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靖:中国大陆不承认台湾主权 可承认其治权

2013年08月26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黄靖先生认为大家应该承认一点,大陆可以说只有一个中国,所以不承认台湾有所谓的主权,在主权上不应承认,因为只有一中,但是必须承认台湾的治权,他毕竟从1949年他是个独立的统一的一个政治的实体,是治权是有的。

凤凰卫视8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您现在收看的是电视讨论,无非是四个字,两岸关系,然而你看我们的主题,我们后面还有八个字,调整底线,还是调整战略?刚才两位专家非常的乐观,认为两岸关系安啦,以后一切都没问题了,但是也许这是目前各方在底线上的调整,是不是意味着各方在终极战略上的调整?刚才邵先生说了,两岸还严重缺乏互信,你有很多小故事告诉我们。

邵宗海:在中国大陆内部设台的机构,也许讲过一句话,他们可能花的好几年的苦心,但是有一些可能政治正确的人讲的一句话,可能就把他们过去的几年的心血怎么样,工作怎么样全部化之流水。

官员一句不慎之言可能令两岸关系倒退

我们记得比较清楚的就是一个东京影展,这样的一个插曲,那么中国这边一个影剧代表团要到东京去,过去进行了20多年相安无事,突然间这位新的人代表团团长出去以后讲了一句话,他说台湾你凭什么可以走红地毯,因为你不是个国家,其实这个问题在中国大陆来讲这是非常自然而且非常大家都认为理所当然,过去所有的两岸关系之所以和谐,就是北京始终把台湾看成一个就是说我们现在目前还没统一,但是我们希望能够追求未来的目标的统一。

从大战略高度看待台湾两岸关系才能和谐

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他必须要有很多的承让,或者说concession,让步。

邱震海:这就是我们称之为真正的高度和战略的动机。

黄靖:是这样,因为我想大家应该承认一点,大陆可以说只有一个中国,所以不承认台湾有所谓的主权,在主权上不应承认,因为只有一中,但是必须承认台湾的治权,他毕竟从1949年他是个独立的统一的一个政治的实体,是治权是有的。

北京不承认台湾主权可承认其治权

邱震海:这个问题坦率的讲现在为止对中国大陆来说还是悬在空中的。

黄靖:我觉得实际大陆他已经承认了。

邱震海:我想但是只要他不明确化,只要他不清晰化,台湾老百姓那里的耐心是有期限的。

邵宗海:我认为就说刚刚王教授所提的希望不要提升到主权的问题,要提到治权,那么治权我们来看看,实际上包括过去的贾庆林一直到现在这个都有提到,尊重两岸双方现行的规定跟文件。

北京高层:互相尊重现行规定和文件

现在叫现行的规定?就台湾你有宪法,你有法律就这样,我们再举个例,大陆的老百姓到台湾去,他能不能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进去,既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可以,一定要台湾当局实施一个路警证、许可证,这里面非常明白就是说现行的一些做法上面,台湾的治权是被认可的,如果我们再讲比较狭窄一点,就台湾的管辖权已经被尊重了,可是对台湾来讲他所要求的虽然我不见得同意,但是将来一定会发生,台湾认为就说在没有统一之前,台湾的主权是跟中国大陆主权是并同相存。

台方主张:统一之前两岸主权应当并存

如果这个问题如果提出来了,那我必须要讲,两岸关系我们上面所有谈的乐观就到这里要划下句子。

黄靖:就结束了。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治权 承认台湾 主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