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卫平:人民币汇率变动反映其真实状况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按照目前国际收支平衡观点来看,浮动上下限2%,风险不是特别大。这是国际收支的一个良好状态,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它比较真正的反映出人民币现在应有的状况了。 凤凰卫视3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

核心提示:按照目前国际收支平衡观点来看,浮动上下限2%,风险不是特别大。这是国际收支的一个良好状态,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它比较真正的反映出人民币现在应有的状况了。

凤凰卫视3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照我们目前的国际收支的账来平衡观点来看,我们这个浮动的上下限2%,我们目前有风险吗?

黄卫平:应该说风险不是特别大,为什么,一般咱们都讲你现在有着3.82万亿,去年年底,外汇储备,你有这么大的外汇储备来讲,就说明手头儿应该说处理大风险,我是有本钱的,我也是有后盾的,这个是,因为我们的外汇储备上次跟您一块做节目我也讲,外汇储备至少保持三性,一个就是安全性,一个就是流动性,还有一个当然是盈利性,这里边流动性为什么重要,他就是在这个地方要平抑不可控制的风险,所以在这么一个情况下你有3.82万亿美元这样一个强大的外汇储备作为你的后盾,所以我觉得这个风险本身第一它是可控的。

第二就是从我们国家逐渐逐渐开放资本帐户来看,我们是有这么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的,一般国际上对于我们经济学来看,如果你的经常帐户的余额比上你的GDP,能够在正负两个百分点之内说明你整个的国际收支它是平衡的,我们国家去年这个数是2.1,这2.1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现在的国际收支状况是比较符合国际的这种要求的,因为他有一个所谓纪律,就是你千万别突破4%,你太大的收支的经常帐户余额比上GDP,你也不要超过4%,你像美国你全是逆差,你也别掉到4%以内,下去了,这样子的话在正的4%,正负4%之间这个算是一个比较平和的一个波动。

正负2%就说明你,他是国际收支一个良好状态,我们去年在一个良好状态,所以在这么一个情况下,我感觉应该说人民币汇率就目前这个状况,它比较真正反映出它应该的这么一个状况了,就是从价值角度讲,你国际收支是这样,你也没有一个理由去压我死命升值了,同时我也没个理由大幅度人为的去操纵它贬值,在这个时候就比较平稳,而且我刚才讲了一句话,你虽然定的是正负2%,恐怕今年你都不会出现,除非有特大的什么问题,就是平平常常的走,他都不会突破这个2%,另外一条就是突破2%就意味着刚才咱们讲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我就要用看得见的手来管理他了,因此在这个情况下,我倒没觉得把这个区域扩大之后,会造成对我们巨大的冲击和风险。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黄卫平 国际收支 人民币

人参与 评论
黄卫平:人民币汇率变动反应其真实状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9/c347f25b-0136-4658-a56e-7d281ad5fab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