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炎培的历史周期律:其兴也勃焉 其亡也忽焉

2013年11月04日 13: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走访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习近平提到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并认为这段窑洞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凤凰卫视10月2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2012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走访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习近平提到毛泽东和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关于历史周期律的一段对话,并认为这段窑洞对话至今对中国共产党都是很好的鞭策和警示。

那么当年黄炎培为什么要访问延安?又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提出历史周期律问题?而毛泽东又是怎样作答的呢?

黄炎培:不从事现实政治,但是离不开政治

解说: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毛泽东在大会上做了《论联合政府》的报告,大会结束之后,一份会议纪要经由秘密途径被送往陪都重庆,送信的人是王若飞,而收信的人是著名教育家黄炎培。

黄方毅(黄炎培之子):给黄炎培送来中共七大的文件,里面中共七大的文件重要就是《论联合政府》,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主张。黄炎培一看就明白了,联合政府必须得回到这个国民参政会的舞台。

解说:认真阅读了七大文件的黄炎培预感到国家政治生态即将发生转变,国民参政会始于国共第二次合作,由国民党、共产党和以社会贤达身份加入的第三方势力共同参与。黄炎培作为第三方势力核心人物,出任国民参政会提案审查会主席,位置非常紧要。

中共声明,将不参加第四届国民参政会,理由是抗议国民党一党专制,一手包办国民大会。共产党的退出令黄炎培等社会贤达非常焦急。

黄方毅:但是当时情况抗战已经处于胜利的前夕,黄炎培觉得这个时候共产党不参加国民参政会对中国的大局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作为第三方,义不容辞地应该挑起来,把共产党请回国民参政会这么一个历史责任。

闻黎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闻一多之孙):所以是黄炎培和褚辅成,这是根据黄炎培的日记手稿,他们两个人于1945年6月2号,因为7月7号是四届一次国民参政会的召开日,七七抗战嘛,召开日,所以他6月份的时候就开始准备了,就很着急了。所以6月2号呢,他们两个人想提议请中共能够同意恢复和谈。

那么参加讨论的人呢当时一共有七个人,七个参政员,就是后来准别要去延安的七个参政员,代表不同的党派,都觉得应该有这个义务,所以他们来出面来做这个事情。

解说:事实上,中共方面黄炎培倾慕依旧已久,黄炎培出生上海川沙的名宅“内史第”,却生得圆面大脸,口放鼻正,身在壮硕,是典型的南人被相,而他也的确兼具南北之长,既有上海人之精细,也有北方人之豪迈,因此交际广泛,朋友遍天下。

据中央文献记载,毛泽东第一次提到黄炎培是在1923年4月10日所写的文章《外力与军阀》中。

张素华(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在这篇文章里边就把这个黄炎培同胡适并提,那就是说把黄炎培提到了胡适的高度,对于黄炎培评价是很高的,说“胡适黄炎培等新兴知识阶级”,管他们叫这样一个阶级。然后他们呢,就是像共产党一样,也能够和国民党合作来协力打倒外力和军阀。

黄方毅:在二十年代周恩来在上海起义的时候,他就关注到,知道黄炎培,因为当时黄炎培是上海名人了,他就跟周围人说,黄炎培是个在社会里扎了根的人,我们要关注他,将来也要多有借重他。然后到了,他在重庆,所以他到重庆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黄炎培当时搞了一个《国讯》杂志,他就在《国讯》杂志上,他挤出时间来,连登了三期,《国讯》杂志他的文字亮相,就是借了黄炎培的《国讯》杂志,周恩来以个人名义,中共首席代表名义在《国讯》杂志上写了文章。

同时呢,他又接受黄炎培的邀请,在黄炎培办的中华职业教育社办的星期论坛上去做报告。

解说:黄炎培是与孙中山同时期的同盟会会员,但是却没有加入国民党,反而与中共保持着密切往来。

闻黎明:他认识陈独秀是怎么认识的呢?陈独秀我们党的创始人嘛,他是因为他办中华职教社,职教社里面藏了很多图书,然后陈独秀呢到那去查书,老进去查书的话,那当然就跟黄炎培也就认识了,他们俩谈得很多。然后他知道中共要成立了,一个朋友告诉他的,告诉中共要成立了,他很新奇,怎么回事啊,中共有这么一个东西。然后他专门跑到北京去找李大钊谈的话,两个人谈得非常好,而且相约以后要互相的支持。

所以黄炎培这个人其实是一个,虽然他不是一个政治人物,他不从事现实政治,但是他离不开政治。

解说:一方面,黄炎培与国民党大员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另一方面,又与共产党的高层领导人广泛接触,在当时国共矛盾激化时期,黄炎培这种合纵连横,长袖善舞的为人指导鲜有比肩者。因此,当国共关系僵化之后,黄炎培自认应当尽力斡旋,所以他主动联合了几位国民党元老,又联系了第三方势力中几位老资历的参政员,愿为国共和谈做些事情。黄炎培通过王若飞将意图传递给了延安。

闻黎明:开始并没有说想去延安,他们只是把这个意思向延安进行了表达,延安呢马上就回电了,回点以后表示说,欢迎你们到延安来访问,那就提出说希望你们到延安来,我们再进一步来商谈这个事情。在这之前,除了当然国民参政会也曾经派出过一些考察过中共根据地,但是没有人去过延安。所以国民参政会,以参政会的名义派出去的人没有,那么他们几个人,这几个都是参政会里面很重要的,重量级的参政员,那么他们要不要去,怎么去,去了以后谈什么问题,他们就开始磋商。

解说:黄炎培等人都很赞同共产党的提议,但是去延安访问的事情却意外遭到了民盟内部一些骨干成员的强烈反对。

闻黎明:当时在民盟内部就产生了很大的分歧,其中那个云南民盟,云南民盟是民盟成立的第一个地方支部,特别派了常任侠拿着信,代表他们的支部的意见,到重庆来找民盟中央,反对他们三个人为国民党做说客。

黄方毅:当时很多人反对,有左的反对,右的反对,所谓左的反对说你那个,同情共产党人反对,不用请了,中共不会回来,那个右也反对,你干嘛去啊,那通共啊,那时候管共产党叫匪嘛对不对。黄炎培排除了左,又排除了右了,中国政治大局没有中国共产党是不可能的,我们战后要迎来一个和平民主的新阶段,新时代,我们必须把中国共产党请回来。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黄炎培 参政 延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