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2013年美日欧经济将呈负成长

2012年12月12日 11:4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经济学人》认为法国待爆发的炸弹在于竞争力节节败退,财政赤字更是令人忧心,而奥朗德总统虽然意识到法国有此隐忧,但对于改革却显得三心二意。

凤凰卫视12月11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首先我们先来看快要接近美国的圣诞节,圣诞节旺季美国大概大多数的零售业有将近1/4的主要销售,都是在圣诞节的季节,而中国大陆在11月份所出口的数字在昨天正式的公布,这11月份的出口数字可以说让大家相当得失望。我们来看中国11月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只增长了2.9%,10月份的时候出口大家本来很高兴,因为9月、10月的出口都很好,10月比去年的同期增长了11.6%,所以经济学家虽然知道这大概是属于所谓的感恩节跟圣诞节的销售所带来的出口订单,但是原来经济学家预估至少11月没有10月那么好,也会有9.6%,结果11月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只增长了2.9%,这使得大家特别注意到换句话说,我们可以直接宣布所谓的圣诞节所带来的中国出口旺季的现象,这个派对已经结束了,中国的出口趋缓将来是中国要长期面对的问题。

因为美国现在的经济其实是已经慢慢缓慢地复苏,而欧洲的经济在最近欧盟所发布的报告,德国自己所发布的报告,2013年,没有人认为是经济成长的一年,2013年欧债只要平平静静地渡过,欧洲还是衰退的状况,但是就慢慢的使得欧洲的经济可以度到2014、2015然后慢慢地复苏。

这是前提假设2013年并没有太严重的欧洲危机在发生,欧洲仍然都是一个衰退的状况。所以我们看,即使在现在,美国经济都已经还不错的复苏状况里头,中国已经在11月份的出口跌到只剩2.9%,10月份的时候11.6,这完全是因为整个圣诞旺季跟感恩节旺季带来的结果。那2.9%的数字的确是一个太惊人的,太低的一项数字,我们来看一下全世界的整个经济体,为大家来整理迈入2013年OECD的几个预测。

看到跟OECD有关的资料,第一个我们看到很清楚的中国在11月的出口昨天公布是2.9%。OECD预测,在2013年,如果美国可以避开财政悬崖,美国可以避开的话,那它的经济会略微增温。就是它要避开财政悬崖,它才能够略微增温,如果它没有避开财政悬崖,当然这个机率并不高,那它的经济会因为财政悬崖而衰退4%,换句话说美国在2013年会是负成长的。

目前为止,我们也看到了“股神”巴菲特他甚至认为,搞不好这个财政悬崖还要拖到明年1月才能够解决,所以大家要小心12月底全球股市的剧烈变化,他很可能在圣诞节之前完成了协商,那大家就一片欢腾,很可能拖过圣诞节那市场就是一个全面恐慌的一个状况。

另外,OECD基本上预估有几个国家一定是在2013年衰退的,其中日本已经连两季衰退,完全符合所谓经济衰退的情况,日本在2013年应该是全年经济负成长,欧洲也是全年经济是负成长,巴西的经济也会减缓,这个当然是OECD对于2013年全球经济的一番整理,那在这个整理的情况里头,目前为止我们看到中国大陆的政府也很清楚的认识到,出口减缓是2013年中国根本不可能逃避的问题,也是必须正视的问题,也不可能在这件事情上有任何的做梦。

因此才会提出来稳增长里头一定要加大政府的投资,也提出来要城镇化,很多部分就是你不能再靠外部了,你一定要靠内部的一些积极性的相关的作为,这是我们刚刚为大家整理整个全球经济的状况,在整个欧洲的部分,是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欧洲我们确定它是衰退的,但是衰退有多大,会不会有像2011年年底那么可怕的欧债危机呢?最新的消息,是意大利的总理蒙蒂,蒙蒂他原来出身意大利某一个大学的校长,他个人是一个经济学家,那个时候在意大利贝卢斯科尼爆发了非常严重的政治动荡风波以后,等于是市场逼迫他下台。当市场逼迫他下台以后,蒙蒂接任了意大利的总理,但是最近贝卢斯科尼他再度说,我又想选了,蒙蒂在最近的几个重要的重大法案跟预算案的时候,贝卢斯科尼所领导的北方联盟在国会里头,他们选择的不是投不信任票,他选择就是缺席,就离开了。所以蒙蒂认为,他不愿意再担任意大利总理的职务,所以意大利的政治动荡再起。

2013年欧洲虽有两个火药库:意大利与法国

陈文茜:目前有两个可能性,第一个可能性就是意大利明年的选举要提早,就是国会选举会提早到明年的2月,原定是3月,那提早到2月。如果提早到2月的话或者是3月的话,不管怎么样,如果蒙蒂这任就不干了,然后选上来的人导致整个意大利的政治动荡又非常不安的话,我们会不会重回2011年年底当时希腊把欧债的纾困案交付公投,然后接着是贝卢斯科尼面对国会没有过半数,按照过去内阁制的传统,他一定要辞职,结果他居然不肯辞,结果就导致了市场整个波动,那意大利整个公债殖利率那个时候都居高在十年期的公债是10%左右。

我们现在问题是说,当经过2012年这一整年,欧洲建立了稳定机制,尤其是欧洲央行宣布了无限量的购债计划,而希腊的问题也在最近赢得了比较多一点的解决跟稳定,国际的报告也认为在2013年的9月之前,希腊没有任何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也没有这个风险。

默克尔她要进行德国大选,是2013年9月份的事情,整体来讲她也不容许整个欧洲再度爆发严重的问题影响她的选战。所以我们整体来看一下台湾的几位专家评估,如果蒙蒂在明年2月的时候辞去了总理,而意大利的政治动荡再出现的话,欧债危机会不会像2011年来的那么严重,听一下几个专家的意见。

吴志中:意大利如同刚才文茜讲的,就是它经济状况已经开始好转了,那个十年的殖利率已经掉到5%以下了,可能问题就出在,以前的总理对权力还是无法忘怀,他已经76岁了,但还是无法忘怀,他所属的那个党叫自由人民党,中间偏右的,就是拒绝支持现在蒙蒂的技术政府。蒙蒂一旦没有政党的支持,因为他不是政客人物,没有政党支持他就没有办法了,所以只好被迫宣布辞职。

这个辞职,他大概是到预算过后,所以大概在明年二月底跟三月初会有选举,这样就投下一个很大的变数,因为上次贝卢斯科尼就是因为市场迫他辞职了,所以现在他又要回来,大家都非常紧张。

陈文茜:我们来关心一下,就是说假设明年整体意大利的政治风暴再起,他会重演当时公债殖利率飙升到7%吗?会到那个严重吗,因为他已经建立了几个稳定机制。整个再加上欧洲央行的行长他已经说,我就是无限量的敢买你的公债,换句话说就是我就是击退你这个热钱,所以即使是他要政治风暴,他还会重演公债殖利率飙升的情况吗?

吴志中:我觉得不会了,不要忘,刚才就是欧洲稳定机制的行长,就是那个主席出来警告,他有7000亿欧元在那边。

陈文茜:可以对打。

吴志中:对,跟他对打。所以他们现在其实很多机制都慢慢在形成了。

陈文茜:换句话说,专家们基本上看法是说即使意大利的政治风暴可能会带来新的欧债的议题,会变成更恶化一点点,但是他可能只是短暂的时间,因为过去2012年一整年,第一个德国的政治精英已经慢慢形成共同的意志,这个共同的意志就是德国要在欧元区里头扮演核心国家,这个在他通过对希腊的纾困案里头非常明显,400多票对100多票,在野党跟执政党几乎是一致,执政党有22票跑票,可是在野党的党主席、秘书长每一个人都出来,说服在野党的人说,我们支持的不是,我们支持的是欧元区的整体性。

所以经过这几年的整个欧债风暴,德国政治精英,不是民间,他们在关于整个欧元区的整体性里头,他的政治意志是非常清楚的。第二个,这也使得欧洲央行怎么样去面对市场的秃鹰热钱,来攻击这些一旦陷入政治动荡,公债殖利率就飙高的这样一个市场的秃鹰现象,其实已经有所准备。

第三个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ESM的机制还有7000亿欧元要跟你对打。所以一般判断,即使明年意大利产生了政治风暴的话,欧债危机不会像2011年年底跟2012年年初或者是2012年的五月、六月的时候来的如此的严重。但如果说欧洲还有没有其他的未爆弹,他的答案可能不见得是前一阵子大家关心的西班牙甚至不是希腊,而是法国,在上一期的经济学人他的封面故事是一个未爆弹的法国,当然经济学人这个封面马上引起了法国总统非常大的愤怒,他们认为经济学人你是英国的报纸,你对我们欧盟里头的欧元区国家从来没有做过平衡报道。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2013年 陈文 公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