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年暗访拍摄《月亮熊》 纪录活熊取胆残忍真相

2012年03月30日 13: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熊君慧:其实作为记者来说,我在2007年已经完成了我的使命了,但是我认为这个行业,当时不被传统媒体和不被普通大众所知晓。那么我认为我希望用影像的方式让更多的老百姓有一天,像这样看纪录片一样,像这样去点击一个视频一样,愿意去亲身了解这个事情。那么现在我们的目的达成了小小的一步,那我希望通过这个片子,我也在思考,我觉得说,人类其实向自然界的索取,因为人类是处于食物链的顶端的,人生而就注定他需要去掠夺,和需要去侵占一些生物的生命和资源。那么人类应该是自我约束自己的行为,如果人类不去约束自己的行为的话,这个地球上将没有办法去约束,那么人和动物的关系,其实也是影响着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的,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的。通过这个片子,包括我听到了非常多各方的观点,也有人就是跟我说,你们这个片子不算什么,中国就是需要熊胆粉,这不叫残忍,这是科学,我们听到了非常多反对的声音,但是在这些反对的声音当中,我仍然在觉得说,在任何一个有良知的社会,都不应该允许这样一个残忍的事业存在,我们这个片子不是在讨论,无管引流的痛不痛苦,科学不科学,我们是告诉大家说,在中国,合法的活熊取胆行业底下,存在着一个怎样的非法的现状,我希望大家重新去思考,这个现在我们认为合法的产业,是否应该随着中国人的认识水平,社会文明,包括公众的这种意识的提高,重新去定义它。

陈鲁豫:很多的网友,可能最近你们也跟很多网友有过一些交流,很多网友有一些问题,问问你们三个人,有一个网友问的问题也很现实,他说,如果取缔了活熊取胆的话,会不会加剧杀熊取胆的情况。

熊君慧:讨论杀熊取胆还是活熊取胆哪一个更加不残忍,不如讨论替代品是否能够在市面上真正的给消费者使用。

陈鲁豫:对,我同意你,但是我觉得这个网友提出的一个特别现实的一个问题,如果你取缔了活熊取胆的话,我觉得杀熊取胆一定是会,他说了一个特别现实的一个有可能存在的一个。

陈远忠:我觉得不会的。

涂俏:这网友没有搞清楚,熊胆究竟有什么作用。

陈远忠:对。

涂俏:包括现在人工的熊胆粉都出来了,虎骨和麝香都有替代品啊。你现在到市场上去买虎骨什么,镇痛什么东西,它那虎骨就是中草药的成份啊,麝香也是这样的,那为什么它们可以禁,中国的熊,月亮熊那么悲惨的命运呢。

熊君慧:而且熊胆粉现在在市场上最大的用量,不是用药,而是保健品,所谓的奢侈品。

陈远忠:而且我还想说一下,那个我们了解到的啊,像归真堂,它那个在市面上卖得最便宜的。一克是一百一十八是吧,而实际上我们以旅游者的身份去,去当时买的那个,一斤一千五吧,对不对,一斤一千五,等于说它如果一克一百一十八的话,换算成一斤的话,它是五万九千块钱一斤,等于说是这样的。

陈鲁豫:利润那么高啊。

陈远忠:那就是啊,那等于说你想想,其实我们去买的那个东西,才一千五百块钱一斤啊,他五万九,五万九除以一千五等于多少?

陈鲁豫:再来看看其他网友对你们的一些提问,问涂俏的,说涂俏老师你已经是个很有名的记者了,以后如果再去做卧底采访的话,会不会怕被别人认出来?

涂俏:哦,我现在就很害怕,因为我觉得月亮熊。

陈鲁豫:我以为你们今天来我还问他们,我说他们三个有没有戴一个帽子啊,或者戴个眼镜什么的,你们都没有。

涂俏:你提醒了我们了。

陈鲁豫:没事我们后期可以有一些处理,如果你们觉得有必要的话。

涂俏:我觉得这张老脸已经公告于天下了,因为他已经把我给卖了,在那个片子里,我也就无所谓了,只要这样的一张脸的袒露,能够换来中国活熊取胆业的取缔的话,我都认了。

陈鲁豫:但是,对,这个话我觉得,很对,但是还是要小心,我觉得是最主要的,还有一个问题,做这么危险的工作,你们家里人不反对吗?卧底期间,会不会经常给家里人报平安。

涂俏:其实对我来说吧,做卧底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也有十来年了,我觉得我们家人非常好,因为我父亲是一个老编辑,他基本上他都不说我,因为他觉得我是有能力去掌控一些东西的,卧底到现在它其实是一种经验,是一种历练,那么他每次就是说,我一回来了,他就很高兴说哦又回来了,哎呀这下平安了,他说你该不会再出去了吧。所以我当《月亮熊》这个视频播了之后,我爸觉得也挺高兴的。跟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听见了,他说你放心,我女儿再也不会去做了,这,我保证这是最后一次他说。

陈远忠:其实我们,我们以前合作做了那么十多年啊,每一次出去,其实都会很不高兴啊我觉得。

陈鲁豫:都会很不高兴。

熊君慧:家里人会很不高兴。

陈远忠:对啊,就觉得又去干这么危险的事情,什么的,但是不高兴也得干啊,这个,因为你已经答应了做下去了,就要做完它嘛。

熊君慧:像我就是有限度的告诉家人一些信息,甚至我父母,一直不知道我在做这个事情。因为我认为知道的越少,他们会越放心一些,因为做了这一行,然后你选择了这个题材,其实,我们一定是在明处,他们是在暗处的,走到今天一切都已经做了预设了。因为现在资讯这么发达,你不用走进这个演播室,他们可以只要有心人,用任何方式能找到我们。

陈鲁豫:也对。不管现在我们还有多少问题,不管这些问题有一天会不会有答案,我们还是要感谢,谢谢涂俏、谢谢君慧、还有远忠,至少是让我们想一想,以前我们连想都没想过这些问题,我们也特别期待有一天所有目前没有答案的问题,到那时候都会有答案,所以我们要再次谢谢他们,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熊取胆 月亮熊 养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