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盲钢琴家黄裕翔 《逆光飞翔》以其为原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黄裕翔,台湾盲人钢琴家,出生于台中,国立台中启明学校、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毕业。台中市盲人福利协进会的“黑墨镜乐团”以及“爸爸办桌乐团”(Baba Band)担任钢琴手,2012年以自身故

核心提示:黄裕翔,台湾盲人钢琴家,出生于台中,国立台中启明学校、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毕业。台中市盲人福利协进会的“黑墨镜乐团”以及“爸爸办桌乐团”(Baba Band)担任钢琴手,2012年以自身故事改编的电影《逆光飞翔》而获得第49届金马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2013年客串演出公共电视《穿越101》。

凤凰卫视4月9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裕翔先天性失明 《逆光飞翔》以其为原型

陈鲁豫:黄裕翔有一句名言,他说你不试试的话,怎么知道不可以呢。所有心灵鸡汤式的话,都有这样一个特点,就是你听的时候,会觉得特别温暖,有力量很励志,然后你会发现对你的生活其实没有什么改变。所以我老觉得,说什么和做什么比起来,可能做的什么更重要,我觉得故事更有力量。因为那是一件件特别真实的事,发生在一个一个很鲜活的人身上,但是裕翔就不一样,他说过的话,特别是做过的事,很让人觉得感动、温暖、励志。但是最最难能可贵的,黄裕翔做这一切,说这一切没有想感动谁,他只是想尽可能的做最好的自己,所以我特别想让大家认识裕翔,还有他最最最最喜欢的音乐。

黄裕翔:大家好!我叫黄裕翔,我小时候都以为只是天黑,天黑总会有天亮的时候吧。

解说:这是他的境遇,而当他遇到音乐,遇到爱,在他的音乐里,你看到的却是一幅美妙风景。他是台湾第一位主修钢琴的全盲钢琴家,他演绎自己的故事记录人生,他用努力诠释梦想的含义。

黄裕翔:我只是眼睛看不见而已,其实其他的话还是有自信,也可以做得很好这样。你如果不试的话,你怎么知道,你自己能够做到多少呢。

陈鲁豫:来,我们掌声欢迎黄裕翔,你不用站起来了。

黄裕翔:大家好,大家好!

陈鲁豫:我知道裕翔能够感受到,有那光的感觉。

黄裕翔:对。

陈鲁豫:所以这个现场是很亮的,你能感觉到吧。

黄裕翔:可以、可以。

陈鲁豫:用掌声来告诉他大概有多少人,他能够听出来。

黄裕翔:有的、有的。

陈鲁豫:能够感受到了吧。

黄裕翔:对,有有有。

陈鲁豫:那你在跟人接触的时候,通过比如说我们握手,你大概能够感觉到这个人,性格是什么样子的,有那个第一感觉吗?

黄裕翔:可能是要听到讲话。

陈鲁豫:那刚才我们在,我们见面的时候,你对我的第一个感觉是什么?

黄裕翔:就是一个,就是一个很好的人。

陈鲁豫:你还知道你长得算是比较帅的,你知道吗?用一个现在比较恰当的词,你长得很萌。

黄裕翔:真的?

陈鲁豫:他是不是算,是不是?

黄裕翔:大家有这么说啦。

陈鲁豫:对,所以从镜头上感觉,会有一种特别亲近的感觉,你觉得是通过你的音乐,让你有更多的观众,听众,还是通过拍了《逆光飞翔》之后,会有更多的观众、听众。

黄裕翔:其实我觉得都有,都有注意。

陈鲁豫:而且这个故事就是写的是你,是以你为原型的,是不是?

黄裕翔:对。以我的故事下去改编的这样子。

解说:黄裕翔十二岁时便获得史坦巴哈音乐艺术协会独奏和重奏双料冠军,十六岁时,获得希朵夫钢琴大赛冠军,如今拥有两个乐队,曾为多部电影配乐的他,带着他的音乐走上了更多的舞台。他的努力和乐观,激励温暖了很多人,然而这样的孩子,在出生时对于整个家庭来说,却是个重大的打击。

1987年,许月桂一家人在欣喜和慌乱中迎来了,这个提前到来的孩子黄裕翔,然而当一家人沉侵在新生命诞生的喜悦中时,母亲许月桂却细心地发现儿子的异常。而这个惊人的发现,让她承受了生命中最大的打击,同时却也让她决心,要把自己整个后半生的爱,都给予这个可怜的孩子。

陈鲁豫:如果要问谁在裕翔生活当中是最重要的那个人,我觉得妈妈肯定应该排在第一位的。

黄裕翔:对对,一定是的。

陈鲁豫:是吗?掌声有请裕翔的妈妈许月桂,来,有请。

许月桂(黄裕翔的妈妈):你好。

陈鲁豫:你好、你好。

许月桂:谢谢。

陈鲁豫:来,我觉得裕翔跟妈妈挺像的,他跟他姐姐两个人谁长得更像你?

许月桂:应该都比较像爸爸。

陈鲁豫:都比较像爸爸。

许月桂:对。

陈鲁豫:我没法想像当妈妈的那种,那种心情,就是生下孩子之后,会是欢天喜地的,然后你一定会经历过一个心情的落差,就从欢天喜地到有一些怀疑,到发现事情的问题,就那个过程我想知道,你是怎么过来的?

许月桂:其实我觉得母子之间,真的是心有灵犀,到两个多月的时候,也是在我娘家,我就忽然也不知道什么想法,就拿着手电筒去照他的眼睛,都没有声音。我就静悄悄地靠近他,他眼睛会跟很慢,那我有吓到了,我就开始,因为我上去那个姐姐,她是护士嘛,那我就打电话给她,她就帮我安排一个好的医师,我去看了。那医师看了以后,他说可是你的孩子,我检查不出他的眼睛有什么问题。一直到他差不多五岁,在我们台中的一家医院,一个留美的女医师,她散瞳剂一散下去,就跟我说出了那个医学上的病名了。那当然那一次回去,听到以后就真的想说,已经判死刑了,因为以前再怎么样检查不出来。

陈鲁豫:有一丝希望在。

许月桂:对对,所以我回到家我就,真的整个人放声大哭,然后我就觉得说,这辈子真的什么都没了。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黄裕翔 陈鲁豫 逆光飞翔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9鲁豫有约 黄裕翔——梦想的力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9/4b8d898b-a8a2-42e7-9082-4528d19404e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