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安倍是绝对右派主义者 酷爱权力

2013年01月16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日本各位首相很少受到国际的瞩目,因为他们并没有自己真正的外交主张,他们的外交主张跟着美国走,他们也没有自己的货币主张,因为他们的货币主张必须看美国人的脸色。但是随着钓鱼岛的事件升温,再加上日元的大贬,现在安倍晋三已经成了国际政治以及相当多的专家研究的一个对象。

凤凰卫视1月15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在过去这一段时间里头,日本的各位首相很少受到国际的瞩目,因为他们并没有自己真正的外交主张,他们的外交主张跟着美国走,他们也没有自己的货币主张,因为他们的货币主张必须看美国人的脸色。但是随着钓鱼岛的事件升温,再加上日元的大贬,现在安倍晋三已经成了国际政治以及相当多的专家研究的一个对象。

美国著名的一位学者如此地评论安倍晋三,其实说穿了,也不需要引用美国学者的话,安倍晋三是一位两个脸孔的政治人物。哪两个脸孔呢?第一个脸孔,最明显的,他的现实主义,虽然他个人是出身日本军国主义的家庭,而且他也是一个保守主义者。

但是当他上一次担任日本首相的时候,他做出了最重要的动作,跟他竞选期间完全不一样。当时他在2006年的时候,非常重要的突破了许多人对他原本的框架印象访问了中国。但是这一次,2012年,在他竞选首相的时候,他参拜了靖国神社,而且带领了日本右翼主义正式地成为二次世界大战最右翼的政府。因此大家在讨论,这一刻的安倍晋三会不会再回到另外一个现实主义的安倍晋三,他有一个胖胖的脸,这个胖胖的脸里头,其实是切开成两个不同的面孔,或者我们更明白的讲,这是一个现实主义的保守军国主义政策的政客。

简单来讲,他的骨子里头是一个信仰日本军国主义的保守主义者,是一个大右派,但是他的权力运作里头,他又是一个酷爱权力的现实主义者。

以现在日本的情势来看,我们要看将是哪一个脸孔来作为这一届的安倍晋三主要的脸孔,其实你得回到不只是他的骨子里,更重要的是回到,哪一个现实可以使他取得权力。我会在这里很明白的告诉大家,不要做梦了。那个2006年访问中国的安倍晋三已经消失了,并不是那个时候他说一套做一套,他拥有这种圆熟手腕的安倍晋三消失了,而是现在日本社会的氛围以及美国所期待的东亚政事的氛围,安倍晋三右倾,对他就是现实。

所以现在是外在的环境也是要他右倾,骨子里头他本来的主张也是要他右倾,所以安倍晋三现在终于表里如一,因为现实主义的他以及保守主义的他在这一刻不再分裂了,他是一个完整的他,就是一个绝对的右派主义者。

陈文茜:因此在整个钓鱼岛事件里头,他是完全不可能退让。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右派 权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