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习近平访美是对未来的投资

2012年02月15日 10: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当地时间2月13日,应美利坚合众国副总统拜登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5天的正式访问。

凤凰卫视2月1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今天正式开始5天的访美行程,需要关注的是中美将会借助习近平此行交换哪些议题,中美之间一些结构性的矛盾是否会有解决的新思路,中美关系将会由此而受到什么样的影响。美国白宫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称之为认识之旅,尽管中美关系存在着众多急需要解决的分歧,但显然在美国人的眼里,只是邻里之间的一次相互认识,友好拜会,而并不是严肃紧张的问题谈判。

习近平在抵达美国时说,此访为了落实2011年1月份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同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推进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而来,见老朋友交新伙伴,习近平副主席也是一副故地重游,街坊聚会的轻松架势,于无声处听惊雷,闲敲棋子落灯花,中美关系这盘大棋纠葛重重,气象万千,但是对局双方确是谈笑风生,举重若轻。

大国博弈并非一定要非输即赢,一较长短,太平洋之大,足以容得下中美两国,坦率沟通,直面问题,能够造就中美合作共赢的新未来吗?今晚《凤凰全球连线》在华盛顿现场布鲁金斯中国中心研究主任高级研究员美籍华人李成,在纽约现场约翰怀特海德外教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汪铮,另外以及我们的特派记者张凌云和在驻华盛顿的记者张经义,解读习近平访美登高望远的中美惊举。

解说: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下榻的酒店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奥尔布赖特、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布热津斯基、伯杰以及前劳工部长赵小兰。习近平感谢这些老朋友在不同时期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以及为他这次访问提出的建议和所做的工作,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这次访问能够取得成功。

习近平(中国国家副主席):希望通过此访能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就是沿着他们提出的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正确的方向,做一些推动落实工作,并且广泛接触美各界人士,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

解说:基辛格特别提到,不久前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尼克松访华4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以及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书面访问,他认为习近平的见解对中美关系十分重要,两国领导人都强调在亚太区的合作。在新形势下,中美面对共同的挑战,应该把握机遇,他们虽然属于不同的政党,政见不同,但相同的一点是对中美关系的重视。

基辛格(美国前国务卿):我们代表了过去40年民主共和两党,我的美方同事有可能,在今年稍后举行的选举上意见可能不一致,但在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上是一致的。

记者:参加这次会面的都是中美关系史上的重要级人物,和美国现任的领导人相比,他们能够更加客观地看待两国关系,也更加了解彼此的重大关切和利益,所以他们的经验以及建议将为下一步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李成:中美关系良好发展是未来趋势

任韧:习近平抵达美国之后第一场活动,是首先见一见中美之间在历史上曾经发挥过积极作用的老朋友,首先要请教一下华盛顿现场的李成教授了,你怎么来看,习近平访美的这样第一场安排,先见老朋友,这举动如何解读。

李成:首先,这是他对美国作为副主席的第一次访问,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是他要取得的目标之一,而面见这些老朋友,尤其在中美关系做出贡献的老朋友显得非常的有意义,而同时在过去的40年当中,中美关系风风雨雨走过了很多艰难曲折的道路,我想他们都会谈到中美关系的良好发展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不是什么选择,而是必然,这不是历史的巧合,而是未来趋势。

习近平会见拜登强调此次访美是建立共识之旅

任韧:现在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正在和美国副总统拜登进行会面,稍后,他还将去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进行一番会面,我们首先连线在华盛顿现场的张经义。经义,就你的了解,习近平和拜登会面的细节能告诉我们。

张经义:是的,我刚刚才从白宫西翼的罗斯福厅出来,刚刚大概10分钟之前,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跟美国的副总统拜登在里面进行了一场会面,这是一个大范围的会谈,我们看到美方代表团的人员包括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跟美国商务部长布赖森,还有美国的贸易代表科克,还有美国的驻华大使骆家辉到了现场,我们在现场也看到了中国的驻美大使张业遂,还有中国的外交部长杨洁篪,还有崔天凯这些中方的官员。

刚刚他们两个也都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当然,美国副总统拜登是相当的欢迎习近平在美国的访问,他说两国之间确实是有分歧,但是他特别希望能够透过习近平的访问,缩小两国之间分歧的差距,习近平则是在现场作了简短的一个讲话,他表示说,他是应美国副总统拜登的邀请对美国进行了一个回访,也特别强调,这次是一个建立共识的旅程,还为这个旅程作了一个定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习近平 美关系 国家副主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