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美国惧怕中国夺走“老大”地位

2011年12月02日 16: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从来都自认为我是老大,但是没想到突然之间冒出来一个老二,老二冒的那么快,心里面有点不太适应。奥巴马讲过两句话,一句话是“我绝不接受美国成为世界老二”,奥巴马也说“我要做一个太平洋总统”,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美国的老大、老二情结非常深的。

凤凰卫视12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多方位实施反中大战略

简福疆:最近很多人都觉得中国跟美国的关系出现了很多的矛盾。

杨娟:是的,美国现在好像是越来越不掩饰在言词上,甚至在行动上对于中国的一种蔑视,石先生,您认为美国真的在实施反中战略吗?如果是的话,为什么?

石齐平:不仅是已经有,而且很明朗,他的反中政策基本上看得很清晰,从三个方面,一个外交方面,强化跟韩国、日本、东盟,特别是越南跟菲律宾,过去给他有过节的甚至还跟缅甸,你注意到没有,还有印度,对中国周边地区形成外交上的U形包围圈,这个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第二在经贸上我们前不久谈过,他要打造一个亚洲太平洋新的框架,但你中国不要进来,叫TPP,在军事上强化第一岛链里边东北亚跟日本跟韩国的军事同盟,再强化对台湾的军售,再强化对东南亚、越南跟菲律宾的军事演习,然后派驻新加坡两艘最先进的濒海战斗舰。除了第一岛链之外又不放心,还强化第二岛链,强化关岛,你看最近到达尔文去驻军,你看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可以说是密密实实的针对中国,从三个方面,外交、经贸、军事上形成一个反中大战略。

简福疆:你觉得美国的动机跟理由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觉得奥巴马刚上台的时候正好碰到金融海啸,当时我曾经做过分析,我说金融海啸未来的发展,大概按照这个逻辑顺序的,首先是金融危机、第二是经济危机、第三是社会危机、第四是政治危机,再一个就是军事危机,我还特别强调,任何一个政府如果不能把前面的危机堵在那个地方的话,这个危机就会往下发展。

杨娟:您说的这个顺序,好像我们现在在很多国家都看到,像是中东、北非等等。

石齐平:没错,中东、北非你可以想到,从金融到经济产生民生问题,然后政权就更迭了,欧洲这些国家地中海的国家,也是因为经济的问题、金融经济问题,然后民生问题,政权被更迭了。现在美国也面临着同样的压力,“占领华尔街运动”也是从金融到经济到就业问题、民生问题,也可能会影响到美国明年总统奥巴马的连任计划,也说不定。

简福疆:你觉得这个就是选举的考量,这是为什么奥巴马最近采取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反中战略的主要背景跟动机?

石齐平:我认为这不完全,可以是跟选举有关系也不完全有关,你说他施压人民币升值,要对台军售,可能跟选举有关,但你要说这个就是今天来解释他用这么大的力气反中

战略,我觉得这还只是一个浅层次的原因,不是一个深层次的原因。

杨娟:您认为什么是深层次的原因?

石齐平:奥巴马正在进行美国全球大战略的调整

石齐平:我刚刚提到,奥巴马刚上台的时候,金融海啸出来以后,然后他就任命希拉里为国务卿穿梭与各国之间,我就注意到有一些特殊的现象值得关注,再加上奥巴马自己本身的说话跟言行,我就综合扩大说,我认为奥巴马在进行美国全球大战略的调整。这个美国全球大战略基本上我认为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做战略退缩,就是撤军,第二个叫做战略统战,第三个叫做战略进攻。

简福疆:不得不佩服石先生,您对两年多前的分析,我们看这两年确实是如此,照这样的形势在走,你当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察跟研判呢?

石齐平:其实我们把这三个部分拆开来看,第一个战略退缩,在美国来讲很清楚,我不玩儿了,我玩儿不下去了,这两个战争我一定要撤走,伊拉克跟阿富汗,这个很清晰。

至于第二个战略统战,这是我们创造的词儿,因为统战是中国特色的,但是我认为美国今天的做法,实际上就是一种统战的概念。

杨娟:您为什么会有这样统战的概念呢?

石齐平:刚刚我提到他任命希拉里上台做国务卿,希拉里第一个就跑俄罗斯去,跟俄罗斯外长,你好,我们要重新开始,OK,希拉里完了以后就跑到东南亚去了,说我现在要回到亚洲来了,同时又撩拨这些小国,像柬埔寨这些国家,你们要勇敢,你们要有勇气,提高要胆子大一点,你们要对中国说不,这是希拉里。

奥巴马也没闲着,他又跑到拉丁美洲去,跟穿红衣服的胖子叫查韦斯的,掌握,说你好,我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我愿意跟你做朋友,这个很特别。然后又跑到开罗去,到开罗大学演讲,跟全世界穆斯林说,美国不会跟穆斯林世界为敌的,所有这些现象都让我产生一种联想。

最蹊跷的是他那个时候就派了一个特使,一般人都没注意到这个消息,跑到缅甸去,你可以看到那是一个附笔,这几年希拉里不就跑多缅甸去了吗?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美国正在营造一种,过去你跟我有的过节一笔勾销,过去我们有恩怨的一笑泯恩仇,所有这些就是我讲的统战概念,统战当然有个对象了,统战有个目标,是不是?

简福疆:所以你觉得奥巴马的对象就是中国,才会有你说的大战略当中的第三个部分,战略进攻有这个部分,当我们要追根究底一下,为什么一定是中国呢?

石齐平:美国惧怕中国夺走“老大”地位

石齐平:我觉得这里面多少还是跟所谓的G2,就是老大当家,担心与老二之间的情节有关系,美国从来都自认为我是老大,但是没想到突然之间冒出来一个老二,老二冒的那么快,心里面有点不太适应。你听奥巴马讲过两句话,你就可以感觉到他的情结之深,奥巴马讲过一句话,我绝不接受美国成为世界老二,奥巴马也说我要做一个太平洋总统,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老大、老二情结非常深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1月24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1月25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石齐平 岛链 奥巴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