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光耀:中国赶超美国之后 将如何

2013年10月01日 12: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近日在美国杂志《福布斯》上发表文章指出,如果没有重大变故,那么中国以目前的经济增速来发展的话,在2020年中国就会赶上美国。从那之后,中国将继续地超越美国。

凤凰卫视2013年9月3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光耀:中国赶超美国后会如何?

杜平: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近日在美国的杂志《福布斯》上发表文章指出,如果没有重大的变故,那么中国以目前的经济增速来发展的话,那么在2020年中国就会赶上美国。从那之后,中国将继续地超越美国。文章说在1978年到2011年之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平均是每年10%左右,这是邓小平在1978年访问新加坡,随后决定实行经济改革,并向国际投资打开大门之后的结果。美国的经济在同时期间增长的速度只有2%到3%,虽然在过去几年里,欧洲发生了金融债务危机,美国市场陷入了混乱状态,但是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8.22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它的经济总量为15.68万亿美元,那么全球经济危机当中,让中美之间经济的差距就不断地缩小。中国2012年的人口是14亿,美国是3.165亿,那么中国2020年的人口将维持在美国人口的4倍,中国的经济将继续以更高的速度增长,这是因为它增长的基础相比之下已经非常的庞大了。当中国真的超越了美国的时候,这个两个强国会选择合作呢?还是选择竞争?李光耀认为在今后30年的时间里面,中国人不会和美国发生任何冲突,他们知道自己会越来越强大,但是也知道自己的科技远远落后于美国,仍然需要向美国学习,这样的话,才能够重新的塑造自己。李光耀最后写到说,尽管美国人有创新方面的优势,但是最后的力量的天平还会向东亚地区倾斜。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李光耀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