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中日钓鱼岛争端实质是日本首相争夺战

2012年09月19日 10: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9月18日全中国大陆的反日行动可以说是遍地开花,而日本的媒体也刊登出来,中国大陆从周末开始将近85个城市各地对日本的示威行动。

凤凰卫视9月1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今天是918,全中国大陆对于反日的行动可以说是遍地开花,而日本的媒体也刊登出来,中国大陆从周末开始将近85个城市各地对日本的示威行动。有些地方几乎大多数的日本商店都关门了,很多日本的企业有数十家最有名的,包括了索尼等都纷纷的停产。

但是这可以阻止日本购买尖阁岛吗?这场看起来是中日之间的冲突,还不如说是日本自己国有政治抢夺首相之争,而他们为了要抢夺首相,他们把战线从整个东京延长到了日本所谓的尖阁岛,中国大陆所谓的钓鱼岛,台湾所谓的钓鱼台。

钓鱼台议题的争执从1972年到现在整整40年,40年这两个岛屿纹风不动,根本没有任何急迫性的因素,必须要在这个时刻解决,当时中日建交之后没有多久,邓小平访问日本的时候,就已经拍板定案,要把钓鱼岛的问题搁置争议,这是邓小平当时对日本政府释出的善意,40年后什么原因这个议题再起。

第一个,从政治、经济大环境来讲,日本现在是属于经济衰退的状况,日本第二季刚刚公布经济成长率只有0.7%,这个比较了较年经济增长率,而去年这个时刻日本正是宫城大海啸之后,换句话说,当时宫城大海啸,很多人从经济学的角度本来以为至少他等于是日本的一场扩大内需,所以会使得日本等于变相的进行一个很大的扩大内需,经济成长率会增加,没有想到它受到了中国大陆的整个生产的减缓,全球经济的放缓,欧洲经济的影响,日本第二季的经济成长率只有0.7%。

日本过去经济在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已经停滞了10年,而10之前是泡沫的10年。从1985年,日本以为它自己已经要日本第一,结果日本第一之后27年,日本是沉沦了27年,沮丧了27年,所以过去我们看过在20世纪的时候,所有极端主义崛起的年代都是经济出现箫条的时刻,这正是这一波日本把钓鱼岛的问题不惜拿来变成中日之间冲突,日本政客不得不煽动的议题,因为煽动,是使得他们可以转移自己的失业率,转移日本民间的挫折,而可以获取政治利益最大的好处。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首相 陈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