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讲真话要注意是否得体 这是人生智慧

2012年03月15日 10: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李娜一席真话引起了不大不小的波澜,国家体育总局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就对李娜的这番话就相当不满,“李娜说自己打球并非为了国家,这话是否妥当?”网友们的反应也是泾渭分明的分为了两大派,一边自然是认为虽然李娜走的是“单飞”,但是仍然少不了国家的支持,另一边则大赞李娜为人真实、不矫揉造作。

凤凰卫视3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有人就评论写,李娜的真话是这个社会的敌人,我再假想要是有个运动员,世界冠军采访他,他说我就是为了钱,甚至我也不是为了国家,我也不为了什么,热爱这项体育运动,小弟就是为了奖金100万美元,所以我一直努力到现在,今天到手了我很Happy,这个应该受到批评吗?

竹幼婷:应该也不会了,但是说回公众人物。

窦文涛:你看你还是有底线的。

竹幼婷:还是有底线的。

窦文涛:我认为这样都很好。

竹幼婷:只要说真话就行。

马家辉:你说真话是一回事,可是得体的话不一定是这句话,我们人跟人碰到谁,我说你漂亮,我更不是说幼婷很会穿衣服吗。

竹幼婷:场面话。

窦文涛:没来的时候就这么说。

马家辉:所以说得体的话不一定是真诚的话,或者应该这样说,真诚话也可以有不同的说法,或者说选择什么时候说,我们可以不说谎话,可是不需要勉强自己,什么时候都把所有的真话讲出来,我们可以讲某部分的话。我觉得假如在一个环境,当大家都讲着说体育运动怎么好,或者说我们国家怎么培养人才的时候,突然有人这样子说,我不是啊,不是为国家,不是为自己,我为了钱,为了钱去买个房子,然后再炒卖,然后再退休,也是真话,可能很不得体。好像大家在吹一个气球,有人在旁边无缘无故意拿一个针来戳它,我是想戳,可是你需要这个时候来戳吗,我觉得这就是人生活里面的智慧,什么时候讲什么样的话。

窦文涛:家辉讲的这个有道理了,这个就是主持人琢磨的问题,今天很多人讲叫玩个性或者说耍酷,或者说我就做我自己,做真我,我想讲什么我就讲什么,这似乎没人能说你有什么错,可是实际上咱要说更高端一点,更高一点讲的话,有一个恰当不恰当,合适不合适,有这么一个问题。

你知道为什么我说主持人考虑这个问题呢,你在一个场合里,对,你说出这么一句话来,也许他是一句真话,可是如果台下坐着的都是这件事情的相关人,你说了这句话会使得他们今天整晚上都不开心,那么你要说还是不要说,你要说,我不说就是我虚伪。我觉得也许你可以选择另一个场合,同样表达你的真诚,那样就会更圆满,大家又了解了你的立场,了解了你的意思。但是你知道吗,有的人就觉得这样做人好憋屈,可是你知道吗,这里面就讲到另外一个更残忍的地方,人真的是要强,你知道吗,有本事可以胡说,真的。

竹幼婷:到了一定位子的时候你就可以胡说。

窦文涛:真的,你可以不管这么多,因为谁叫你有才呢,没办法啊,就是社会宠着你,没人有你这个本事。但是你看很多人,没有任何才能的人,他怎么办,我也是这脾气,我觉得我比李娜更像活出真我,但是你知道吗,你活不下去的。

竹幼婷:可是我觉得恰恰相反,或许你没有变成一个社会人物,你才可以畅所欲言,因为你的影响,会影响你旁边的同学,你公司的人,但是如果我们现在站在公众媒体前面,我就不可以畅所欲言,因为你做的是社会责任以及社会的表率,你影响的是几万人、几千万人、几亿人,大家以你为楷模,所以你就不可以这样,你就不可以。

马家辉:每一个圈子都有它的庇护,也很难说每个圈子都能够畅所欲言,比如Office就不能,或者你在家里你妈妈煮菜给你吃,好难吃啊,爸,妈妈做的那么丑,你能吃得下吗,你也是讲真话,这样就引起家庭革命。而且真话假话现在很难说,你刚刚讲到自我耍个性,就让我想到以前我闯过一个祸,以前我在一个公司上班,有我的下属,整天开口、闭口我要超越自我,我要超越自我,其实无所谓了,年轻人,可是我刻薄,我就受不了。

我就问他一句你要超越自我是吧,好啊,可是你自我起点那么低,超越了自我也怎么样,有什么了不起,你干嘛整天要超越自我呢。可能伤害了他的心,从此他对我台面、台下做了很多的攻击,我才想到原来伤害一个,自我膨胀的人的自我,是那么可怕的伤害,以后我就不敢畅所欲言了。

窦文涛:但是这个东西还真的就是,你自己耍性子,你就坚持你自己,到最后你获得了自由,我们周围都会有这种感觉,一个人说话肆无忌惮,他总这样的话,大家就接受了,他就是这个性格,或者说这种说,或者他跟人发脾气,不会有人跟他计较。因为知道这有是个性情中人,他从来控制不住自己,他反而也得到了某种自由,你们会原谅他,而你也不会觉得他冒犯了。

竹幼婷:但是在磨合的过程当中,你得继续坚持下去,有很多人在磨合的过程当中,肯定他在展现自我的过程当中,大家在接受的过程中,有些人有很大的反弹。

窦文涛:有的人谈不到坚持,他是根本就不知道周围人的反映。

窦文涛:好幸福。

窦文涛:他没有别的选择。

竹幼婷:这样很幸福。

窦文涛:对,本公司就要这样的人,我特别喜欢,《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马家辉 真话 李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