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年暗访拍摄《月亮熊》 纪录活熊取胆残忍真相

2012年03月30日 13: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熊君慧:我记得我是2007年的9月27日第一次走进了亚洲龙桥黑熊救护中心,我刚一走进的时候先进了一个手术室,我在手术室上第一次看到亚洲黑熊,它就躺在手术台上那个时候它已经被麻醉了,我看到有外国兽医外国的护士在给它做体检,然后有其他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它刚刚被救助回来,健康条件不是很好,然后我去到那里之后我就看到兽医,大概五分钟十分钟之后兽医好象在商量什么,那个时候原来就在给它准备一个针剂,那个针剂原来就是红色的针剂,原来就是安乐死的针,原来他们已经决定给它做安乐死,因为他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无力回天了,那所以我就知道说这些黑熊是究竟它是遭遇了怎么样的一个过去悲惨的遭遇,它才会被救助的当时,就是说刚被救助就立刻被判了死刑。

陈鲁豫:那个时候如果你就是用肉眼来看的话,我们没有什么一般的医学常识,你应该能够感受到那个熊是很痛苦的。

熊君慧:它刚刚被安乐死之后呢立刻就做了身体解剖,解剖的时候我就看见兽医先是装了一大盆的腹积水出来,之后才是肝脏内脏的解剖,之后我陆续看到了四分之三的肝脏全部是黑色的肿瘤,兽医告诉我那个就是恶性肿瘤,包括它的胆囊里面翻出来的也是一个一个黑色的小气泡,上面都是它长年累月在体内积压的一些肿瘤和疾病。

陈鲁豫:那样一件事情就促使后来你们三个人要在一起拍这样一个纪录片,但在那个时候其实周围的人,像我们当时可能还没有人会想到有这样的一些事情存在,有这样一个产业存在,想都没想到过,你们那时候其实包括你那时候会不会也将信将疑的?

涂俏:其实早在那之前我,其实我喝过熊胆的东西,因为我有一个朋友他带我去说华侨城的后面有一个熊,有人养了一头熊,然后那个熊啊抽了胆,怎么怎么对身体有好处那我就去了,我当时觉得很恐怖不太敢喝,喝了一点点。

陈鲁豫:你是看到的?

涂俏:我是看这个熊关在笼子里,但是我没有看到抽胆的过程,我只是觉得很怪为什么要这样的胆,我没有多想,直到她跟我说了这件事情之后我就跟她说我说应该拍个纪录片,当时我是这么跟她说的,我说文字的力量没有太大的力量。

陈鲁豫:她一说之后你就想到当时你去喝的那个东西。

涂俏:对。

陈鲁豫:你喝的那个东西是什么样子、什么样色、什么味道的?

涂俏:是很浑浊的,有一点点红的棕红色的东西,然后他是白酒泡的,很难喝,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去喝它,我的朋友们但他们觉得是强身健体的,后来我想这种东西挺普遍的,但是大家不知道是熊被关着的,包括被取胆都不知道。

陈鲁豫:对,我们很多人是完全不了解,这是几年前当时君慧的一个遭遇、一个经历,他们就开始要筹备拍这样一部纪录片,要知道刚才君慧讲的那个事件其实不是一个个案,不是一个说好象只发生过那么一次,他们后来拍摄到很多取胆熊的身上其实都有过类似的病症,我们来看看他们拍的一段纪录片,可能有一些画面大家看了以后会有一些非常、有一些生理的不舒服的感受,来。

纪录片《月亮熊》

(2010年6月5日延安敦化野生动物养殖场)

救护中心人员:熊死了以后我们做了数不清的尸检,我们打开他们看到每个器官,每一个器官都在坏死腐烂,如果你想象一下腐肉的味道。

(2010年2月15日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

一只被收救月亮熊因肝脏病发症而死亡。

救护中心人员:任何熊死亡或安乐死后我们都进行解剖,然后在解剖的过程当中我们会进行全面检查,我们为每一个器官提取样本然后我们检验它们,那样对该动物有哪些问题能给我们兽医一些指示,这些样本被收集后会送往病理学家在显微镜下观看进行组织病理学说试验,给我们从细胞的基础上对问题有更多的概念。这些是癌变前期的改变,而这些胆囊粘膜上的小葡萄颗粒是小肿瘤,它们是由不断的感染和刺激而造成。

谢罗便臣(亚洲动物基金创办人暨行政总监):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已经病变的肝癌实在太震惊了,当我们移除重达七公斤的肝肿瘤和散布到身体其他器官的癌变的时候,我们都惊叹熊是如何能在如此的创伤下生存,国内的病理学家也对此同样震惊。

陈鲁豫:在这四年当中他们应该看到了很多很多头熊,你算过吗涂俏,这四年当中你们就是去拍的可能不同的熊场,你大概见到多少头熊?

涂俏:几百头是肯定有的,有一千斤的熊关在笼子里面,一千斤就是非常的巨大的,关在那个笼子几乎是整个一团肉塞进去的然后他动不了。

陈鲁豫:当你看到那些熊的时候,你的那个人的那个最本能的反应是什么?

涂俏:你肯定不敢靠近,因为觉得它太残酷了,你肯定会后退几步,然后它那个气息会熏的你,你会觉得很不安。

陈鲁豫:你说气息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息?

涂俏:腐烂的像尸体一样的味道。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熊取胆 月亮熊 养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