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泊汇:美国借中国崛起在亚太地区拉帮结派

2013年03月18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与日本、菲律宾、越南在东海和南海的主权冲突也不断升级,随时有擦枪走火的危险,各方的民族主义情绪在激化,军备竞赛在升温,外交政策充满着对抗意味。东亚各国化解冲突的智慧为何姗姗来迟,该如何消除对抗达成和平?

凤凰卫视3月17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泊汇:这种新的这种安全理念,包括所谓这个中国这种天下观,按照东方人的观点来讲,就是要超越这个所谓西方人对国际关系的理解,就是大国之间的关系毕竟是零和。那么中国这种所谓天下的观念,就是说这不是零和的关系,但是我们现在目前所处这个现状就是说呢,不管我们做多少努力,像我所讲,其实各个方面,各个利益相关方都做出了努力,但是我们整体的一个结果,却是东亚在走向更多的冲突和不稳定。

邱震海:这里面的终极原因是什么?我们可以提出一三三四很多客观理由,但是终极的原因是什么?我的理解,我的理解,终极原因就是我们每一个国家,都把我的民族利益放在我们的地区整合利益之上,而欧洲今天已经把民族利益放在地区整合利益这样一高一下的,这个高下利益。

任剑涛:这里有两个边界,我相信把国家还原于个人,个人有动物性攻击本能,有动物之间的相互协调本能,这两个本能如何去扶持它。而往上走,要超国家的利益,没有超国家的利益,你东亚地区的安全,东亚地区的利益在整个世界竞争的格局当中,就会受到负面影响,所以你往下走,不一定就是很悲剧,而往上走也有更多的现代政治智慧召唤。所以我们两者之间,如果“叩其两端而执其中”,有中庸的政治智慧,你又满足我们的基本利益,但各方的利益又得到关照和协调,这就是东亚国家必须去正面处理的国际关系难题。

邱震海:但你看到,两位有没有看到东亚人民我们都是儒家文化群出来的,有没有看到有我们的中庸文明所导致未来我们的这种,能够融合各方的中庸的战略和智慧,有没有,现在能不能看到出现吗?

张泊汇:似乎现在没有,似乎没有,当然就是说中国有些学者曾经提出过,比如说华夏这种天下观这种国际理念。有人也提过所谓的民体系的回归,就是在中国更进一步强大下,中国它的利用自身的力量,可以重新建立东亚的秩序。这个东亚的秩序,不同于现在的这个秩序,就是说以冲突为准的秩序,中国靠它的力量和它的仁慈,建立一个仁慈的体系。但是这些呢,目前理论都太超越现实,目前亚洲国家在中国崛起框架下,首先担心的是它自身的安全问题,因为这是在一个无序世界情况下,每个国家首要关心的目标,就它是否在一个大国,在一个似乎在主导,未来要主导这个地区的情况下,它的安全有没有保障。那么中国的崛起很不幸,就是造成了很多国家对中国的这种担心和疑虑,这也就是说,为什么给美国造成一些条件,让它所谓重返亚洲,能够拉一派打一派,就是说拉拢其他的国家打压中国,进一步加深了亚洲国家之间的竞争。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张泊汇 利益 邱震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