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王家卫电影不“难看”

2013年03月15日 18: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新经典文化出版了一本由王家卫导演的电影作品《一代宗师》衍生出来的书籍,这本衍生书可以让读者更加了解王家卫的电影作品,不至于觉得大导演的电影总是这么“难看”、“难懂”。

凤凰卫视3月1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家辉:我今天介绍这本书又是跟电影有关的,是一部大家会好多人去看、去讨论的电影,这本书就当然是从这个电影来衍生出来的书,叫做《一代宗师》,是台湾的新经典文化出版的。我们看这个书,除了看内容很好看以外,还有注意,它整个书的设计非常好,它的装订、它的排版花了好大的心,本身看起来感觉非常好。比方我们看有些书法的部分,当然很多明星的照片部分都非常漂亮,还有内容更不必说了。有王家卫的访谈,还有其他像编剧、演员,包括章子怡、宋慧乔她们写的文章都有。

我刚才说这个电影大家讨论非常多,通常有两极化的意见。一方面是非常喜欢看,觉得一看完以后,就说我还要再看一遍。另外一方面有一群人就说,进去看了15分钟就睡觉了,要么就看了15分钟就离开了,看不懂,他们好多人都说看王家卫的电影,看不懂。

其实我就觉得有点莫名其妙,王家卫的电影有那么“难看”吗?有那么难懂吗?我觉得好吧,假如你真的不管什么理由,不管因为真的难懂,还是因为你太笨,那总要想办法把它弄懂,对不对,懂了之后才能说喜欢、不喜欢。

我觉得这本书就是一个解码王家卫,这是把王家卫的电影,特别这部电影,他到底在想什么,他想拍出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还有王家卫如何去拍,种种的很多资讯,很多不同观察的角度来给了我们,所以非常值得看。

特别里面有一篇很长的文章,是王家卫,还有台湾非常出名的作家,我个人觉得两岸三地的作家,这一位太伟大了,因为他也是我朋友,也是我的偶像张大春,写很多小说的,大小说家,张大春的对话。里面特别有一段提到,我觉得非常值得去注意的,因为张大春就问王家卫,就说王导演,你拍了那么多电影,特别是这一部,你觉得这个电影里面体现你什么样的,对于生命的感觉呢?你对于生命种种有很多那种零落感,怎样展现在这一个电影里面呢?根据这个书里面的访谈,王家卫是这样回答的,王家卫就说,我觉得生命里面最难堪,最受不了的一件事情就是,回不去了。

我觉得“回不去了”这四个字,就是了解王家卫不仅是一代宗师,还是王家卫一直以来不同的作品的一个密码,好像打电动玩具,通关密码,通关口令,就是“回不去了”。“回不去了”这四个字,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我有一本书,顺便推广一下,在台湾出的,也叫《回不去了》。

可是这四个字,其实来自王家卫也很喜欢的一位女作家,张爱玲的一个小说,张爱玲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小说,叫做《半生缘》,里面很哀怨的动人的爱情故事,到整个小说最后的时候,女的就对男的说,我们回不去了。所以这样感觉,那个故事里面说的感觉是错过跟遗憾。我们在时间里面,总是好像错过了一些什么,对一些错过非常有遗憾。我们感觉说王家卫坦白讲,一直以来的电影都是对于时间的焦虑,感觉焦虑感非常强烈的。

我们记得以前《阿飞正传》里面的时间,我们看这一分钟,我跟你是朋友。还有《2046》里面的房间,这个进去,那个出来,大家擦身而过,那种对时间的感觉是非常强烈的。《一代宗师》也是,书里面也说到,王家卫觉得说功夫就是时间,是时间的感觉,你需要把时间放下去,可是回不去了。

我们在看王家卫以前的一部电影《东邪西毒》,对不对,它其实是用金庸小说里面的人物来拍张爱玲小说里面这种“回不去了”的感觉。可是,《一代宗师》里面你记得吗?有一句金句,就是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所以从这个角度很好玩,我们觉得说《一代宗师》也是感慨“回不去了”,可是你从时间轮回的角度看,回不去了,其实不一定,还是可以回去的。因为轮回嘛,你总会回来,他总会回来,只不过你们不太知道。所以世间一切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我倒是有点奇怪,《一代宗师》里面有这一句金句,可是这一句金句其实是两年前的一本大陆的书,书名就是这样《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有点奇怪,为什么王家卫的电影会直接把这个书名拿来呢?算是雷同呢?还是抄袭呢?我心中还是蛮好奇的。

这个书里面有一些文章,包括我刚刚提到的章子怡,很好玩,章子怡说,每一个女人心中都有一个宫二,就是那个女的,它里面的角色。那个宫二很好玩的,你觉得非常执着,她的爱、她的恨,甚至她为了复仇,能够抛开她的爱情,可是她又回来再找梁朝伟,来说出自己心里的感觉。我觉得说,不仅有一个宫二,我们还可以想到说舒淇,你们有看《西游记》吗?里面那个女的也是嘛,舒淇嘛,她非常、非常喜欢那个男的,不断去纠缠他,我觉得女人从宫二到《西游记》里面的舒淇都是这样子。她对于爱情的执着,其实是非常的比男人更重要。

好了,我就讲到这里。你们看看这个照片,我跟王家卫拍的,告诉我,谁比较英俊吧。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王家卫 马家辉 电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