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哲:未来10年中国将比俄罗斯占据更主动地位

2012年03月05日 15: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俄可适当联手但无法结盟

孙哲:一个国家的外交还是要传达一些理想,还是要传达一些价值观的东西,然后你要争取自己国家的经济繁荣,甚至要促进自己的国内建设,包括政治建设、文明的建设,所以我觉得中俄可以适当联手,因为他是协作关系,但是很难结成真正意义上的,华沙一样的同盟。

邱震海:我们谁也不希望中俄能够结成一种联盟来对付另外一个国家,但是让我们谈谈中俄之间双边关系,坦率的讲刚才的节目,如此说是在谈中俄联手,还不如说我们已经切入到中俄双边关系的深层结构,而这个深层结构令我们对未来几十年的中国关系越来越不信任,到底怎么办?

俄外交倾向西方中国不可单相思

平可夫:我刚才已经谈到了,双方的双边关系有构造性的困难,刚才谈到历史的问题,这点很相信,离中日关系比较接近的一面,另外也有互信能够利用的一面,当然中国还有能源安全的问题,将来也要利用俄罗斯。但是我认为俄罗斯的整体外交,没有亲中国这样的色彩,他基本上在全开放东张西望的时候,望西边的时间和机会要多很多,这一点我们应该很清醒的来了解,不要单相思。

邱震海:二位观察员美女,一个是有美国背景,一个是有欧洲背景,站在美国和欧洲背景的基础上,如何看未来二、三十年的中俄关系?

中俄的国际利益有很多互补关系

顾蔚:我觉得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其实有非常大的利益是可以互补的,一个急需要用能源,但是我们又不想只盯着一个国家,或者把我们所有的宝都押在中东上面,我们是需要拓宽我们能源进口源。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他也不希望把宝押在某几个国家上,他也需要拓宽,所以说在这方面是有很多补充的关系,我觉得刚才讲了很多教科书方面的,中俄之间互相的传统不信任,其实你们这一代的人,是有很大责任的。

邱震海:我们这一代的人,OK,晓田,我必须粗暴的打断你的话,把话语权给晓田。

傅晓田:其实刚才两位专家讲的,绝大部分我还是非常认可的,其中有讲到中俄在过去造成的历史误解什么的,更多的我会认为,其实我们这一代人,可能思想除了受到中国这种教科书的歪曲或者是误导以外,我们其实多数也是受到西方的一些价值观的影响,俄罗斯和日本一样,对中华民族造成了很多心理上和物质上的伤害。

未来10年中国将比俄占据更主动地位

孙哲:他刚才说的一个单相思,我觉得中国的对外开放主要是对欧美的开放,中国没有那么多俄国是单相思,我们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他的能源有所依赖,但是你看中国今后十年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大踏步的超越俄罗斯。在这种情况下,再过10年中国跟美国的力量对比,中国跟俄国的力量对比,会使中国能够占据到一个相对主动的位置上来,对这一点我觉得应该有所自信。

平可夫:我们是在发展,俄罗斯也在崛起。

孙哲:但是俄罗斯再发展,他的GDP赶不上中国的速度。

顾蔚:我觉得这不是要比到底谁快,这其实就是金砖四国关系的矛盾,我们老是在说我们这四个国家,到底我能够比谁发展的更快,这其实就是一个误区。

邱震海:这个显然已经超出了我们今天的范围,也许是我们下一次《寰宇大战略》继续要思考的范围,我们今天的讨论,从中俄两国分别面对美国的包围分割,能不能试图再度联手,其实这个被我们讨论证明是一个伪命题,而我们更加深入讨论中俄的双边关系,双边关系涉及到未来,涉及到文化,涉及到民族心理,尤其涉及到今天建立在双方年轻人互不信任基础上的那种令人坦率来讲不容乐观的未来,中俄关系未来何去何从?这是一个开放的命题,答案就在你我心中,非常感谢各位的关注,也感谢各位收看这一期的《寰宇大战略》,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俄罗斯 邱震海 平可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