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奖得主:2013年全球经济风险在欧洲

2012年12月19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陈文茜:上个礼拜是《南京大屠杀》75周年,而日本自民党也在这个时刻正式的上台,也否认了二次大战的罪行,今天我特别要播出一个令人心痛的记录片。

这个记录片是著名的南京战士,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妈妈花了七年的时间为了悼念她的女儿,她的女儿在2004年因为忧郁症自杀,但是她原来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美联社跟《芝加哥论坛报》的记者。当时她觉得作为一个华裔她要来了解南京大屠杀,于是她开始到了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拍摄工作还有报道工作,最后以英文书写完成的《南京大屠杀》的相关著作,也使得西方人真正的认识到日本在二次大战对中国的暴行。

但是她后来自己罹患了忧郁症,她还是希望能够完成她相关的工作,她克服不了自己的忧郁,或许在中国,即使是远离到美国去的华裔中国人,她的命运不是逃就是困,或者最终就是在这个命运里头纠缠不出来,而张纯如的妈妈含着眼泪花了七年的时间制作了一个记录片来纪念她女儿所诉说的一切,里头有一些话语非常的动人。

解说:为第二本书准备的张纯如来到加州一个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史料展。

视频:然而日本战后的繁荣却以大萧条告终,失业率直线上升,千百万人陷入贫穷,日本军事领导人认为应该向中国扩张,以中国丰富的资源缓解日本面临的问题。经济危机给了他们觊觎已久的机会,1931年,他们出击了。

解说:西方国家对二战时的中国战场并没有太多的著作,张纯如决定,要把这段历史记录下来,但这是浩大的工程,她从目睹南京大屠杀的西方人留下的报道和日记研读起。

张纯如(已故美国华裔作家):约翰马吉一个美国传教士,甚至用胶片拍摄下受害人的状况,我看到他拍摄的影片时,我难以相信那些日本军人竟然如此残忍。罗伯特威尔逊医生日以继夜处理那些惨不忍睹的伤口,明妮魏特琳把她的女子学校变成了难民所,还有德国商人约翰拉贝也把他的居所变成难民收容所。他和几个外国人在南京建立一个2.5平方英里的地区,他们称之为安全区。

南京“安全区”撑半年保护数万华人性命

在大屠杀最惨烈的时候,他们保住了数万名中国人的生命。

明妮·魏特琳(美国传教士日记):从早晨八点半到晚上八点,我就一直站在当时难民涌入的门口,我听了些令人心碎的消息,前一晚几个女孩从自己的家里被带走了,今晚有辆火车经过,车上载了约十个女孩子,车子经过了时候她们呼喊着,救命、救命,救救我们,上帝啊,今夜请制止那些残忍士兵们的暴行。

视频:我是在1995年夏天去的南京,采访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

段月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馆长):我的一个朋友孙宅魏教授他打电话给我说美国有一个作家要来写一个南京大屠杀的书。

杨夏鸣(江苏行政学院历史学教授):我开始还有点小疑问,因为她太年轻了,后来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觉得她相当行,相当成功。

段月萍:刚来的时候她像一个女大学生。

解说:在南京史学家协助下张纯如对当年幸存者做了大量的访谈。

日军侵华南京大屠杀残暴令人发指

夏淑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这个1995年的时候,我第一次接待这个张纯如。一进来就打枪,就把我父亲打死了,然后就是我母亲抱着一个孩子,就把我妈妈那孩子抢下来活活砸死了,把我母亲的衣服扒掉,日本人就冲到我们房间去,冲进房间以后我的公公婆婆坐在床边保护我们姐妹四个女孩子,我公公婆婆不让,他们就这边打死一个,这边打死一个,当时我一直喊叫的时候他连刺我三刀,这边刺一刀,这边刺一刀,后面刺一刀,当时我就昏死过去了。

视频:三场浩劫过后,这城市出奇的宁静,俘虏中国士兵飞机轰炸、机枪扫射,但最大的灾难仍摆在前面,我们的命运仍掌握在日本军队手中。人们无法预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很快他们就知道了,从日军进驻南京那一刻起,他们便无恶不作,屠杀、奸淫、掳掠、纵火,一名英国记者把他们的残暴比作匈奴王阿提拉。

张纯如:他们对待女人的方式比对待男人的方式更恶劣,他们性侵了大约二万到八万名中国妇女,这是目前为止世界历史上性侵人数最多的一次,上至八十岁的老奶奶,下至八岁的女童,他们都不放过,性侵被日本军视为一种娱乐

当然日本兵不只是性侵妇女,他们还用高尔夫球杆、刺刀、木棍,甚至用爆竹蹂躏她们。

日军侵华南京大屠杀史实不容抹灭遗忘

金子安次(二战日本士兵)啊我们总是杀人、放火、性侵、轮流性侵、抢夺东西,为了要知道女人的阴道有多深,一群官兵把女人抓住,其中有个人把一根棒子插进那女人的阴道,他们喊着看看到底能插多深,那女人喊着,挣扎着,可是士兵把她压住,她根本无力抵抗,最后插到底了,结束后,那士兵就在那女人阴道里塞了一团棉花、浇上汽油、点火,就把那女人烧死,这种行为在士兵当中很普遍,他们常用这方式杀女人。

视频:1937年12月,日军入侵中国南京,60年后,那里发生的事写成了一本书,南京大屠杀,作者是张纯如。

解说:1997年张纯如出版《南京暴行》,是第一部以英文叙述二战期间日军暴行的专书,上架后立刻成为美国最畅销的非小说书籍,并在国际史学界引起关注,但或许是深刻的大量访谈在张纯如心中留下了伤痕,她为第四本著作研究期间患上严重的忧郁症,在2004年举枪自尽,用36岁的生命为这本书留下悲凉的扉页。

张纯如:你们也会发现我们生存的世界,国际法远不如国际政治和金钱,更能实现真正的正义,那些拥有权力的人经常以为自己凌驾于真理之上,我最大的希望今天在座的各位当中有几个人能成为,为真善美而战的斗士,我们需要这样的人,为人类的下一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并保证人类文明的延续,请相信个人的力量,一个人也能让这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一个人,甚至一个理念就能引发或结束一场战争,你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可以改变千万人的命运,所以不要局限你的视野,永远不要妥协你的梦想和理想。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奖得主 财政悬崖 2013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