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泊汇:美国不愿分权 “中美共治”不现实

2013年09月09日 10:1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国集团的诞生,打破了西方国家控制国际经济格局的局面,标志着美国一超独霸的单极体系权力格局开始出现松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主宰全球秩序的能力正在削弱,而以中国、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加快崛起,成了重新塑造国际秩序的主要力量,尤其是中国凭借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在20国集团中一直发挥着关键而有效的领导作用,当今的世界仍处在大国博弈的时代,中美俄三国是决定全球走向的最重要大国关系,而中俄两手对美国的霸权进行战略再平衡,将有利于国际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迈进。

凤凰卫视9月8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在20国领袖峰会,在俄罗斯结束之后,我们讨论一个问题,国际势力正在重组,中国的影响力到底如何?中国如何准确自身的定位,这里面的背景我们大家都很清楚,无论是20国领袖,还是过去几年,我们都可以看到,中国在国际,无论是金融经济,还是政治、安全、战略上的影响力,都在不断的上升,然而我们到底如何来进行评估?所以刚才从第一部分讨论当中,我们可以看出。

我们两位嘉宾认为,中国很多的国际影响力是在润物细无声的向前发展,然而与此同时,他们提出的观点说,五年之后,也许是我们可以重新来审视G2,是不是中美可以共管世界的问题,因为五年之前,中国领导层是否决了,现在似乎两位嘉宾认为中国应该把中美共管世界提到议事日程来说,两位嘉宾会参加我们讨论,现场还有两位战略观察员跟我们一起讨论。

但是两位,坦率来讲,我对两位的观点还是心存疑虑,你看看,先不说G2这个概念五年前是不是美国人在忽悠我们,还是在捧杀我们,现在就算我们要重新谈中美共管世界,我们发现美国人不愿意谈了,美国人从2010年开始重返亚太,开始至少是威慑你中国了,所以此时此刻,告诉我们领导人,中美可以共管世界是不是一厢情愿,自作多情,完全不具备现实基础。

吴大辉:G2在历史上存在,我们看比如说欧美共治,我们知道历史上欧洲一直欧洲中心论,后来美国发展起来以后,其实的世界是欧美共治的,那是随着欧洲经济实力的增强,才有这样的机会,现在我们发现08年以后,美国人,西方人认为中国从国际体制当中获利越来越多,超乎他们的想像,中国影响力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超乎他们的想像,所以G2不谈了,中美共治也不谈了,如果我们再谈G2,那么是一厢情愿,只要中国的经济实力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G2的一员。

邱震海:你认为成为未来的G2大概需要多少时间?

张泊汇:我们同时要讲说哪一个G2的概念?一个是大国,一个合作体制这么一个概念,共管的概念,另外一个是实力分布上的概念,我认为实力分布上,特别是在十年以后,要形成一个真正的G2概念,G2的现状,就中国的经济实力首先会赶上美国,那么在其他领域的实力可能会接近美国。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但是从所谓这个国际机制这个角度上讲,就是中国如果是试图同美国建立一种特殊的合作关系来实现所谓共治世界,我认为这个是不现实的问题,因为这个不光像刚才吴教授已经讲了中美之间战略竞争的加剧,让美国对中国戒心越来越大,所以他更加不愿意分享权力。

但最重要的我觉得是说,按照美苏的经验来讲,一个两极世界也很有可能,竞争会更加加剧,这是国际关系中一个普遍认同的理论,就是两级世界,因为是一个零和的概念,只有两个人,如果你变得更强大,我就相当于变得更弱,因此他们之间的关系更加具有竞争性。

邱震海: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未来的侧重点到底应该是什么?

吴大辉:我认为G2它是一个国际秩序发展的一个结构,呈现了这种结构,但是两个互为最大的潜在对手的国家怎么可能共治世界呢,怎么会形成两个人一个当班长,一个当人副班长来管理世界呢?我认为不可能。这种朋友是一种假朋友的特征,未来我认为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其实也在做调整,比如说,我们说国家利益与国际责任的平衡,韬光用晦与有所作为的平衡,经济利益与安全利益的平衡,单一的实力与综合实力的平衡等等,从这些点我们能够看出中国未来的发展正在走向越来越多的担当责任,越来越多的发挥作用,尤其是在地区机制构架问题上。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美共治 张泊汇 G2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