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年暗访拍摄《月亮熊》 纪录活熊取胆残忍真相

2012年03月30日 13: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涂俏:有个叫刘小童的是跟我们,是我们的策划,跟我们一块儿去的。他在片子播出,片花播出来第二天早上,收到了十多个电话,而且那个电话特别奇怪,是换了不同的号码打给他的,一开篇就开始骂刘小童的妈,然后刘小童很生气,那你骂我妈那我也骂你妈,来来回回就对骂,刘小童觉得很奇怪,你为什么要骂我妈,他就问他,对方就是说你一个东北的大老爷们,你带着几个南方的蛮子来干我们,你这是什么,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啊。刘小童突然缓过劲来,他知道他出事了,刘小童非常恨我。因为当时我们拍完第三次之后,我跟刘小童说,因为我也不知道这片子什么时候能结束,我说你留着他的电话,你时不时给他打个电话,你安抚他一下,说我们下次还要去,别人以为刘小童是一个大客户,是我们这一方的,所以就留了他的电话,没想到,这下引发事情,就这样。

涂俏:我们撕开伤口 让大家看到真相

纪录片《月亮熊》

(2010年2月8日长富村幼熊繁育园)

记者:小熊崽在哪儿啊?

养熊户:在它怀里边,你就只能,现在咱只能听它叫唤。你看吱吱叫那是小熊崽。

记者:那一年能下多少个小崽子?

养熊户:这玩意儿下不几个,它繁殖率低,它要猪的要像猪似的,它就不值钱了,所以说它下的少,它就值钱。这玩意儿一年呢只能下一个两个。还得说我这么些,下个四个五个就不错了。

记者:一个小崽子能卖多少钱?

养熊户:现在出窝就两万了。就是分开窝以后,你现在下这个吧,分开窝以后就是七八斤,十斤,那都是两万多。

但是没有卖的都是自己养啊。下出来就自己养,到今天早上我打电话要买三十头,我说现在可不好买,因为原熊达到四万。他说你出胆的时候,出胆现在你都买不着,买不来。现在没有货啊都不卖。

这个是种熊,它是种熊,公熊。

记者:这都是他的老婆们吧。

养熊户:对对对。

记者:也不一定是老婆,可能是情人了。

养熊户:一年下两个黑熊呢。

记者:你把它牙拿掉干吗呀?

养熊户:打掉不行它老咬仗,它咬的别的种熊

赵忠祥:由于我们过度的追求经济利益,而没有想到它的生存的状况。使得这个取胆的过程呢,简单、粗暴、残忍,而且不卫生,不科学。应该看到,就像我们很多地区刚刚脱离这种穷困和愚昧的状况一样,他生产的任何产品都是很粗糙的。

记者:那总共村里有多少头熊啊。像你们这样?

养熊户:我们村呐,哎呀这个他们搞繁殖,下边熊场搞繁殖的现在呀,大概在一千头左右吧。

你看那个脚上有链啊。

记者:嗯。

养熊户:为什么脚上有链我告诉你啊,它那个是因为淘气,它那个爪子这么拿进去,它把里边那个胆,那个装胆那个胆袋啊,就薅出来,它就吃它,没办法就给它拴那么一个链,它来回晃着玩儿,它就不去掏去了。

记者:看不见了。

养熊户:那个是个瞎子,两个眼睛都,全都看不见了。

陈鲁豫:那你们三个人因为花了那么多时间来拍这样一部纪录片,花了很多心血,你们肯定希望达成一些什么目标,达成一些什么目的的,你希望达成什么目标?

陈远忠:当然今天我是这样的啊,对于我来说,我看到那么残忍的东西,我当然希望立即马上或者说更早之前啊,就是活熊取胆不要存在这个行业啊,把那些熊都给,都给解救出来。但是实际上是什么呢,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切都在继续,但有一个什么改变,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啊,关于活熊取胆这个争论啊,慢慢的让我们意识到,人类自己做这些事情真的是很残忍的,那么呢,这个等于说挑战了人类自己的底线一样的啊,而这种底线在这种争论中,它其实是在慢慢不断的抬高的。我看到这种抬高,我觉得对于我们这拍这个片子的人来说,已经是,已经是非常欣慰了,我觉得我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涂俏:我一开始的目标其实是很低的,我觉得就像后来我说的那样的,本片并没有带给你一个光明的结局,月亮熊悲惨的生活依旧再继续着,我觉得就是说,我们看的人类历史上,和动物的关系的历史上,一个最大的伤口,我们绝不会去包扎伤口,我们只是袒露伤口,我们撕开伤口,我们让大家看见,有一天所有有良知的中国人,看到了真相,我觉得这就够了,我们的使命就完成了。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熊取胆 月亮熊 养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