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日本国会右倾化 石原或促安倍修改宪法

2012年12月19日 09: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根据安倍晋三过去的记录,很多人觉得他软弱无能,虽然岸信介是他的外公,可是他们认为他比外公差一点。日本真正的右派认为安倍是个公子哥,根本不是一个有足够魄力和决心的人。

凤凰卫视12月1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安倍晋三过去的记录很多人觉得他软弱无能,那认为他虽然岸信介是他的外公,可是他们认为他差外公差一点,所以如果从右派的角度来讲,我们会很担心他说他承继的是岸信介这个传统,但是日本真正的右派认为说这个人是个公子哥,他根本不是一个有足够的魄力,有决心的人,那面临很多问题他是会逃避的,这是日本政界对于安倍晋三的看法。

但是另一个方面安倍晋三本人,他个人好像有谦和的另外一面,就是在做重大决策的时候,人们觉得他的妥协性非常得高,所以我相信石原慎太郎虽然他们在维新会里头所取得的在众议院里头的席次并不是非常得多,石原一家跟石原将来还是会不断地,不断地丢出来更强烈的民族主义的议题,目的什么?就是牵制你安倍晋三,你不可以像2009年当时担任首相的时候,竞选的时候说一套,当选了以后你去改善你跟中国大陆的关系。所以我基本上判断这次刚当选的日本的自民党的政府,虽然首相是安倍晋三,那整个政治的氛围都改变了,那整个在自民党在国会里头所以可以大胜,他靠的是民族主义。

这跟当年日本自民党靠的不完全是民族主义,当时日本主要靠的是民众对自民党执政能力的信赖,对在野党执政能力的不信赖,可是自民党再回过头来它如此大胜,靠的是日本现在非常脆弱的民族主义,这一次日本的投票率非常得低,创下了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低,这表示了什么呢?就是日本人基本上觉得政治是解决不了我的命运的,所以它的投票率只有超过五成,就一半的选民再多一点点。那这个情况里头这一半的选民多一点点的人,大多数的人投给自民党很大的原因就是认为自民党你把我的日本魂给找回来了。

那这个时刻他们要振兴日本的经济,所以我的判断是很多人觉得说他可能会重复2009年选前说一套,当选之后会改善跟中国大陆的关系,但是这个部分我打一个问号,基本上这里头的变数太大,尤其他刚当选,他也了解选民为什么会选他?所以他会怎么快地所谓的违背他原来跟选民之间的关系,因为整个日本间的氛围就是右倾,何况有个石原在旁边,那随时可以鲸吞或者是批判他在选前他所给予的日本的承诺。所以就要求他修改日本的宪法,让日本拥有国家的军队,那日本变成一个他们讲的正常的国家,那有发动战争的权力,这大概就会是未来整个国会里头的基本上的右倾的氛围。那整个中国大陆的经济关系部分我觉得日本现在基本上是放弃了。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石原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