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孙哲:未来10年中国将比俄罗斯占据更主动地位

2012年03月05日 15: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民族性不同导致中俄无法彼此信任

平可夫:这不是看得起看不起的问题,我想说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其实这两个国家,我认为摩擦和合作并用,为什么?为什么不可能相互信任,他不是美国、加拿大,同样的民族,同样的语言,关键的是两个民族的性格比较相似的一面。我不完成同意,你说我们苏联人就善变,对不起,你说我们俄国人就善变,不是,中国人也善变,是不是,毫无必要的东西。

中俄互不信任并未影响经贸发展

孙哲:跟两个国家的信任不信任没关系,关键是你能不能在不信任的条件下还能合作,比如说能源方面的合作。

平可夫:惨痛的历史教训双方都必须记起。

孙哲:中俄之间,他的贸易额800亿美金,而且还要往2000亿美金在冲,我们中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这些投资,波罗的海明珠项目,还有每年搞的文化节,没有想像的那么糟。

邱震海:对中国的绝大部分老百姓来说,19世纪开始有两个国家曾经给中国造成过深重的心理伤害和物质伤害,一个就是日本,另外一个就是俄罗斯,当然这个是历史,我们不永远不希望历史再重复,但是我们看看今天的年轻人,晓田,你一代的年轻人对俄罗斯信任吗?

傅晓田:很复杂,但是非常困难,如果要说是信任的话,其实刚才这位教授您讲的是,即使不信任也可以合作,我觉得我恐怕是很难赞同这个观点的,我很难想像两个国家在不信任的基础上,怎么样子建立一个战略高度上的合作。

在俄罗斯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想像从20世纪开始,从中俄蜜月开始,中俄蜜月是迫诱中国去签订这样的协议,之后也是背信弃义。之后还有比如说在一次、二次世界大战中,尤其是二此世界大战中,从一开始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到后来的跟协约国讨价还价,然后再到建国以后,对于中国的态度,怎么样背信弃义。

邱震海:您认为这些历史是导致像你们这一代人,对俄罗斯不信任的原因吗?

中国年轻人对俄罗斯观感非常繁杂

孙哲:这就要关系一下我们国际关系驳斥了,你的高度比我高,我刚才说的是能源方面的合作,就某一个具体问题上,我没有说两个国家整体战略合作,而且我在莫斯科也见到很多,到莫斯科去求学的中国年轻人,他们对俄国的态度确实像你所说非常复杂。但是觉得俄国之大,我们中国人不得不了解,我们要把俄国人想利用操之在握,把中国外交跟中国关系处的,都是他想操之在握,他想利用中国,比如说联手抗美,把这种因素去掉,然后主动权掌握在我们手中。

邱震海:但现在的问题是,二位,现在的问题未来中国和俄罗斯的命运,不掌握在你手里也不掌握在我手里,因为我们年纪越来越大,而掌握在他们手里。

平可夫:他们这一代人的手里。

邱震海:如果说40岁、30岁以下的年龄人。

中俄互不信任双方都有责任

平可夫:我有必要提醒傅小姐,我觉得你的历史观受到了中国历史的歪曲,我们不能把50年代的中苏关系背信弃义全部推给苏联方面,实际上赫鲁晓夫远远比斯大林要更尊重他国,和南斯拉夫以及中国。

傅晓田:这个是。

平可夫:这个问题的实质一面,就在双方在那个时候的政策,留下了今天不信任的种子,毛泽东要负很大的责任,不是苏联方面。

傅晓田:但是斯大林是毛泽东的老师。

孙哲:斯大林很难这么说,我觉得这个问题还是向邓小平说的,不争论,关键是向前看。

邱震海:如果我们把历史拍在一边,看看现在双方都有某种程度,由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导致的战略困境,四位现在基本的观点都是认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战略联手是不具备可能性的,那么未来怎么办?刚才我已经提了问题了,一种深入骨髓的,蔓延到两国年轻人深处的那种深深的互不信任的关系,坦率来讲令我对2030年的中俄关系充满悲观。

平可夫:就两个字务实,俄罗斯也务实,中国也务实,能利用就利用,不能利用就各走各的。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俄罗斯 邱震海 平可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