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光耀谈习近平:性格沉稳内敛 有钢铁般意志

2013年11月06日 11:13
来源:凤凰卫视

美驻外使馆楼顶装神秘盒子 被称“间谍窝”

解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成为美国情治单位监听对象,引发国际外交轩然大波,德国《明镜》周刊引述斯诺登泄露的资料指出,美国国安局从2002年,也就是默克尔成为德国总理前三年,就开始对她进行监听。

《纽约时报》则表示,美国从2001年的“911”事件后不久,就开始全球大规模监听行动,《明镜》周刊的封面还直指,位于柏林市中心地带的美国大使馆就是所谓的“间谍窝”。

在勃兰登堡门旁边的美国大使馆,离默克尔的官邸仅仅800英尺之遥,监听装置的就设在大楼顶端,《明镜》报道,这个位于大使馆楼顶的白色立方特装置,从外型看上去十分结实,就像是使馆建筑的一部分,但事实上它使用一种特殊的材料,即使微弱的无线电讯号也能被监测到。

《明镜》将这种装置称为“间谍窝”,并认为它的内部隐藏了各种高级技术装备,用来实施针对手机,无线网络等复杂的电子监听行为,红外线拍摄的照片显示,美国驻德国大使馆,明显比周围建筑的热能高,媒体认为,这也从另一个角度佐证了美国利用大使馆实施监听。

默克尔(德国总理):自从美国国安局监听行为被报道后,我们已经向美国总统清楚表达立场,监听朋友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奥巴马(美国总统):美国情治单位的行为牵涉广泛议题,我们给他们政策方向,但是我们现在看到,他们的能力不断发展扩张,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正着手重新评估,确保他们虽有能力作为,但不必然可被允许采取某些手段。

解说:法国世界报报道,美国国安局2012年12月10号到今年1月8号30天内,监控法国境内7030万通电话,而且拦截了数百万则文字讯息,西班牙媒体也援引斯诺登提供的档案,NSA同一时间监控超过6千万次西班牙境内电话通讯,墨西哥还有意大利的政要及人民也全被监听。

美国监听全世界,引发民众在国会山庄前抗议,诚如德国《时代周报》总编辑的观点,美国国家安全局与公民神圣权利之间的战争,只能在美国国会决胜负,当美国人认为国家安全局威胁到自己的自由时,他们将采取行动管束这个机构,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士丹表示,她认为必须对这类监测活动加强监督。

媒体报道指出,美国国家安全局正忙着建设一个庞大数据库,每日吸纳200亿个事件的元数据,并把这些数据传递给情报分析人员,包括大陆的北京、上海、成都,以及香港和台湾,都名列美国的监听对象。

美国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则反驳,有关NSA收集欧洲上千万个电话资讯的报道,完全不是事实。

亚历山大(美国国安局长):说得更明白些,这并不是我们针对欧洲民众收集的资讯,这是我们及我们的北约盟国共同收集,用来防御我们的国家,以及支持军事行动。

解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也辩护说,欧洲政策制定者和国会议员,根本不了解情报工作是如何运作的?

克拉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我从1963年进入情报机构后,学到的第一件事,也就是情治机关最基本的事情,就是要掌握领导阶层的动向,不论你所说的是哪一个层级,连军事领导人也一样。

解说:至于这一连串风暴的源起,美国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德国绿党国会议员史卓贝勒,已经在莫斯科和他秘密会面,斯诺登表示,他愿意协助德国调查有关美国窃听总理默克尔手机的事件,甚至愿意飞往德国作证。

弗里德里希(德国内政部长):我不知道史卓贝勒已经和斯诺登会面,但假使说斯诺登先生想要给我们一些讯息,告诉我们一些事,我们非常欢迎,因为任何相关的澄清,以及每一项讯息,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

解说:一家德国电视台则引述司法部消息,美国政府出于保险起见,已经向德国发送遣送请求,纽约时报报道,斯诺登很少会离开俄罗斯戒备森严的秘密住所,最近他读完小说《罪与罚》,还有了新工作,律师说斯诺登将负责一个网站的维护,现在几乎没有什么网站是安全的了。

美国国安局和英国情报单位,甚至侵入了连接Google而和雅虎的海外伺服器的光缆,从中复制大量电子邮件和其它资讯,《华盛顿邮报》报道,一项代号为Muscular的系统,每天将数百万笔的资料,传回NSA位于华府的总部,包括电子邮件的收发信人,电邮寄送时间以及影音文字内容。

美国监听全世界,一方面显示作为对911恐怖袭击的回应,美国情报活动的范围似乎已经漫溢失控,至于在移动通信和大数据的时代,原本网际网络宣称的解放力量,荒谬地遭到了老大哥的逆袭,现在人深陷对这些工具依赖的同时,也把自己的隐私全盘奉上,除非你像印度总理辛格一样,在这个金融时报形容为手机比厕所还要多的国家,辛格始终不用手机,也不用电子邮件,他青睐传统的座机电话通讯方式,据说躲过了监听,但谁知道呢?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李光耀 斯诺登 窃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