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盲钢琴家黄裕翔 《逆光飞翔》以其为原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黄裕翔,台湾盲人钢琴家,出生于台中,国立台中启明学校、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毕业。台中市盲人福利协进会的“黑墨镜乐团”以及“爸爸办桌乐团”(Baba Band)担任钢琴手,2012年以自身故

陈鲁豫:从小你妈妈教育你,比如说裕翔,看不见你就是这样子,从来就是这样子,你是要去,妈妈让你去正视它,不要在乎别人怎么说,还是说当别人这么说的时候,你尽可能的躲开,不要跟他们发生冲突。

黄裕翔:国小记得有一次,同学带我去上厕所,那有别班的同学就嘲笑我说,这个看不见,这个瞎子,或者台语有人说那个青瞑。

陈鲁豫:什么意思?

黄裕翔:就是青瞑,对。

陈鲁豫:也是看不见的意思。

黄裕翔:也就是说是看不见的意思,对。那回到家其实,就有跟我妈妈有聊到这个事情,那当时感觉很难过,其实我也不太记得。那我妈妈就跟我讲说,因为这就是事实,你本来就是看不见,而且现在长大想想,其实是同学的一句无心的话。

陈鲁豫:对,很多人说的时候可能完全没有当回事情,听的人内心会觉得不舒服。

黄裕翔:就是小孩子不懂事嘛。

许月桂:大一那一年,学校是五十周年校庆,所以整个环境在改变,它就是变成说有一些建设在动工,所以就是把一般的导盲砖都敲掉了。一开学的时候,学校没有做好这个准备,没有把同学叫来告知他们说,我们有这样的同学,有一次就他们开了一个班会,然后请我们母子出去,不让我们参与,他就是在讨论说,他们要怎样,就是说裕翔的问题。那开完会以后,我跟裕翔就在门口等着,他门一打开,那个同学就冲出来问我一句话,他说为什么裕翔自己有盲杖,不可以自己去上课,要他们带。那我就跟他回了一句说,盲杖只是可以帮他排除前面的障碍,不可能带他到任何地方。所以那一次以后也让我觉得,我是不是也要有所改变,因为其实裕翔遇到这些挫折,第一次这样子嘛,很受排挤,所以他也曾经就是,我们母子泪眼相对。就是他跟我说,妈妈我为什么一定要读大学,我可不可以不要读了。那我是鼓励他,我说你至少给自己两个月的时间,你去适应看看,可是你要了解,你回到家以后,你是什么事都没办法做,你只能坐在房间发呆。

陈鲁豫:那妈妈裕翔现在的发展,是超出你的想像,还是在你的想像之中。

许月桂:应该是超出想像,其实他小时候对音乐的表现,我从来没有想过,说他以后会走这一条路,我只是很单纯地想说,他可以抒发他的情绪。因为他没有办法像一般的孩子,说就邀个同学朋友这样,出去骑脚踏车或者看电影什么的,所以这一直都是,让我最心疼的一件事。

大学毕业那一天,因为他个性很内向,那我跟我先生就参加他毕业典礼,然后要把他的一些,从宿舍的寝具什么带回家,那没想到我们已经要走了,他才跟我冒出来一句说,妈妈我不可以回家。我说为什么不可以回家,因为我明天晚上要表演,我说什么表演?他们自己去组了一个乐团,在我们台北很出名的那个什么,河岸留言那一种酒吧,那我有觉得超开心,至少他不是说一毕业就被关在家。

陈鲁豫:声音对裕翔来说很特别,他会对声音特别特别敏感,比如说他从小就会有一些习惯,我们可能会用,比如说手机啊,相机啊,把一些我们喜欢的场景拍下来,那么裕翔会用录音机那个时候。

黄裕翔:对。

陈鲁豫:会录很多很多声音,比如说来客人聊天,你会录下来。

黄裕翔:会。

陈鲁豫:我在想像可能听到小狗的叫,你会把它录下来,很多的声音是吧。来,我们听听,当年裕翔都录了一些什么样的声音,来。

黄裕翔天生对音乐敏感 与鼓玩乐团即兴合作

录制声音:这个这个这个是什么?妈妈,桌子底下。没事啦,倒下去,全部倒下去。小朋友好,我是白姐姐,你们知道今天要念的是什么吗?我们要念的是《游子吟》来,我念一句,黄哥哥也会跟着我念一句。好,小朋友,你们以后也可以,唱给自己的妈妈还是爸爸,好,一二三。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谢谢,再见!

陈鲁豫:小时候,小时候裕翔是记录听到的声音,长大以后自己会创造出,很多很美妙的声音,除了用钢琴以外,还有很多很特别的东西,我知道你可以用身份证。

黄裕翔:对,

陈鲁豫:能够弹奏出一些,是吧,谁有身份证给我一个,给我一个。但是我不知道,我们内地的身份证,跟你习惯用的身份证,是不是一样,你摸摸。

黄裕翔:这个也可以。

陈鲁豫:也可以吗?

黄裕翔:大家可以那个,那个等一下帮我把油擦一擦。

陈鲁豫:好,你现在需要擦吗,还是待会儿?

黄裕翔:我是说用过之后。

陈鲁豫:没关系,反正不是我的。疼不疼啊?

黄裕翔:不会。

陈鲁豫:你疼不疼啊,我怎么觉得。

黄裕翔:不会不会。

陈鲁豫:那我来帮他擦擦。

黄裕翔:是卡片比较疼。

陈鲁豫:卡片比较疼,今天还给裕翔请来了几个,应该是比你年轻的,算是学弟了,来自北大的鼓玩儿乐团是吧,来,你们三个人上来,三个很帅的小伙子,来。他们也是用打击乐,然后用各种各样挺,想像到的和想像不到的东西。

黄裕翔:对对对。

陈鲁豫:先听听是什么好不好。你们三个自我介绍一下。

高子强:我是来自清华大学的高子强,现在是大四。

陈鲁豫:你呢?

刘开奇:我说来自北京大学工学院的刘开奇。然后现在也是大四。

尹剑:大家好!我来自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我叫尹剑,现在也是大四。

陈鲁豫:来,来裕翔,这样你用手来摸一摸是什么,这是什么?

黄裕翔:应该是垃圾桶吧。

陈鲁豫:应该是干净的垃圾桶。

黄裕翔:对,干净的垃圾桶。

陈鲁豫:然后他手上还有一根棍,你摸摸是什么?

黄裕翔:这有点像擀面棍。

陈鲁豫:对,擀面棍。好,这个高科技了。

黄裕翔:应该是便当盒。

陈鲁豫:对对对。那个,那个比较有意思,那个你动一动,你就能听出来了。

黄裕翔:这个其实我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陈鲁豫:米,听,米。

黄裕翔:对,但是我平常也是,也是最会玩这种,我平常就也许用茶叶吧。

陈鲁豫:但茶的声音应该不是这样的。

黄裕翔:对对对,茶叶的声音比较细。

陈鲁豫:那你会跟他们,如果合作的话,你会弹奏一个什么?怎么样跟他们合作。

黄裕翔:那我们来试试一个,老鹰合唱团的。

陈鲁豫:来,那我先把你扶过来。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黄裕翔 陈鲁豫 逆光飞翔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9鲁豫有约 黄裕翔——梦想的力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9/4b8d898b-a8a2-42e7-9082-4528d19404e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