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蔡避谈欧债危机有心机 态度有变但仍反共识

2012年01月11日 15: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蔡英文参选一年,绝口不提欧债危机,或是其无能力解决,亦或是战略战术,为将台湾当前困境完全归咎于马英九执政。同时,蔡英文是一个极其强烈的反对“一中”以及反对“九二共识”的人,在一个月之内否认“九二共识”70次,但最近却在偷偷转弯,这可能源于民进党给她极大的压力。

凤凰卫视1月10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蔡英文参选一年绝口不提欧债危机

陈文茜:蔡英文已经正式参选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从民进党的初选,到最后的大选,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她绝口不提欧债危机,她是留学伦敦的人,她不可能这么无知,她之所以完全不提欧债危机,到底是什么样的理由,其实她一路只想否认九二共识,似乎他参选只是为了反对中国,我们来看一下,台湾的一位非常著名的跑经济出身的记者,现在是台北市的市议员,她对蔡英文的判断。

鸿薇:其实我觉得我一再想请问蔡英文,我想她对于欧债危机,为什么都不愿意去谈,我觉得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她没有能力解决,所以她不敢谈,回避;另外一种可能,对不起,我可能用比较小人之心,我觉得她现在,因为主打的都是什么无薪假或者年轻人找工作的问题,她为什么要提到欧债危机呢?如果蔡英文她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她难道不知道吗?台湾现在很多的无薪假问题,或者年轻人失业问题,是全世界的问题,甚至国际上,这是国际级的问题,而不是单纯马英九执政的问题,为什么她不提。

陈文茜:她故意不提国际的大环境。那鸿薇也讲说她很清楚,如果她把欧债危机讲得很严重,我们面临很严重的经济危机,她等于是帮马英九,现在所面临他讲的,整个台湾社会失业跟无薪假都合理化掉了,所以她故意不提,你认为是如此?

鸿薇:我认为是这样,因为她不会不知道这个问题。

陈文茜:我们来看一下台湾的七年失业率,也是我刚想告诉各位,首投族为什么压倒性的支持蔡英文的原因。台湾的主计处公布在11月份的时候,台湾20岁-24岁的年轻失业率高达12.49%,这是我们讲的第一次投票的首投族,他们大多数从2008年的时候出的社会,25岁-29岁的失业率也是6.86%,全台湾的失业率平均是4.04%,也就是说青年的失业率远远高于总体的失业率,而最严重的是20岁-24岁,这是全球共同的现象。

蔡英文在一个月之内否认92共识70次

陈文茜:但是蔡英文正希望紧紧地抓住他们,希望他们投票给自己,所以蔡英文不愿意提欧债危机,而且她甚至做了一个广告,四年来你过的好吗?蔡英文只要当选,你不会有再有无薪假,你也不会再失业。蔡英文在最后选举的,她最主要的战术,就是让大家忘记,她曾经是一个多么强烈的反对“一中”以及反对“九二共识”的人。她最后在第三场的政见发表会里头,甚至偷偷的转弯,我算了一下,她在一个月里头,包括政见发表会,包括她的记者谈话,包括她在各地的发表新闻里头,总共否认九二共识,一个月里头否认了将近70多次,这在最后一周偷偷地转变,我所得到的消息是民进党给她极大的压力,她的总干事,以及她身边的一些人,跟产业界接触以后,看到这么多的企业大佬出来挺九二共识,告诉她,你怎么不念苍生,毫无菩萨心情。她在最后一场政见会里头,模模糊糊不知所云在偷偷转弯。

蔡英文(台湾2012大选民进党候选人):第一我们将以理性、务实的态度面对中国,不会相互对抗,不会鲁莽躁进,两岸政府本着相互尊重、对等交流的原则,维持台海的和平,创造互利双赢;第二,目前两岸达成的各项协议,新政府将概括承受,不会片面改变,在既有的基础之上,两岸可以继续沟通协商,达成新的共识,签署新的协议;第三,对于1992年两岸愿意搁置争议,以务实的态度协商对话,我们一向保持肯定的看法,但是对于后来才出现所谓“九二共识”是国共和两党都还有不同的认知,台湾社会也没有完全的共识,更重要的是,没有经过民主程序的确认,在这个议题上继续争论,无助于台湾内部的团结,也无助于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所以,我们将以团结包容的“台湾共识”做为推动两岸关系的基础,也要化解台湾社会长期以来一个“国家”两种认同的分歧。蔡英文当“总统”,企业可以放心,人民可以安心,对岸也可以不必担心。

陈文茜:她看起来所有的语言似乎都是往中间走的,但是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否认九二共识,也要回到所谓的台湾共识。虽然她也肯定,所谓九二共识的根本内容,就是“一中各表”的口头宣示,当时的选择。但是她就说,这是国共的产物,这是她在其他所有包容的语言里头,真正的“牛肉核心”所以她一旦当选了以后,我相信整个两岸的关系还是有非常大的转变。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债危机 蔡英文 共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