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石原慎太郎或迫使安倍晋三“更右”

2012年11月21日 11: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在上个礼拜五正式由日本的首相野田宣布解散众议院,12月16日进行改选,而在改选之前,原来没有办法谈得拢的石原慎太郎跟桥下彻一看到可能要改选了,这个时刻权力的结合比原来双方的棋来得更大。

凤凰卫视11月20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日本在上个礼拜五正式由日本的首相野田宣布解散众议院,12月16日进行改选,而在改选之前,原来没有办法谈得拢的石原慎太郎跟桥下彻一看到可能要改选了,这个时刻权力的结合比原来双方的棋来得更大。所以在上个礼拜的时候,我特别告诉大家,双方他们要合作在对外的政策上两个是一致的,但是在内政部分石原跟桥下彻两方是有很大的歧见,所以在上个礼拜之前两度谈判都破裂,我甚至认为他们很可能双方各自组织政党,最后进入众议院之后再来合作,不过我的判断错误了,在上个礼拜他们一看到整个众议院宣布解散的时候,双方一计算,如果两边合起来,他们可能得到的席次马上很可能直逼第二大党,于是就谈定了组成政党,震惊了日本的政界。

而他们组成政党之后,依照最新的民调我来告诉大家你会非常震惊,首先自民党的支持度是17%,这是日本《每日新闻》所做的调查,我看到另外一个调查,自民党的支持度是23%,而桥下彻跟石原慎太郎的政党支持度分别是13%跟4%,合起来是17%,另外一个是直接把他们两个合组的政党做了一个民调,这个民调是21%,简单来讲跟自民党都差别很小,民主党现在的执政党跌到支持度只有12%点多,换句话说,很可能石原慎太郎做党魁,而桥下彻担任副党魁所组成的新的政党很可能变成日本的第二大政党,而按照目前的民意调查,如果自民党重新改选之后也不会过半数,他必须要组成联合内阁,联合内阁的对象可能必须选择的是石原慎太郎跟桥下彻组成的第二政党,结果就会造成一个现象,就日本的政党正式的向右倾,而且右倾会非常的严重,

这个右倾非常严重的情况里头,我们所关心的,包括钓鱼岛的风波,包括中国大陆和日本之间的冲突,包括整个日本向右倾之后延伸了一连串的整个东亚的新情势,东海的不平静会在选后持续下去。本来之前我们都还很乐观的认为,这不过是为了一场权力的争夺之战,得到权力之后,政客会回到比较好的位置,但现在由于石原慎太郎等于是直接的辞去了东京都的知事,然后又和桥下彻某个程度组成的新党,而他们一组成之后,等于可以逼宫未来组成内阁的安倍晋三,当安倍晋三可以去参拜靖国神社,选上了以后,就像他以前当首相以后还是跟中国大陆合作,可是现在这个空间可能不见了,安倍晋三比过去更右才能够稳住他和石原慎太郎所组成的联合内阁,除非最后选举的结果,整个自民党整个比例代表里头最后直逼接近一半,他可以选择民主党,但这个几率现在看起来不大,因为民主党的人非常现实,就一个一个退出政党,让我们来看野田内阁到最后非常悲惨的状况,尤其是石原慎太郎跟桥下彻两个人合并,好几波的波折过程。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石原 安倍 众议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