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海林:越南不敢破中国底线 安倍内心郁闷

2013年10月16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应越南总理阮晋勇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国总理的到来也使得中国和越南的关系受到世界媒体的关注,西方有观点认为越南会是一张牵制中国非常有效的牌。

凤凰卫视10月1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这次中越关系这种积极的推进,其实西方媒体关注非常的高,西方有一种观点认为牵制中国越南是一张非常有效的牌,我不知道对于这样的观点您作何解读?或者您觉得这个观点真的有存在的价值吗?

叶海林:不是这样的,他有一个前提,就是在不破局的情况下,越南能发挥出作用,一旦到了破局的边缘,越南会立刻把立场调回去,我们看到就是南海局势很稳定的时候,越南是愿意出来跟中国较量,叫两句西沙和南沙,也就是他说的黄沙和长沙,都是他的,他会愿意做这个表述,他甚至会采取一些动作,在大体上平安无事的时候,越南会愿意去采取冒险动作,因为他知道这个冒险没什么成本,但是真的到了说我们说拔剑出鞘,这个形势一触即发的时候,越南的反应会非常快,他会迅速的把立场回调,因为他知道中国可能会考虑一些别的因素对南海的某些国家我们可能要等一等,但是越南不具备这个因素,如果走到了拔剑出鞘的时候,他是不能够。

梁茵:而且其他的西方国家鞭长莫及。

叶海林:别的国家管不了他的,所以我们看到其实指望越南就是你指望他给你出个声,站个台有可能,你真指望他去办点事,这件事情越南自己就不会做,因为我回到过去的例子,我们不要说1979年到80年代中越的陆上的边界战争,我们在海上就是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南海的水域上我们以武力恢复岛礁一共就两次,就造成了伤亡了,造成对方人员伤亡的两次全是越南,所以我想越南心里应该很清楚,我们注意到外电的所有评论当中有一条是有道理的,就是越南是最了解中国的,他最了解中国不是从1949年开始,从汉朝的时候就了解中国,他知道中国的政策的弹性他是有一定的限度的,不可能指望中国的弹性会一弹到底,说到最后我们所有的原则都会突破。

越南在这方面的经验,经验不一定有多少,教训非常多,一个一个数下来,那这个历史上这个教训我想越南人应该自己就很清楚,所以他不太可能像日本所奢望的那样,就站在日本那一边或者说完全跟菲律宾缔结一个攻守同盟共同进退,这完全不现实,我觉得现在可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比较郁闷。

梁茵:日本媒体都说他这回发酸。

叶海林:因为他在印尼的时候在巴厘岛的时候,跟张晋创主席谈的很好,但是我想他现在如果有兴趣的话,把张晋创主席见我们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包括表态,和他在两个人在巴厘岛会晤的时候,跟安倍晋三的表态对比一下,我觉得是个饶有兴致的事情,日本应该看到越南的态度是在两边之间他要保持一个平衡的,他是不敢把保票压在任何一方的,这点我们要理解,越南不会把自己的安全说压在美国和日本一边,实际上越南也不会把它的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中越关系友好上,这件事情越南也不会。

梁茵:所以这一点也是要我们看清的。

叶海林:我们要客观的评价就是这一次是一个很大的阶段性进展,但是他这个累积的效应并不会在逻辑上直接导致上中越以后在海上就不会有争端。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叶海林 越南 安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