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日本面对危机“一哭二闹三上吊”

2012年09月26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现在第一大出口国是中国,中国占它出口的第一名,占20%,美国只占它15%。中日关系闹僵,日本经济肯定会受到极大的牵连。

凤凰卫视9月25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虽然从日本的任何理性来看,日本现在第一大出口国是中国大陆,我看了这个数字觉得日本人根本就是疯了,因为中国占它出口的第一名,占多少?占1/5,20%,美国只占它15%。在2002年的时候,美国占它30%,现在只有15%,那欧洲更不要讲排第三。中国在它的经贸地位里头显得那么重要,可是它现在面临的问题,明明是经济议题,它解决的方案不是朝经济方面去解决方案,它是朝疯子方式,朝民族主义的煽动,朝自己的情绪,这跟一个人他的家庭,他的企业面临的困境,你是去一哭二闹三上吊,还是你去面对你企业的困境,日本人选择的是一哭二闹三上吊。

然后政客抢到权力再说,老百姓也跟着没有太多的头脑,企业界发出了声音,企业界在日本其实有很庞大的力量,像松下,像索尼,他们对于这个日本的自民党也有庞大的游说力量,他们也没有办法去约束日本的自民党,因为连他们自己本身,我觉得脑袋都出了问题。

所以有少数的日本在华的企业很愤怒地认为说,日本的政府跟日本的政客等于是把他们丢在中国大陆,变成当地的人质,但这个声音根本没有大到去节制日本官方的行为,也没有使日本现在的自民党有所节制。

所以我基本上看这个情况,我只能够说一个民族面对自己的危机,他怎么处理会关系到这个民族国家的兴亡,美国在1929年的时候,美国很多人跳楼,美国有几千万人失业,美国人有没有发动希特勒式的法西斯主义战争,没有美国,德国做了,日本这么做,这就决定了美国虽然整个华尔街当时的崩盘导致了全球的箫条,但是美国最后安然无恙,还崛起成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上、地球上没有见过的最大的帝国。

而这一次美国也出现了金融海啸,也是从美国本土开始,美国人有没有走向极端的种族主义,它只有略微一点点的保护主义,他有没有全世界像当时伊拉克战争,要在日本这个地方希望能够引起保钓战争,希望以色列跟伊朗开仗,他没有,他的方式就是解决经济问题,是我一切的思考。

所以必须佩服,不管美国人在国际政治里头有多少的阴谋,他很了解,很清楚知道对美国的最高利益是什么,他有一大群人,他的脑筋清楚的很,那我现在必须说,日本人的脑筋是从上到下,脑筋都坏掉了,他脑筋是完全不清楚,他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日本自己真正的国家利益。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危机 陈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