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马英九不与大陆联手保钓 不智之举

2013年02月20日 11: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马英九18日表示,“钓鱼岛主权不会让步”,并说明两岸不能联手保钓的3项理由,包括在渔业议题上,大陆不希望台湾与日本对谈时触及主权议题,但“没有主权,哪里会有渔权?”台日不可能不触碰主权议题。

凤凰卫视2月19日《凤凰焦点关注》节目播出“吕宁思:两岸可就钓鱼岛行政区划先达成共识”,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您对这个马英九提出的不能联合保钓的三个理由怎么看?

吕宁思(值班总编):在眼下中日钓鱼对峙没有缓和,反有加剧之时,马英九忽然是开腔说明不与大陆联手保钓的三个理由是一种引火上身的不智之举。不过,我想我们要略微知道一些他说这些话的背景,或许可以理解一下马先生,此事是发生在国民党的国家发展研究院在18号下午举办的大陆台商工商建设研究会上,到会的台商就主动提出这个问题,他们说在中日关系紧张之际,内地的各位台商都面临着表态的压力,就是说如果中日开火,在大陆台商们你们自然要表明立场,或许还要发表一些声明表示要站在中国一边。

可是然而这就出现了,你是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站在中华民国一边的问题,于是台商们觉得最好是两岸联手保钓,这样他们的日子就好过了。所以会上有国民党级的台商,就包括马主席说,说如果东海任何冲突的话,希望咱们国民党也能发表这样类似的声明。这样一来,马英九一定要回答,所以他就把一些问题说了出来。

我们知道马英九是一个资深的保钓分子,他当然和李登辉等人是完全不同的,他是坚持钓鱼岛主权立场的,可是目前的问题是台湾没有权利在国际舞台上,说这个钓鱼岛主权在我,而马英九如果不提出这些问题,而只谈保钓的话,那么在台湾节可能被反对党大作文章。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在不久前访问日本的时候,发表了一些关于钓鱼岛争端的言论,在台湾不是没有市场的。

所以为了钓鱼岛问题,国民党在岛内凭空去惹来一身麻烦,看来没什么必要,可是如果大陆方面接受马先生东海声明,东海问题声明,比如三组双边会谈这样的建议,又不符合大陆的一个中国的大原则。而今我们可以理解,现在也表态了,那么可能马英九就趁机提出了三个理由,也可能是搪塞,也可能他想的深思熟虑的,那么既是他对岛舆论的一种解释,又未尝不是给大陆方面的一个暗示,如果大陆方面心知肚明的话,首先当然是不必表态。

如果更加默契的话,于是就有评论认为大陆方面甚至可以承认钓鱼岛的行政区,这个划归是属于台湾宜兰县的,这样就可以占领历史的高地和法律的高地,不但会给两岸联手保钓铺平道路,更可以大大的获得台湾人民的信任,或许是更加能增加国家的认同感,实现国家职权统一的一个良好的契机也未可知。

至于说到钓鱼岛周边的海底资源,如果在中华民族手里边,完全可以两岸联手拥有权利或者开发,再说了目前也没有那么迫切开发的需要。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吕宁思 大陆 主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