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华清池捉蒋真相 蒋介石被捉时狼狈不堪

2011年11月04日 09: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36年12月12日凌晨四时左右,西安华清池蒋介石的行辕前枪声骤响,电光火石般的激战划破了黎明前的黑暗,张学良手下的卫队一营营长王玉瓒,带兵冲进了蒋介石的居室捉拿蒋介石,屋里被衿犹温,可是却空无一人,一番搜索之后,战士在后墙脚下发现了一只鞋,说明蒋介石可能已经翻越围墙,逃上了后面的骊山,于是在未亮的天光中,山上布满了捉蒋官兵。很快官兵在500米左右的半山腰上,发现了躲在一块大石的乱草丛中的蒋介石,士兵们一声呐喊,捉了蒋氏,把他架下山去。据说当时蒋介石坐在公路上,一身古铜色的绸袍,光着双脚,狼狈不堪。

凤凰卫视11月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6年12月12日凌晨四时左右,西安华清池蒋介石的行辕前枪声骤响,电光火石般的激战划破了黎明前的黑暗,张学良手下的卫队一营营长王玉瓒,带兵冲进了蒋介石的居室捉拿蒋介石,屋里被衿犹温,可是却空无一人,一番搜索之后,战士在后墙脚下发现了一只鞋,说明蒋介石可能已经翻越围墙,逃上了后面的骊山,于是在未亮的天光中,山上布满了捉蒋官兵。

很快官兵在500米左右的半山腰上,发现了躲在一块大石的乱草丛中的蒋介石,士兵们一声呐喊,捉了蒋氏,把他架下山去。据说当时蒋介石坐在公路上,一身古铜色的绸袍,光着双脚,狼狈不堪,他只是连声问,“张副司令在哪里,在哪里”,被捉之时,蒋介石还难以置信,张副司令会对自己下手。

九天前蒋介石来到西安之时,更是完全没有料想到今天的这一幕,来西安后的九天之中,蒋介石只是一味地强硬催逼张学良剿共,殊不知八个月之前,张学良就开始了和中共的秘密接触。早在9月中共就已经与东北军签订了《抗日救国协定》,中国工农红军、张学良的东北军和杨虎城的西北军,形成了拥护“民族统一战线”的“铁三角”。

张学良还像共产国际提出了加入中共的申请被拒绝,但据阎宝航之子阎明复撰文所述,中共确实满足了张学良的提请,张如愿成为中共党员。其实不单是张、杨这两位将军与中共谈和,中共也早就开始向蒋介石主持的国民党政府传递了和平的信息。

年初的1月4号,中共共产国际代表团发表了《第二次国共合作有可能吗》一文,公开提出了国共合作的主张,蒋介石回应也很迅速,合作可以,条件是苏联得援助中国抗日,而且中共需得解散苏维埃政府,改编红军为国民革命军,采取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式。而中共也已经从“四·一二”事变中,采取了枪杆子不可失手教训,自然不会同意。

此时东北沦陷,华北告急,日军咄咄进逼,而蒋氏依然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希望一举荡平偏居西北弹丸之地的中共,因此对于西北主张剿共的张学良是催逼有加,种种原因终于酿成了大事变。而在“双十二事变”的这场复杂的棋局中,张、杨、蒋、南京国民政府和中共乃至于苏联,既是棋子又是博弈之人,究竟如何下好这盘棋呢,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蒋介石 华清池 张学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