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申宁:安倍备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如冲刺高考

2012年10月13日 16: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6年前的9月26号,安倍晋三从小泉纯一郎手里接过相印,成为了日本战后最为年轻的首相,也被日本政坛的“希望之星”。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短短一年之内,他的声望高企,就跌至到了民心丧尽,不得不提前下台,黯然收场。

凤凰卫视10月13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6年前的9月26号,安倍晋三从小泉纯一郎手里接过相印,成为了日本战后最为年轻的首相,也被日本政坛的“希望之星”。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短短一年之内,他的声望高企,就跌至到了民心丧尽,不得不提前下台,黯然收场。或许是一种宿命。6年后,也是9月26号,安倍晋三逆转大势,东山再起,再此当选了自民党总裁,成为下一届首相的最大热门。

曾经他成功的修复了因为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严重恶化的中日关系。那如今的安倍又遇到了中日冰冻期,除了目前他已经就钓鱼岛之争,所发表的强硬表态之外,还将如何影响中日关系?今天我们在节目现场特别请到了时事观察员鲁韬先生的和评论员刘申宁先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安倍晋三胸怀首相的经验和责任,他将如何夺回政权?

解说:9月26下午,位于日本东京的日本自民党总部大楼,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40年来第一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5位候选人,没有一人在首轮投票中单独过半数,选举只好进入第二轮的决选投票。在首轮投票中排在第二位的安倍晋三,于第二轮角逐中突然逆转胜,以108票对89票击败了比他小3岁,此前在民调中领先的防务专家石破茂。

在胜出后宣言中,安倍晋三表示,5年前突然宣布辞去首相职务,是一个痛苦的经验,他会以此为教训,尽全力让自民党在下次大选中,击败民主党重新上台执政。在会场外,大批自民党的支持者高喊口号,表示支持安倍晋三成为新任总裁。

这一幕令人熟悉,2006年9月20日,在自民党总裁选举管理委员长宣读结果后,安倍也是这样从座位上站起身来,向四周鞠躬致谢。6天后,他和太太便搬进了与自民党总部大楼,直线相距不到1000米的首相官邸。时隔6年,历史会重演吗?

在沉寂了数年之后,安倍最近频频亮相,在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上,多次批评野田政权,被舆论认为是目前日本最具保守色彩的政治家之一,在安全议题和对华关系上,安倍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鹰派”,在竞逐自民党总裁前夕,他曾扬言中国不敢动武攻占钓鱼岛。他说,日本政府完成钓鱼岛“国有化”后,必须在岛上设置政府机构,以体现有效管理。他此前建议加强对钓鱼岛的保护,并赋予军方更大的权力。

安倍晋三(日本自民党总裁):在钓鱼岛没被中国夺走时,日本应该加强对钓鱼岛的实效控制,必须以国家的意志,坚决保卫钓鱼岛。

解说:与此同时及安倍一度公然否认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并在近日声言收回,时任官方场馆河野洋平在1993年的就慰安妇问题公开道歉的官方立场,引发了韩方的警惕。日本舆论指,在中日关系紧张之际,如果安倍真的重回首相职位这是否意味着中日关系将难见天日。

卢琛:大家一提到安倍晋三并不陌生啊,比如说我第一印象,就是2007年他说肚子痛,然后就破离政权的那个印象。所以日本的民众也有很多质疑,说你肚子疼你就能够放弃政权,怎么能保证我们目前走出困局。两位所看到安倍这一回,是意料之外的胜利,这个当中看到安倍有什么不同?

刘申宁:安倍和六年前相比,第一个变化是成熟了很多,成熟表现在沉稳上,很多事情的思考和发表意见的时候,已经不像过去好像是个年轻后生的那一种,给人那样一种印象,现在谈问题有点暗自发狠的味道。第二个特点,他的右翼色彩更加突出,六年前他那时候去参拜靖国神社还是秘密的,他不像小泉,小泉是公开的,他是秘密的参拜经过神社。他既要做一个右翼的人,但是又不愿意影响他的仕途,所以他那时候还有一点戒备啊、矜持啊这样一种态度。现在看,你看在钓鱼岛问题上,他急促促的表态,急促促的讲话,而且呢对形势的判断,实际上我感觉到他现在,是在买右翼的账。就是在谁变得更又、更反华,谁可以获得更多的选票,所以我觉着他在玩一种政治游戏,在这一点上他和六年前相比,有一点长袖善舞了,这个安倍。

卢琛:说到他这发狠,我们也列举了一下他的言论啊,最近就钓鱼岛问题,他认为中国和日本之间,不存在领土争议,而且钓鱼岛“国有化”之后,应该进一步的去安置政府的机构,军队的权力要进一步扩大。这是他真实的想法,还是说是一种选举的一种言语?

鲁韬:安倍之所以为了让大家到目前来讲,还不敢给他下定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正是在当年,他从小泉手里接过这个首相一职的时候,实行了中日关系僵局的破冰。他上台之后第一个外访的国家是中国,而且打破了小泉时期,中日因为历史问题,尤其是靖国神社问题,长达五年的一个政治僵局。那么在当时来讲他既是小泉指定的自民党的接班人,同时已经在当时被认为是一个右翼的政治家。他的最重要的成就,就是作为他个人任内留下的,这个政治遗产是两点。第一点是在2007年一月份时,将当时的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另外是在4月份的时候,通过了这个日本的国民投票法。这个国民投票法实际上是为修宪来做准备的,这是他任内最重要的两个。那从这个角度来讲呢,的确是符合外界对他所说的的,日本的这个保守政治家的一个,但是他在中日关系上又恰恰是在他实现的破冰,所以到目前为止,由于他执政的时间比较短,还很难为这个人下一个定论。

卢琛:这个最大的看点就是,安倍他能够梅开二度,有可能再此会当上首相,那这个方面在日本方面会有怎样的一些评论呢?现在我们为您连线的是本台驻东京记者李淼,李淼对于自民党内,现在对于安倍的胜出是怎样的评价?民众对于他的胜出又做怎样的评价?

李淼(驻东京记者):安倍在就任总裁之后呢,不但安倍本人支持率飙升,就连自民党内的政党支持率也因此而上升。共同社的舆论调查说,自民党支持率升了11个百分点左右,而在最近一次EHK调查当中,更显示有谁更加胜任日本首相,我们看到安倍比现任首相野田佳彦得分还要多。百分之三十的受访者,支持安倍成为首相,而野田只有百分之十八的支持,似乎很多日本民众都已经忘记了五年前安倍突然因病辞职这样的负面印象。

卢琛:谢谢李淼来自东京的观察报道。我听听现场观众朋友吧,刚才日本民众对于安倍的胜出有各自不同的声音,听听大家对于安倍在党内的胜出,做怎样的评价?

现场观众:我觉得安倍是一个对内稳健的一个保守政治家,对外呢是非常的实用灵活,所以这个实际上,我们看到的话,是他的表现是不矛盾的,他对我们中国,就是大陆作为一个首访地,他就是实用的一个色彩。他在目前竞选的言论呢,使得野田被逼上梁山,没有回头之路,结果就造成野田被动,然后他就可以从中,可以接到下一任首相的位置,他实际上是一个竞选的策略。

现场观众:我觉得他现在主要是迎合,就是说在日本国内,因为钓鱼岛这个问题,它的民族性的一些反应也比较激烈,他主要是在迎合这方面的事情,所以说他的呼声会比较高。但是他同时也是,实际上在把往一个道路上逼,就是说等他真正上任了以后,可能就完全就说没有退路,只能在僵持和更进一步中间所选择。

卢琛:因为在第一轮的时候,没有一位候选人是过半数的,这在自民党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几十年都没有出现这种情况。第二就是之前大家呼声非常高的是“两石”,石破茂和石原伸晃,并没有听到安倍晋三有这么高的民望,为什么他最后能胜出,能翻盘?

鲁韬:这个实际上是这一戏剧性的一幕,早以在野田的时候上演了,大家还记得当年野田是怎么当上首相的,也是在民主党内第一轮他也是排第二,第二轮他胜出的。为什么这样一个结果呢?就是在因为目前这个日本的派系政治基本上属于一个被打乱之后啊,就是群雄而起的情况下呢,任何一个单一的候选人,想第一轮以绝对的票数胜出的可能基本上不存在。那么就必须要第二轮,所以在第一轮里头得票第一往往会成为别人的靶子。所以大家基本上就采取了这种,第一轮我暂且保留实力,第一轮再对决的时候我再胜出,这么一种策略。

现场观众:用咱们中国的话来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从这个观念来看,如果出发的话呢,安倍显然他就是一匹吃了回头草的坏马。但是咱们中国还有一句话叫做大丈夫能屈能伸,从这个观点来看的话,安倍又像是拿着得起放得下的一个大人物。那么他究竟是一匹坏马?还是一个大人物?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更倾向于后者。

卢琛:安倍晋三出身与显赫政治世家,有“纯种政治家”之称,他的外祖父是日本著名的甲级战犯鹰派首相岸信介,外叔祖父佐藤荣作,也曾经担任过日本首相,他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测定任外相差一点成为首相。所以在日本的政治分析人士眼中,安倍晋三是一个可以把国家引向战争的政客,安倍强硬的鹰派姿态,也使他在日本国民当中的支持率水长船高。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刘申宁 自民党总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