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泊汇:中美间“准冷战”的说法过于夸大

2013年05月13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张泊汇:但是这个分析可能有点夸大了所谓准冷格局和中国在与谁对峙,在这个图像里面其实准冷战的格局更有可能只是限于中美与中日之间,其他几个成员比如说韩国,他非常强调跟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澳大利亚现在他在中美之间选边的策略也越来越趋向于更加中立,所以说欧盟就说同中国没有根本的战略利益,安全利益上的冲突,因此他同中国之间不存在一个准冷战格局。

凤凰卫视5月1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现在全球局势陷入了战略性的紧张,我们看看每个地方都是火花,我们可以把它放大一下,看看在非洲、利比亚、叙利亚、中东地区,然后我们到了亚洲在日本、东北亚和东南亚、南海地区都是如此,所以我们看看如果说去年有菲律宾有黄岩岛事件是南海,今年,不光是今年,可能是未来都会如此,东海局势会非常紧张,所以对于中国周边来说也会面临很严重的问题,但是我们如果把这些问题归结到一个抽象的层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美对峙全球某种程度出现了一种准冷战的格局,当然我们不希望这是一种冷战格局,但是似乎跟当年的美苏冷战不可完全同日而语,因为今天中美之间有很多互相依存,但是冷战格局似乎正在形成,而非常让人觉得遗憾乃至悲哀的是,我们看到这里面似乎正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出现一道分水岭,以中国为边,以美国为一首的许多国际社会的成员国,包括日本,包括欧盟包括澳洲、泰国、东南亚国家等等在内的准冷战格局。

张泊汇:但是这个分析可能有点夸大了所谓准冷格局和中国在与谁对峙,在这个图像里面其实准冷战的格局更有可能只是限于中美与中日之间,其他几个成员比如说韩国,他非常强调跟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澳大利亚现在他在中美之间选边的策略也越来越趋向于更加中立,所以说欧盟就说同中国没有根本的战略利益,安全利益上的冲突,因此他同中国之间不存在一个准冷战格局。

邱震海:但是万一发生一个战略议题,肯定不一定是打仗,比如说像去年南海问题,我们可以大胆的想像有多少国家会在南海问题上同情乃至支持中国,马来西亚会吗?显然不会,欧盟会吗?欧盟同样一个航行自由的问题,澳洲会吗?恐怕也不会。

张泊汇:在南海问题上就说你中国你做的事情在别人的眼里他看的是对还是错的,如果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能够采取更加怀柔的政策,就说在领土争端问题上采取一个更加自我限制的一个态度,可能会改变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南海问题上的态度。

邱震海:你的意思是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假如说我们打引号说陷入不利是由于中国“做的不对”,那难道美国很多地方都做的对的吗?美国为什么能取得国际成员国的支持?这个命题不能成立。

胡逸山:因为中国不能够把南海的问题无限的上纲上线,好像变成他跟东南亚国家之间的最重要的课题,其实应该还是以经贸为主轴,这样才能买到东南亚的心。

邱震海:你说经贸为主轴买到东南亚的心,假如说你是女孩子的话,我用钱能买到你的心吗?

胡逸山:有时候也不一定要用钱,比如说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其实有蛮自然的这种伙伴朋友的可能性,那么俄罗斯我也发觉到也蛮想学习比如说中国走出去,中国这种改革开放的政策,其实也不是钱的问题,中国多跟俄罗斯交朋友可能也是一件好事。

张泊汇:在中俄之间当然是有真正的战略利益,因为他是在整个世界格局范围内就说他们的战略利益是大于他们彼此各自同美国的战略利益,因此他们在某种程度上讲成了按照现在官方定位战略协作关系。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张泊汇 准冷战 南海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