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日本民主党已分裂 将面临执政危机

2012年07月02日 16: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执政党民主党52名国会议员2日以日本首相、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不同意撤销提高消费税率法案为由,向民主党干事长輿石东提交了退党申请。

凤凰卫视7月2日《直播》节目播出“郑浩:日本民主党已分裂 将面临执政危机”,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郑先生我们看到小泽一郎退出,退党的理由是野田佳彦首相拒绝撤回消费税的增税法案,但是根据您的观察这是表面的原因,还是小泽与野田率领的民主党之间的矛盾的一种激化?

郑浩(时事评论员):我们知道民主党内部其实是党派林立,那么各种党派山头是非常的多,包括有小泽派,有菅直人派,还有野田佳彦派等等,总而言之在民主党内部呢其实各个党派之间的不团结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比方在去年我举个例子,菅直人当时任首相,在去年的六月份,当时这个民主党的内部就因为在这个菅直人,就是311日本遭受大地震之后,那么菅直人因为在救灾方面采取了很多的不利于救灾的一些措施,因此也遭受了党内的批评。

那么当时在国会里面就提出来对菅直人内阁不信任案,当时民主党内部就有两派,一派认为就是菅直人应该负上责任,应该辞去这个首相的职位,但是后来菅直人和民主党内部的各派进行了一个会议,那么他允诺说,在稍后的时候就是在有关的财政拨款,就在拨款通过之后,他就会下台让当事人传说是让这个枝野幸男来担任这个首相,他许下了这个诺言。

当时民主派的内部也认为菅直人肯定会下台,因此在投票的时候很多当时认为,或者持反对菅直人继续担任首相的民主党级的众议员是投了反对票,也就是说在不信任案的时候那么实际上是投了反对票,让这个案子没有通过,所以当时实际上在去年六月份的时候,民主党的执政地位就已经受到了挑战和受到了危机,同样是因为,民主党内部分裂造成的。

那么这次就更加的公开化了,我们看到在这个投票的时候,就是6月26号有关增加消费税税率这个法案上,那么有57名的民主党级的众议员是投了反对票,那么所以尽管这个法案,还是以大比数360多票对92票是获得了通过,但是这种分裂已经成为一个既定的事实,而小泽派有47人是投了反对派。那么在这个情况下我觉得现在民主党确实面临一个执政的危机,这主要还是因为在这个无论是众议院,还是参议院,那么民主党他的这个席次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威胁。

那么现在民主党在480多,就是在众议院的480多名议席当中和国民新党一共有大概是292个席位,但是小泽派在这292个席位当中有100多个席位,所以如果说小泽派有52名,或者是以上的这个民主党级的众议员离开众议院的话,那么显然就会对现在的民主党在众议院的席次造成直接的一个威胁,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在野党也包括民主党,如果要提交一个对现任的野田佳彦内阁不信任的一个议案的话,那么很难就会遭到否决,也就是说有可能就会通过。

在参议院也是如此,参议院现在一共是242个席位,但是民主党和执政联盟一共是掌握了有122个席位,这122个席位并不是全部都属于民主党,民主党只占116个,换句话说,如果说民主党级的参议员有超过19人离开的话,那么民主党就会在参议院里面成为一个少数的一个少数派,少数议席,也就是说他是不能够控制参议院的,那么参议院里面他也就会面临执政的一个危机。

所以我们看无论是众议院或者是参议院,只要有小泽派的议员离开民主党的话,执政地位就会受到严重的一个挑战,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大家都在观看,正在观察,那么野田佳彦他的执政地位,会不会因为小泽派拉队伍单干而造成一个即时的一个危机?我觉得这个危机还是存在的。

赵情晴:是的,郑先生,另外日本本届的国会会期将会在9月8号结束,民主党的干事长也是曾经表示,首相野田野田佳彦在近期不太可能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民主党会不会因为这次的征税法案的争议而分裂呢,您有什么看法?

郑浩:分裂已经是造成分裂了,因为今天已经有宣布了,一共有50多名的这个小泽派的议员已经离开民主党了,这个分裂的事实已经造成,关键的一步就是小泽他会不会成立一个新党,那么直接就和民主党来对着干,这个恐怕还要有几天的观察时间。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自民党,也就是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他也是投井下石,那么我们知道这个关于消费税增税的法案,是民主党和两大在野党、自民党和工党已经是当成了一个政治上的协议的,就是说在增税这个问题上,那么三党是有一个政治协定。

那么如果说民主党要撤回有关的这个法案,那么显然自民党他是不会允许的,因为这个恐怕也是违背了自民党和民主党之间达成的政治上的一个协议,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自民党实际上也是发出话来了。如果说你民主党内部内讧,那么我自民党就会怀疑你民主党能不能有管制能力。即便这个法案在6月26号已经通过了,这个法案能不能在2014年和2015年相继的实施,那么这个恐怕自民党就有理由提出你民主党内讧分裂,就没有办法来全力的推动有关法案的这个落实,当然我也会要求过去达成的和民主党的一切的协议也会撤回。

因此我们看到自民党在这个时候扮演了一个投井下石、过河拆桥的这样一个角色,当然在日本的政坛上,两党,民主党、自民党轮流执政,那么自民党当然他也不停的在叮嘱有关执政的这个位置,他也希望,或者是他多少心里边也窃喜民主党如果能够真的分裂,而民主党的失去执政能力的话自民党重新卷土重来当上这个重新执政,这个也是自民党巴不得的事情,因此我们看到这里面的政治上一个角力,不仅在民主党内部已经展开,而且在民主党和在野党之间也正在展开。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民主党 菅直人 危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