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全球即将进入中国世纪

2013年03月01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加坡内阁资政前总理李光耀日前接受了媒体的访问,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一段内容就是他探讨有关中国和美国关系的谈话。李光耀说全球将进入中国世纪,未来几十年中美可能会展开激烈的较量。

凤凰卫视2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新加坡资政前总理李光耀在日前是接受了媒体的访问,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一段内容就是他探讨有关于中国和美国关系的谈话。

简福疆:那么李光耀说全球将进入中国世纪,未来几十年中美可能会展开激烈的较量。石先生,我们知道您对于李光耀一向对他的评论跟观察都有精辟的看法,您怎么看?

21世纪:中美激烈较量

石齐平:最近因为有本关于他的书要出版了,《李光耀:大师论中美和世界》,所以很多媒体访问他,在接受访问的时候李光耀很多观点我认为下面几点我是最有兴趣的。

他说全球即将进入到一个中国世纪,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还会维持快速,那么没有多久以后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他又说中国不会跟日本一样加入西方阵营,他说中国领导人会很努力地希望让中国能够成为亚洲第一跟全球第一,特别在经济各方面。

有人问他是可能吗,他说为什么不可能呢,他说再度觉醒的使命感让中国人这股力量势不可挡,然后他就说中国基本上会走韬光养晦、和平崛起这条路,但是他不会接受,中国不会接受二战之后由美国所主导的这么一个世界秩序。

简福疆:那如果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又不愿意接受美国所主导的社会秩序的话,那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石齐平:李光耀说很有趣,他说我对中国问题看法出错的可能性是五分之一,所以如果我的看法基本上正确无误的话,他认为接下来几十年将是中美进行大较量的一个阶段。那么我过去常常讲,这个全球的形势在上半世纪就是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我觉得这个看法是不谋而合的。

赵情晴:既然说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那中美两国博弈的方法和内容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应该说中美两国的博弈也不是从现在开始的,不妨就说从1979年开始,那么其实中美博弈在我看来已经分成了三个阶段,那这三个阶段从中国来看,正好就是中国的宝贵的三个战略机遇期,但实际上又是中美互动的三个关键的时刻。

简福疆:是,那您能不能展开来谈一下呢?

石齐平:我刚才讲过,过去三个阶段既是中国的战略机遇期,又是中美互动的战略机遇期。

我们先从第一个开始,1979年当时中国开始要搞改革开放,但其实中国不清楚要怎么去做,所以叫“摸着石头过河”。

第一战略机遇期:美国“利用”中国

而当时美国为了要打中国牌利用中国,就跟中国建交了,所以它对中国提供了很多帮助的,你有什么不懂的我来教你,你有什么需要的我的给你,所以那段时间中美之间堪称是“蜜月期”,但这个“蜜月期”后来随着1991年苏联解体就告一段落了,因为没有利用价值了,所以这就是第一个战略机遇期。

赵情晴:确实是,那在1991年之后呢?1991年之后中美之间又进入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呢?

第二战略机遇期:美国“诱导”中国

石齐平:我们回想一下1991年之后就是美国克林顿总统担任美国领导人,这段期间已经比不上在第一段时间里面那么的好,那些和谐,但是也没有坏到哪里去。你知道当时美国克林顿也好,美国政府也好,都很自负,你看现在全世界都走我的市场经济了,现在全世界同样走政治体制,现在还剩下少数几个国家来帮帮你中国,所以你应该过来,你不过来的话我动不动就拿一个什么东西来要挟你,所以那个时候时常有一些碰撞,但是问题不是很严重。

当你再回想那个时候比较严重的事情就是轰炸南斯拉夫中国大使馆,还有一个事件,但是就是一下就过去了,总得来讲还算平顺,这是第二个战略机遇期。最后2001年中国入世了,入世成功就是美国也很满意,中国也很满意,因为美国说你也接受市场经济了,很好,继续努力。

简福疆:是,就像您说的这个碰撞但还算平和,那第三阶段呢?

第三个战略机遇期:美国忙于反恐

石齐平:第三阶段就是到2001年了,你回想一下美国是布什总统执政了。布什是一个军工企业集团跟能源集团支持出来的一个总统,这个好战总统,右派嘛,就希望全世界穷兵黩武。

所以当时他竟然把全世界国家挑的七个国家所谓邪恶国家,想要一个个来对付的那么甚至于把中国跟俄罗斯看作是一个最强的一个竞争的对手要来对付的。

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就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那就是本拉登9·11,这个路线图全部打坏了,所以整个情况就不能照他那条路走,而中国也就又抓住了这么一个宝贵的战略机遇期,继续地韬光养晦,抓住继续往前走,这是第三个战略机遇期。

赵情晴:所以说这三个战略机遇期可以说是在2009年初,小布什下台之后就已经结束了,已经告一段落了,之后奥巴马执政可以说形势是不是又出现了新的变化?

石齐平:没错,这三个战略期基本上就随着小布什2009年一开始的时候就结束他下台了。然后奥巴马上台以后他就修正了之前的美国全球战略,就是我们所讲的重返亚洲,剑指中国,这个时候中国面对的形势就变得比较更困难的,在我看来就是进入到了第四个战略机遇期了。

简福疆:那您所说的这三个机遇期基本上都是针对美国,不过我们看到事实上每一个机遇期针对美国互动的这个内涵都有所不同吧。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2月3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光耀 机遇期 进入中国世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