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盲钢琴家黄裕翔 《逆光飞翔》以其为原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黄裕翔,台湾盲人钢琴家,出生于台中,国立台中启明学校、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毕业。台中市盲人福利协进会的“黑墨镜乐团”以及“爸爸办桌乐团”(Baba Band)担任钢琴手,2012年以自身故

今天刘浩你还来了些同学对不对?来,同学们有什么问题要不要问问裕翔哥哥。

盲人学校同学:裕翔哥哥你好,因为我是全盲,然后我脑子里一直有一个这样的图画,就是有花、有草、有树林,在树林的旁边还有一条小溪,顺着小溪往远处看,会有一座大山,在空中还有几只小鸟在飞翔,我想让你用钢琴的方式,然后给表现一下这个图画。

陈鲁豫:有花、有鸟、有小溪、有山、有树。

陈鲁豫:那位同学你听到了?

盲人学校同学:听到啦,谢谢你。

陈鲁豫:好像做音乐的男生,比如会弹钢琴的男生,会唱歌的男生对女孩儿都有特别特别强的吸引力你知道吗?

黄裕翔:有一些是真的有啦,我知道。

陈鲁豫:你现在有没有女朋友?裕翔。

黄裕翔:现在就是有,就谈得来的朋友了。

陈鲁豫:女朋友还是女性朋友?

黄裕翔:算是女朋友。

陈鲁豫:算是女朋友?

黄裕翔:对。

陈鲁豫:你妈妈知道吗?

黄裕翔:知道,知道。

陈鲁豫:你喜欢那个女孩儿吗?大姐。

许月桂:女孩子的外表什么的都还不错,我很高兴,裕翔可以交到谈得来的朋友。

陈鲁豫:很奇怪,你刚才说你对一个人的长相也没有什么概念,也不太在意,怎么碰巧就喜欢了一个长得还不错的女孩儿呢?

黄裕翔:对,这个真的,有算是一半巧合没错啦,那当然就会私底下去问一下朋友。

陈鲁豫:你问别人说这个人长得怎么样?

黄裕翔:对对对。

陈鲁豫:然后别人说还不错?然后你就?如果那人说长得不好,你就不喜欢人家了?十

黄裕翔:其实我觉得外表并不是重要。

陈鲁豫:你得了吧。你又说不重要。

黄裕翔:说真的。因为其实真的相处久了之后,一个人的内心其实对我来讲了,对,因为说真的,其实我看不见,其实不用去在意外表。

陈鲁豫:你怎么知道你喜欢她呢?比如说那就是你跟这个人讲话的声音,你会特别喜欢,或者她的那种可能气味儿,你会特别喜欢,还是?

黄裕翔:对,因为她整个对你的行动,或者对你的这种种种态度还是什么的,可能就会慢慢跟她就会越来越投缘。

陈鲁豫:像电影里面那样特别浪漫的场景在生活中你发生过吗?比如说我看你拉着那个女孩儿,还有那个女孩儿拉着你在海滩上跑啊,去看海啊,那样的场景发生过吗?

黄裕翔:目前没有,对,目前还没有。

陈鲁豫:所以你的很多的浪漫也就是在你的音乐里,在弹钢琴的时候是不是?

黄裕翔:对啊,应该吧。或者也许我们还没有去过海边,对,那逛街什么这种,我就觉得很好了。

黄裕翔梦想做电影配乐:分享音乐是最快乐的

陈鲁豫:现在生活中人你最快乐的时候是什么?

黄裕翔:就是能够把我的音乐分享给大家这样子。

陈鲁豫:还有什么是你特别样做的事情吗?

黄裕翔:看能够像一些音乐大师啊,比如说日本的久石让也好这种之类,能够看看也许,因为我对电影配乐也有兴趣,其实也有跟朋友在合作这样子,那也就想说做一些大家喜欢的也许电影配乐也好,那自己想能够多表演或者是,把一些慈善活动或者公益活动能够去帮助一些也许家境比较贫困,但是又想学音乐的孩子,就是用自己最擅长的表达方式可以把自己觉得最好的东西可以呈现给大家这样子。

陈鲁豫:好呀,希望你一直能够通过音乐把快乐分享给大家。来,最后欢迎《很靠近海》。

盲人学校同学:就是听了您刚才的钢琴曲,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我曾经摸过她的脸,她的鼻子小小的,对人也很温柔,我想问问您,您心目中的妈妈是什么样的呢?

黄裕翔:其实我觉得很多,应该很多孩子的妈妈应该都是在孩子的心目中一定都是温柔的,也是给你继续的支持。

解说:节目录制结束后,裕翔来到盲人学校,为热爱音乐的孩子们弹奏他们的乐曲,就如裕翔所说,“希望自己的音乐可以帮助那些在黑暗里的孩子们感受到世界的美好,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做更好的自己”。

张榕容:我心目中的黄裕翔是一个非常好的聆听者,因为我是一个有时候会叽里呱啦、叽里呱啦跟他讲很多事情的人,而他常常就是听完我说的话之后,再给我一些很好的反馈的意见,所以我觉得他真的是我有一个很想要跟他倾诉的对象。

李烈:裕翔其实他自己并不知道,他给了我们,尤其是我吧,很多对生命的领悟跟启示,而且我很感谢,在我的生命里面,曾经有这么一小段有过他。

张荣吉:认识黄裕翔的时候,我记得是在他高中毕业的时候,他就是一个害羞腼腆的一个大男生。可是当他碰到钢琴的时候,就散发出一种自信的神采,这是跟他平常很截然不同的。

闪亮:我记得有一次我们去《逆光飞翔》去瑞典,参加一个影展,那时候我觉得瑞典很漂亮,我很希望跟喜欢的女生的去这样,所以就把裕翔当做我喜欢的女生这样,陪他一整天这样,然后走到哪里,那里好漂亮好漂亮什么什么,然后那边结束之后,我就问裕翔说,裕翔,那你觉得瑞典好不好玩?然后裕翔竟然说,跟你出来玩当然好玩了,我就觉得太感动了,裕翔。

徐佳莹:裕翔这个人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天使般的存在,他的琴声可以疗愈人心,然后见到面的时候,他的笑容跟他的温度,也会人让觉得很踏实。

蔡健雅:裕翔在我的心目中,就是一个充满阳光的一个大男孩儿,而且让我最感动的是,即便他在他看不见的世界音乐就是他的阳光,而他一弹钢琴的时候,就让我们感受到那么多的快乐,希望你的音乐可以把你带到世界各地。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黄裕翔 陈鲁豫 逆光飞翔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9鲁豫有约 黄裕翔——梦想的力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9/4b8d898b-a8a2-42e7-9082-4528d19404e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