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盲钢琴家黄裕翔 《逆光飞翔》以其为原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黄裕翔,台湾盲人钢琴家,出生于台中,国立台中启明学校、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毕业。台中市盲人福利协进会的“黑墨镜乐团”以及“爸爸办桌乐团”(Baba Band)担任钢琴手,2012年以自身故

解说:正是因为裕翔天生对音乐的敏感,童年时的一次意外,给了许月桂巨大的惊喜。裕翔两岁多的时候,一次在舅舅家做客,坐在一旁从没弹过钢琴的裕翔,听完表姐练琴后,竟忽然跑到钢琴前,用自己两个手指把表姐刚弹奏过的音阶弹奏出来。裕翔惊人的音乐天赋,让许月桂惊喜不已,于是她到处为儿子寻找钢琴老师。而家境清贫的许月桂,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更是付出了太多的艰辛。

陈鲁豫:学琴挺贵的,你妈妈有那么多钱让你去学琴吗?

黄裕翔:其实我也不知道。

陈鲁豫:你都不知道啊。

许月桂:其实就是在旧家那边当管理员,然后就每一天要轮流,因为那个有好几栋大楼嘛,那我就要轮流,一天扫这一只楼梯。从顶楼六楼一直扫下来,还有外面的公共设施的,所以扫到我的手就是,有一天开始,睡觉起来手就没办法张开,就是要一根一根把它掰开。那很长一段时间,那后来又帮那个办公大楼擦电话,还有公共电话什么,擦一支电话十块钱台币。那时候我就,就是说回家,有时候中午已经十二点多一点多,就肚子很饿,就有一家是卖那个,就卖饭的,其实它很便宜,就我们台币一个餐,如果没有主菜,就是没有肉啊鱼啊那一些,就是三十块台币,合你们这边六块钱吧。

陈鲁豫:那很便宜,这边好像都没有这么便宜的了已经。

许月桂:对,然后它汤跟饮料,还任你喝,到喝到饱的那一种,其实有时候很饿的时候,经过都会想说,我就要去买一个回家享受这样,可是一到那里,我自己就退缩了,我会想说,我把那个钱留下来给小孩子用。

陈鲁豫:所有当妈妈的都不容易啊。

许月桂:对。

陈鲁豫:那有了他之后,因为你有两个孩子嘛,有了他们之后,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吧,可能现在好了,大了,可以自己有自己的事业了。

许月桂:因为他毕竟,他比较不一样嘛,全心全意你要照顾他,然后就他中班的时候,因为那时候我自己没有车子,所以我们就骑摩托车到台中火车站放着,然后坐火车到丰原,丰原再换公车到学校后里,就每一天这样子。然后姐姐才大他一岁,姐姐当然她还小,不懂啦,所以姐姐大班,他中班的时候,姐姐这一辈子,应该就是那一次跟我叛逆。

我们有买一台中古车,那就我就换开车子带她,所以我势必要,先把姐姐带去她的幼稚班,然后去的时候,她那一天她就给我使性子,她有一直哭,不下车。因为她会一直觉得说,为什么妈妈都可以陪弟弟,为什么不陪我,每次我回家我也不能回家,她要去她那个启蒙老师,韩老师开的安亲班,她要去那边,所以那一天就闹脾气。

陈鲁豫:这是唯一的一次?

许月桂:对对,就那一次。

陈鲁豫:女儿会不会怪你,长大以后。

许月桂:那姐姐是说,她其实从来不怪弟弟,她会比较怪妈妈。

陈鲁豫:你跟姐姐好不好?

黄裕翔:但小时候还是会,有一些事情会吵架什么的,但不过长大其实就,就都很好了。

陈鲁豫:你们经常都怎么联系,如果不在一起的话,怎么联系?

黄裕翔:就也都是打电话吧,对啊,用手机这样子。

陈鲁豫:这年头没什么人写信了。

黄裕翔:对啊,现在不流行写信。

陈鲁豫:对啊,你摸摸,你摸摸。

黄裕翔:对啊,现在应该没有这个。

陈鲁豫:但这是真的是一笔一画写的,我给你念念好不好?

黄裕翔:好。

陈鲁豫:黄翔翔,谁这么叫你平常。

黄裕翔:就是姐姐啦。

陈鲁豫:就你姐。

黄裕翔:对啊。

陈鲁豫:黄裕翔,你是我的天使,在你面前我总是最放松、最搞笑,最能表现出我真实的一面,或许有时在你身边,你可能觉得我很吵,但我是迫不及待想将我所见所想的和你分享,有记忆以来,我就知道有个弟弟需要照顾。括号,不是因为你看不见,只是你的不同,让我不断怀疑自己有多少能力可以照顾你。国中二年级的时候,妈妈告诉我你比较会读书,家里经济状况,无法让你和弟弟同时学乐器,弟弟这辈子可能只有音乐的陪伴,不像你有许多可以选择,所以省略号。

当下我有难过或被牺牲的感觉吗?其实我不记得了,因为我相信我永远不可能弹得比你好,若老天允许,我只希望你能持续保有单纯快乐,永远做的心中的天使,爱你的姐姐。

这是你姐姐给你写的。写给妈妈的也很长,我来念一段。

亲爱的妈妈,您是我最在乎的人,我做的许多事情都是为了您,是为了引起您的注意,或是打从心里对您感激,对这个家的付出。不管是哪个原因,我只知道,因为您给的爱是如此的多,我才能不吝啬地将这份爱带给身边的其他人,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真心和诚意,以至于最后转化为正面的能量回馈给我,使我过得顺利开心。

记得有一次放学一进家门,我们家的客厅被夕阳照得金黄,您在厨房准备晚餐,像平时一样,自然地说声回来啦,那样的场景在那一刻,一份莫名的感动涌上心头,这就是幸福,这就是我要的简单的幸福,我的眼眶瞬间湿了。我珍惜这个当下,也害怕它还能维持多久,千言万语很难在一封信里一一表达出来,用说的,有时又拉不下面子,所以只能用实际行动来表示,妈妈,您有感受到吗?妈妈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爱您,但从来都知道我害怕失去您,我希望您每天过的开心,也请您保重身体,我爱您,女儿。

你姐姐平常不会给你写这样的信,用我们的话说酸酸的,是不是,会让你不好意思吗?

黄裕翔:不会,就很开心的。

陈鲁豫:很开心啊?

黄裕翔:很感动,毕竟真的有些事情是,你当面讲真的是讲不出来。

陈鲁豫:说不出口的,是吧。

黄裕翔:真的。

陈鲁豫:你的情感都放在音乐里面表达吗?

黄裕翔:也没有全然了,有时候还是会用行动,或者是直接讲的也有了。

陈鲁豫:妈妈现在有点难过,你给妈妈弹一首曲子,来,有没有一首是你专门给妈妈写的,或者要给妈妈弹的。

黄裕翔:有一首妈妈最喜欢的。

陈鲁豫:是什么?

黄裕翔:就是电影《新不了情》的,我不记得是主题曲还是片尾曲了,叫做《深情难了》。

陈鲁豫:《深情难了》,来,过来。

黄裕翔用琴声描述画面 女朋友得到母亲认可

陈鲁豫:今天现场还有几个,来自北京的一所盲人学校的同学们,也欢迎他们,我想知道刘浩在哪里举手。来,刘浩,裕翔你站起来,向右边转,来,伸手,来。

黄裕翔:你好你好。

刘浩:裕翔哥哥,你好。

陈鲁豫:两个人今天第一次认识对方,那都是弹琴,都喜欢弹琴,要不要在一起合作一个,刘浩。

刘浩: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

陈鲁豫:怎么样裕翔?

黄裕翔:没问题。

陈鲁豫:四手联弹,来。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黄裕翔 陈鲁豫 逆光飞翔

人参与 评论
2014-04-09鲁豫有约 黄裕翔——梦想的力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09/4b8d898b-a8a2-42e7-9082-4528d19404e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