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光远:中国经济规模或在2025年超越美国

2012年10月20日 11: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中国现在的经济规模是50万亿,如果再以6%到7%增长20年,那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数字,我们到2025年肯定超过美国。所以经济增长是一个长期现象,美国100多年来的增长,平均增速是1.9%,但就这1.9%让美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一个国家。经济增长不是看谁跑得快,而是看谁跑得时间长,跑的稳定,这才是最关键的。

凤凰卫视10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有一种观点认为三季度GDP反映了一个从实体经济上反映衰退的状况,您同意这样的看法吗?

马光远:我觉得不仅仅是三季度,应该说2008年以来,大家对实体经济的认识,可以讲,有点死心,也就是说以前还有很多的期望,还有很多的期待认为通过扭转一些,比如说通过调控房地产,这样压低了房地产的收入以后,把资金引到实体经济里边。但是现在来看,实体经济要振兴的问题,恐怕不能靠房地产,而是要靠制度,我们现在很多制度不是鼓励我们去创造财富的,不是鼓励去创业的,我看到这一次我们还在说一件事,我们第六批行政审批取消项目314项,现在已经取消了六批,取消差不多2500项,2500项占的比重是70%,但是我特别想说的是取消了多少数字我们是统计的,增加了多少数字我们统计了没有。取消掉的70%里边含金量有多少,留下的很多都是可以赚钱的,都是影响一个部门真正的权力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如果诸如此类的东西存在,再加上我们现在做实体的负担是很重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实体上做一些突围,没有制度方面的魄力,一个决心,我认为这个时间恐怕还得持续很长时间。

梁茵:一个“U”型的地步还会持续更长。不过这次很多人对于国家统计局能够公布出这个比温总理3月份提的这个目标7.5%更低一点,虽然只低了0.1个百分点,7.4%这个数据还是感到非常的意外,认为中国政府对于经济数据有所下滑这个包容度还是增大了。我看您也写了一句话,您说中国经济增速未来20年如果能保持在6%-7%,命运最垂青的民族仍然是中华民族。

马光远:很了不起,如果说我们现在看东亚的一些当年创造奇迹的,现在基本上都下滑到3%-4%,日本很多年已经不增长了,但是我们如果说我们现在是50万亿的规模,如果再以6%到7%增长20年,那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数字,我们最低到2025年肯定超过美国。所以经济增长是一个长期现象,美国100多年来的增长,平均增速是1.9%,但就这1.9%让美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一个国家。所以说经济增长不是看谁跑得快,而是看谁跑得时间长,跑的稳定,我觉得这才是最关键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马光远 经济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