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安倍晋三或回朝 中日关系严峻

2012年11月17日 11: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众议院宣布解散之后,日本众议院三呼万岁,然后就陆续的离开议事大厅,他们离开这个大门之后,就变成了普普通通的人,就是说他们已经被大楼所解雇了,没有工作了,除非下个月他们再被选民选为议员,再回到这个国会大楼。

凤凰卫视11月16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今天下午我们驻东京的首席记者李淼。在日本众议院现场进行观察解说的时候她说,她说在众议院宣布解散之后,日本众议院三呼万岁,然后就陆续的离开议事大厅,他们离开这个大门之后,就变成了普普通通的人,就是说他们已经被大楼所解雇了,没有工作了,除非下个月他们再被选民选为议员,再回到这个国会大楼。

专职议员在日本是由各地居民投票选出的,当选后可以拿国家的高额俸禄,从今天起,其实民主党的野田佳彦政权已经是一个看守政府,日本全国已经开始进入竞选期一个月。野田首相的民意现在经跌到了17%,下个月16日的国会大选中,民主党岌岌可危,从今天众议院现场,我们看到野田佳彦的沉重表情与自民党的新总裁,也就是前首相安倍晋三志得意满的表情可以说是相映成趣,可想而知,大选中哪个党的优势多一些。

日本政坛进入“春秋战国时期”

当然现在实际上在日本的政坛,它是一个春秋战国时期,有些小党他们的力量集中起来也是可以抢得很多选票的,当然我们不必太关注日本政治家的个人命运。日本已经开创了7年选7首相的世界之最,政治走马等等已经是常态,或者换言之,在日本作为一个执政党的党员,你突然之间成为国家领导人,那他是机遇最高的一个国家。我们要预测的是,如果自民党回到执政党的地位,那么中日关系将怎样?或者有些更加极端的党,比如说那些小的,最近组成的那些小的右派党,如果石原慎太郎他们组成一些联合党,他们又会怎样?当然那个机遇我想不像自民党那么高。

从目前迹象看的话,安倍晋三重夺相位的可能性是不小的,而安倍晋三他对华立场比较清楚,特别是他的一些近期言论还是比较强硬的,那么他上台之后,中日两国关系被很多人认为可能会更加严峻一些。当然政治是多变的,那个时候总体局势还是要看今年的年初围绕钓鱼岛,上半年围绕钓鱼岛事件而恶化的中日总体关系有无转机的一个大环境大背景,到时候再看。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安倍 吕宁思 相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