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围堵中国 安倍最大外交战略

2013年01月16日 11: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对安倍晋三来说,由于前一阶段包括因为钓鱼岛问题,中日冲突加剧,再加上中国大陆民众的游行,砸日本汽车厂以及日本国内掀起的反中情绪。对安倍晋三来讲,围堵中国已经成了他最重要的外交战略。

凤凰卫视1月15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最近很多人都在担心这件事情,我看日本的知识界基本上在这回里头,几乎没有发挥他们舆论里头的力量。日本的知识界大概分成了两块,一块像NHK,还有日本的主流东京大学的很多教授,他们本来自己骨子里也就是右翼主张,也就是军国主义的信奉者。但另外有一派的人,他们还在做梦,他们会认为说或许等到大陆的两会,中国的两会开完了,或许等到安倍晋三的政治地位稳固了,总会回到以前的正常化时候,日本不会就这样子右翼主义走下去吧。其实看尽历史就要了解,这种总怀疑的,觉得会不会又回到原点的人,是一种犬儒态度。
这种犬儒态度使得他们没有事实,在一个政客犯错的时候发挥他的力量,发出他们的声音。所以你可以看到像日本的《朝日新闻》,或者是日本一些比较进步的知识分子,他们现在讲出来的话都说,或许到了今年的两会期间,过了之后,中、日、韩三方是可以坐下来谈的,是有机会妥协的。

我认为有这样看法的人基本上是并没有他足够的事实基础来讨论未来政局的发展,他所以这么说只有一个原因,因为他们是怯懦的人,他们不敢对安倍晋三在日本发动舆论式的攻击,因为整体日本的环境日本的舆论氛围只允许右翼主义的声音,所以有异于右翼主义的人是会被攻击的。这个时刻这些本来比较倾向要合作的,要各方妥协的,有长远远见的知识分子或者是重要的媒体,他们在这个时刻,也面对日本的右翼环境,再加上他们自己本身的犬儒态度,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对“安倍主义”进行全面的批判。

所以在没有这种反制的力量就很像当年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其实《纽约时报》在那个时候也扮演了助纣为虐的角色,后来《纽约时报》就进行了对自己很大的报纸内部的检讨,我们怎么会被一个疯狂的小布什主义这样牵着鼻子走,我们怎么会相信这么大的谎言说,伊拉克有一个大规模的毁灭武器。《纽约时报》自己的反省就是他们没有在那个时刻扮演一个在美国自由主义报纸的堡垒,因为在当时美国“9·11”之后的气氛,那个时候《纽约时报》自己的专栏作家也失去了他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

陈文茜:相同的情形,现在是在日本复制着,所以日本现在即使是《朝日新闻》,即使是很多进步派的知识分子,能够发出良心谈话的,只有前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大江健三郎,但是他的声音是完全被封杀的。村上春树也讲了一点点话,可是他投稿到《朝日新闻》,他也没有记忆在这个事情里面扮演角色,所以整个钓鱼岛的问题就步步升高。
我们看到这几天不管是日本的军演,还是中国的飞机、军机也升空,看起来冲突都一触可能立刻的发生,很可能最后到了擦枪走火的时候,大家才想办法在美国的斡旋之下又重新坐下来谈。可是钓鱼岛的问题大家剑拔弩张,互相对立在那个状况里头,我必须在这里大胆地先预测,告诉大家,你以为那个2006年会出现访问中国的安倍晋三,除非日本内部的情势改变,除非美国的态势改变,美国在亚洲的战略改变,那这个在短期之内,几年之内,你都看不到的,我觉得那个安倍已经不存在了,不存在了,不是现实主义的安倍不存在了,而是现实根本就改变了。

现在对安倍晋三来说,由于前一阶段,包括因为钓鱼岛的问题,中日进行了冲突,再加上中国大陆民众的游行,砸日本汽车厂,以及它在国内所掀起的反中情绪。对安倍晋三来讲,围堵中国已经成了他最重要的,上台之后的外交战略。最近他们甚至大幅度地考虑要进军缅甸、进军巴基斯坦,凡是中国大陆拥有绝对优势的地方,你中国拥有绝对的经济优势的地方,日本都必须进去。其次就是大举地在印尼投资,希望能转移整个中国市场里头,日本相关的车厂或者是日本相关的制造业,在中国设厂里头所遇到的困难,他们希望移到印尼去。


陈文茜:在美国现在最重要的话题并不是财政悬崖,也不是美国的国债上限,而是非常多的美国专家都认为,美国即将再度地成为世界的霸权,理由在哪里呢?是页岩油的科技突破。当然也有些人认为说这个页岩油本身可能是一个新的炒作对象,它是一场骗局,这是另外一种观点。但是美国大多数的主流声音、主流媒体,包括美国整体国家的战略布局里头都认为页岩油的科技突破将使得2020年的美国不再依赖石油进口,而且美国将主宰全球的能源革命,而最后整个中东的石油能够卖的国家只剩下亚洲,尤其是中国。全球的区域战略跟中国,还有中东之间的关系,在2020年都将全面的变革。

美国能源情报署(EIA)预估,美国石油进口将在2014年下降到每年约600万桶,这是25年多以来的最低程度。

解说:美国能源产量上升主要得益于包括水力压裂法和水平钻探等新的技术,使得北达科他州和德州的许多非常规能源储备得到释放,其中包括天然瓦斯、油砂矿、油页岩、可燃冰等。

越发明显的是页岩天然气革命,将改变游戏规则,不只对能源产业如此,也不只是美国地缘政治来说更是如此。

解说:开发非常规石油之前,美国的原油产量从1970年的日产960万桶降到2008年的日产500万桶,但是由于非常规石油的开发,到2012年第一季,美国的原油产量已经攀升到日产600万桶。

2020年美超越沙特阿拉伯  世界首要产油国

解说:国际能源署最新预测,2020年美国石油产量可能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美国石油业协会指出,美国处于“历史上伟大的转折点,能源轴心将重新进入我们的掌控中。”

杰佛瑞(能源公司执行长):我们看到美国能源市场的显著变化,当页岩气、页岩油的开采供应大幅增加之后,这不仅对美国来说意义重大,也对世界影响深远。


解说: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降低带来的好处包括提高对原油价格的承受力和石油业工作机会增加。许多制造业都考虑迁回美国或者准备扩大在美国本土的制造业规模,因为美国的能源供给可靠而且价廉,随着本国天然气价格下降,制造业成本、取暖成本和电价都有所降低。美国甚至在12年内可以完全依靠本国和加拿大的能源供给,摆脱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

杰佛瑞:页岩气是相当干净的燃料,容易被用来发电,对于需要大量电力的制造业来说,相当有效率,它不仅可以使美国在国内市场具有竞争力,也在国际竞争上具有竞争力。

解说:甚至还产生意料不到的涟漪效果,原本大学文凭被认为是获得稳定前途的可靠途径,但在石油开采地区,一些年轻人宁愿放弃升学改去油田工作,起薪可能高达一年五万美元。《纽约时报》报道,现在美国青年失业率超过12%,大学学费飞涨,不少年轻人都说,他们愿意趁有钱赚的时候到油田工作。如同淘金热曾给西部的崎岖山区带来各种商机和采矿大军,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热潮也正在转变产油区的平静社区,带来大笔现金和就业机会。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围堵 页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