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抗日名将吉鸿昌将军被杀真相

2011年10月24日 10: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34年11月10日的天津《大公报》刊登了一篇报道,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这篇报道的标题已经是十分耸动了“昨晚国民饭店发生离奇枪杀案”报道称。八时余,忽闻屋内砰然数响,继即闯出一人,手持勃朗宁手枪急向外逃走,继复奔出一人,二人齐向大门急逃。此外,该报也表示,究竟是仇杀呢,还是经营毒品者的内讧,外间颇多传言。

凤凰卫视10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34年11月10日的天津《大公报》刊登了一篇报道,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这篇报道的标题已经是十分耸动了“昨晚国民饭店发生离奇枪杀案”报道称。八时余,忽闻屋内砰然数响,继即闯出一人,手持勃朗宁手枪急向外逃走,继复奔出一人,二人齐向大门急逃。此外,该报也表示,究竟是仇杀呢,还是经营毒品者的内讧,外间颇多传言。

继《大公报》之后各大报刊也发了专电。其中天津出版的英文《京津泰晤士报》也略有记载。不过这篇报道却有道破天机的一句“据信,这场枪击是出于政治性的动机”。这场谋杀案所针对的,是颇有盛名的军界名将吉鸿昌,而实施刺杀的是,南京政府力行社天津站的特工,力行社正是军统的前身。

吉鸿昌曾经是冯玉祥的部将,因为骁勇善战,屡立战功,从士兵递升至军长。1930年9月,吉鸿昌所部被蒋介石改编,任第22路军总指挥兼第30师的师长,奉命“围剿”中共鄂豫皖根据地。

不过在围剿的过程中,吉鸿昌“托病”到上海与中共取得了联系,随即又化装到鄂豫皖苏区进行了考察。吉鸿昌还参与了组织所部参加,中共红军的兵变,蒋介石发现吉鸿昌有“谋反”之意,便解除了他的军职,吉鸿昌也被迫出国考察。

1932年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之后,吉鸿昌回国寓居天津,秘密与中共华北政治保卫局取得联系。4月,吉鸿昌在北平加入中共,随后吉鸿昌屡屡号集旧部,转战于热河,察哈尔等地。兵败之后,吉鸿昌遂在宣侠父、南汉辰的协助下,在天津秘密组织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

吉鸿昌上了黑名单,不过力行社的刺杀并未得手,吉鸿昌死里逃生。不过他旋即被天津租界的法国工部局逮捕,随后又被引渡到国民党“北平军分会”,在提审过程中,吉鸿昌坦承自己是共产党员,他说由于中共的教育,我摆脱了旧军阀的生活,转到工农劳动大众的阵营里头来,这正是我不同于中国一般流俗军人的所在。

1934年11月24日,吉鸿昌被处决。解放后的1951年,两名参与刺杀吉鸿昌的杀手,被天津军管会捕获归案并处决。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吉鸿昌 篇报道 真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