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是个变色龙

2012年10月18日 10: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关系是否要再降到一个新的冰点?因为日本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有望成为下一个日本的首相,但是他今天却前往了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参拜。倘若安倍真的是回锅再当首相,以他近期的立场和他的行动还有政见来看,中日关系会否因此再下降一个新的冰点?

凤凰卫视10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日关系是否要再降到一个新的冰点?因为日本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有望成为下一个日本的首相,但是他今天却前往了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进行参拜。参拜的原因,他表示是要为对为国捐躯者英灵的一种敬意,但是他日后正式成为首相之后会不会再去参拜靖国神社,他则是不愿意明确的回答。

倘若安倍真的是回锅再当首相,以他近期的立场和他的行动还有政见来看,中日关系会否因此再下降一个新的冰点?中日关系我们所谓的历史冰点是指在小泉时代,他所当首相的六年年头,中日关系掉到一个非常冷的一个阶段,熔化这个冰点的使者就是接任把位子的安倍晋三,因为他一上任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前往中国进行访问,但是他今天为什么,您认为他二次要回锅可能再做首相,他的立场和政见和六年前变化这么大?

安倍晋三:中日之间的“第二个小泉”?

杜平(时事评论员):这个变化实质上是个策略性的变化,不是它本质的变化,实际上如果你要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他跟小泉其实差的也不大。

姜声扬:也是个右翼分子。

杜平:而且他的外公,岸信介原来就是甲级战犯的嫌犯,当然他对个人角度来讲都有一些感情,所以为什么在小泉结束执政之后,他自己本身就没有参拜靖国神社,主要是考虑到中日之间的关系,虽然可以在外交上,在很多内政方面可以继续传承小泉的路线,但是他也不希望把小泉留下来外交的包袱给承担下来,他希望能够做一些改善。

从他个人的执政来讲,当然这也是他外交的成绩,他如何跟中国改善关系,如何经济更好一点,在国际外交当中日本的日子好过一点,当然对他来讲是一个成绩,也是好处,为什么现在又要参拜靖国神社,说在当首相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现在感到很后悔,意思是什么呢?我现在真的搞不清楚,你初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必然会想到一个,如果他当首相的话肯定要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基本的判断,这是第一个判断。

第二个,有另外一个可能性,他今天不是参拜靖国神社的嘛,今天参拜靖国神社,也就是说他为在他首相任期之内没有参拜靖国神社做个补充做个弥补,我因为当首相的时候没有去参拜,所以今天我去参拜了,只有这种可能性,另外还有一个,他也是为未来埋下了伏笔,日本的政治家往往有时候是个变色龙,特别是在外交方面,如果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他有可能收缩的,小泉那样的顶着中国这么做的话还是为数不是非常多。

安倍是一个变色龙,在压力很大情况下有可能会改变立场,所以今天他参拜靖国神社之后记者问他,你当了首相之后还会不会再参拜,他说因为中日,韩日之间的关系现在搞的很不好,所以我不便于在谁个时候做出这样的回答,意义就是还是有一种摇摆的动作,特别涉及到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是个摇摆,不管怎么样,如果说他留下了伏笔的话,将来历史问题很也可能再次成为或者是韩日之间的非常重大的政题,导致双边的关系都会出现更大的问题。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杜平 首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