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光耀谈习近平 从不炫耀才华见识

2013年10月11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为什么人们总是说历史要一再演变?为什么总是以史为鉴?为什么总是说鉴古知今?因为历史的演变确实有它经久不变的逻辑。既然历史有逻辑,那么全球发展的趋势就可以依照逻辑加以研判。新世纪的未来怎么看,10月10日《石评大财经》推荐的《李光耀观天下》这本书为我们剖析了未来这个世纪主要国家的盛衰趋势。李光耀在书中评价习近平是曼德拉级式的政治人物。

凤凰卫视10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李光耀观天下》这本书300多页,一共分11章,它第一章摆的就是中国,说明他对中国非常非常的重视。但这个中国内容其实很多,那我们今天只能挑一些比较重要的,我认为大概有五个角度可以值得跟大家介绍一下,就中国的政治体制,中国的新一代的领导人,中国对外关系以及对外关系中的中美关系,来自于中国的经济于中国的改革这五个。

林玮婕:那就从你的顺序来讲吧,第一个部分政治体制,他的观点是什么呢?

石齐平:用一句话来提炼一下,中国有自己的方式。

林玮婕:中国有自己的方式什么意思?

政治体制:将逐步进行改革

石齐平:中国的历史五千年,中国历史中有它的文化、有它的观念,所有中国人都相信一点,必须有一个强大的中央,国家强化安全。如果中央被削弱了,这个社会就很乱了,所以他认为就是说中国必然会坚持这样一个基本原则的,说世界上有很多人认为中国应该接受或者走上西方概念式的民主政治,他的答复是绝无可能,中国有自己的方式,所以中国必然会走一条自己的一条路。

安东:确实是这样,那未来难道一点不会变化吗?

石齐平:他不是这个意思,李光耀的意思是说中国会一步一步很缓慢、很谨慎的走向一个更多参与的政府方式。举个例子来讲,比方说在低级别的政府的职权会越来越多,然后这个级别也会越来越高,然后党内民主可能也会做的越来越透,而且逐渐会影响到党以外的地方去。

安东:这确实是相当务实的观察和研判。那第二部分,想听听李光耀怎么样来观察习近平呢?

石齐平:他跟习近平第一次认识是在2007年11月他访问中国的时候,那么经过这几年他的观察,大概总结下面几条。他认为习近平是一个很沉稳、很内敛、很大气、很庄重的一个人,而且视野很开阔,看问题非常透彻、非常的深刻。但是有一条,他从来不会炫耀他自己的才华跟见识。

林玮婕:李光耀知道习近平过过去的经历吗?

石齐平:怎么会不知道呢?李光耀观察很多人,他的资料都很多,他知道习近平在很年轻少年的时候,就吃过苦嘛,那个插队陕西对吧。他认为习近平一步步向上奋斗,然后在整个过程里面,你没看过他有一句牢骚或者一个不满,所以他判断习近平很可能是一个类似像曼德拉级式的政治人物。

安东:对,像李光耀阅历如此丰富的政治人物,确实观察很深入,而且别有洞见。那能不能再介绍一下,对于这个中国的外交关系的内幕呢?

石齐平:好的,那么他认为中国会以很低调的,就韬光养晦式的让自己越来越强大产生一个影响力,但是必要的时候也会展现实力,他说这个中国知道它需要三四十年,才能够追上世界上比较先进发达的地区,所以他们不会犯德国跟日本曾经水面打仗的错误,但这不意味着中国在任何的情况下,面临纠纷的时候就一定会退让,不是的,中国现在实力越来越大了,中国有更大的自由空间去展现它的意见。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石齐平 习近平 李光耀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