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倍暗示若当选新首相 或参拜靖国神社

2012年10月18日 10: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昨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今年9月他就任自民党总裁后曾明确对自己在首相任期内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感到后悔。

凤凰卫视10月1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还是在东亚。日本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今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对于如果成为新首相还会否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则不愿明确回答。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指出,日方应该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做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负责任的处理有关问题。

安倍拜靖国不明言若当首相会否参拜

解说:东京九段靖国神社自周三起举行秋季例行祭祀活动,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周三傍晚前往参拜。安倍身穿一身黑衣进入参拜大殿,以神道方式祭祀供奉在靖国神社的亡灵。安倍在参拜大殿里逗留近15分钟,参拜结束后安倍对媒体表示,参拜的目的是为了祭祀为国捐躯的英灵。不过对于若就任首相是否会参拜,安倍则不愿明言。

安倍晋三(日本自民党总裁):当前中日、中韩关系是这样的局势,我若成为首相是否会参拜,最好不明确说为好。

解说:安倍在2007年首相卸任之后,每年8月15日都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这也是安倍在任自民党总裁期间首次参拜靖国神社。而安倍在2006至2007年担任首相期间为改善因小泉纯一郎时期恶化的中日关系,没有在任期内参拜靖国神社,但今年9月他就任自民党总裁后曾明确对自己首相任期内没有参拜表示感到后悔。也暗示,倘若自己担任新首相,可能会不顾及中国、韩国反对,参拜靖国神社。

李淼(记者):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争取更多保守派的选票,也有外界猜测,假如安倍将来担任日本首相为了回避明年8月15日参拜而选择了提前参拜。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安倍 首相 靖国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