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珀强调需加强人文交流 大熊猫可提升中国北极地位

2012年02月10日 09: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加拿大总理哈珀昨天在和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强调加强中加之间的贸易,并称中加双边关系进入新台阶。而国内专家一直认为加拿大总理的主要目的是想撬开中国的资源市场,中国的条件就是要提高中国在北极的地位。

凤凰卫视2月9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这里是《凤凰全球连线》,我是胡一虎。

问你个问题,一只熊猫身价几何,两个大熊猫加起来能否换来目前大国之间,积极争夺的北极圈的资源。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总理哈珀今天与胡锦涛会面的时候,他说中加的双边关系,目前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台阶,究竟为了这样的新的台阶,双方各自的战略利益是什么?

有媒体来分析,加国这回是要大力的撬开中国的能源市场,中国则希望大大的提升在北极圈的地位和影响力,双方是否真能够双赢真能如愿,中国是加拿大第二贸易大国,第一则是美国,看着中加的关系更加的紧密,美加却因为油管不慎问题稍稍的冷却,中国、美国、加拿大新的三角关系,将面临怎么样的新的博弈。

今天晚上《凤凰全球连线》上海现场,你所看到的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研究员于宏源先生。北京现场加入我们连线讨论的嘉宾是中国能源网的首席信息官韩小平先生。两位专家连线分析是谁温柔了哈珀的对华面孔。陈琳的追踪报道。

解说:在会晤中,胡锦涛先赞赏哈珀两次访华务实推进两国关系。

胡锦涛:总理先生重视发展中加关系,积极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我对此表示赞赏。相信总理先生的这次访问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解说:哈珀强调经贸,说两国经贸关系比2010年胡锦涛访问加拿大时两国所设定的目标更为向前。在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时,仍能良好合作,说两国在G20等国际场合中都有相似观点,都致力于坚持开放市场,而且这次与中国签署多项协议,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哈珀(加拿大总理):我们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还具体地体现在达成的《外国贸易投资保护协定》还有进一步完成经济互补性研究,同时能源和自然资源领域加强合作。

解说:当天,哈珀先与吴邦国进行了会晤,哈珀推动中加关系的努力同样受到赞赏。

吴邦国:我还注意到您最近一系列讲话都提到了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加拿大外交的优先方向,对总理阁下的这些观点,我们表示赞赏。

解说:吴邦国又说,希望哈珀接下来访问广东和重庆,会进一步推动经贸和地方关系发展。

记者:哈珀这次访问向中国领导人传递了相当友好的信息,他形容两国关系是进入了令人振奋的时代,说正在积极的道路上前行迈上了新的台阶。

胡一虎:仔细看看刚刚的新闻,您发现了什么,仔细观察下,哈珀这次第二次的访华跟上次最大的不同是在跟中国领导人见面的时候,坐在他旁边,他所携带的代表团有带来的五位部长、六位国会议员,还包括40多位的当地包括企业界的领导,就是过去所不同的相当大的代表团,这就像他刚所说的进入了中加之间令人振奋的时代,这背后反映出来是什么样的战略利益呢?首先我们要请教到上海的嘉宾于宏源先生,于宏源兄,我们来比较看一看,从纵观的时间推点来看一下。

哈珀在他刚上任的时候,其实坦白讲话,华人对他的印象相当的不好,因为是因为政治的理由,他谈到了主权、谈到了人权的问题,种种因素造成了中加之间关系的冷却,但是他第一次访问的时候,2006年的时候就提出了这样的一句话,中加关系进入了新的起点,而在今天第二次访华期间,他强调的是双方进入了令人振奋的时代,同时迈上了新一个的台阶,对比他对华人的面孔跟姿态越来越温和、越来越亲密,这主客观原因是什么?

于宏源:一虎,你好。背后主客观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他的政治上的一个稳定的保障,加拿大是一个议会制的国家,之前哈珀领导的只是一个少数党的政府,受制于内部政党的政治。政治很不稳定,7年中就举行了4次大选,然而这一次去年的选举,哈珀领导的党获得了多数党的议席,然后内部政治比较稳定。而同时对外,他对中国需求有几个方面,一个是需求中国的投资,这一次主要跟中国签订了投资保障方面的协议,同时需求中国来帮助促进加拿大资源出口的多元化。第三个需求就是上个月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等等,这些对加拿大的国际形象打击非常大,如果加拿大假想和中国合作,特别是对全球性问题,从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合作,有助于提升加拿大的国际形象。

胡一虎:好,谢谢,宏源,我们继续请教北京的小平兄。小平刚刚于宏源有三个的分析,但是从你的角度来说,一开始哈珀在离开加拿大的时候,接受当地媒体访问的时候,谈的最多的都是经贸利益,有人说是因为经贸利益完全是一个最主要考量,才吸引他来到这里,你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韩小平:我认同这样的说法,我们也看到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加拿大一条石油管道从阿尔伯塔省一直到休斯敦的这条管道被美国议会封杀了。当然这个关岛有环境的问题,但是更深层的问题我们也看得很清楚,就是这条管道所经过的地区是美国未来页岩油、页岩气生产最丰富的地区,很多美国企业在这里已经投资了,如果进口加拿大的油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企业的利益。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大熊猫 北极 加拿大总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