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印军演互相取暖 钳制中国

2012年06月16日 15:0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正当日本围绕着钓鱼岛举措频繁之际,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在日本神奈川县又举行了首次的联合军演,外界分析认为两国的联合军演彰显出双方合作关系,借此钳制中国。

凤凰卫视2012年6月16日《环球人物周刊》节目播出“阎洪:日印军演为互相取暖 并无实际意义”,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正当日本围绕着钓鱼岛举措频繁之际,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在日本神奈川县又举行了首次的联合军演,外界分析认为两国的联合军演彰显出双方合作关系,借此钳制中国。

解说:本月9日、10日两天,日印举行了首次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了第1护卫队群的“大铊”、“旗风”2艘护卫舰和1架救援机,一架巡逻直升机,印度海军则派出了东部舰队的驱逐舰、补给舰、小型护卫舰等4艘军舰,虽然此前日本和印度曾一起参加过多国军演,但是像这样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还是头一次。而就在日印联合军演的前两天,日本的3艘自卫队军舰刚刚“亲善访问”菲律宾,并宣布向菲律宾提供10艘巡逻舰和两艘舰船等。

与周边联络感情还不够,日本还要拉美国入伙,5月26日第六届日本与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会议在冲绳落下帷幕,本届会议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首次派出了政府代表全程出席。而美国的加入也使得会议的议题发生了变化,这一本来应该专门讨论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和预防自然灾害,应对气侯变化的会议,首次将海洋安全保障作为议题。会后发表的《冲绳纽带宣言》强调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重要性,并提到要在维护海洋秩序上加强合作以及寻求日本与太平洋岛国防卫部门之间的交流。日本这一连串的动作不得不让外界对中日关系的未来走向产生各种猜测。

卢琛:我们先说印度和日本之间首次联合军演,印度当然不断向东部部署自己的战舰,这是跟印度的“向东看”政策有直接的关系,那反过来日本呢,究竟日本和印度在这一区域它们的共同利益是什么?

阎洪(香港理工大学):日本和印度军演其实没什么道理的,这两个国家从地图上看,一个在这边,一个在那边,根本不管它们的事,为什么搞在一起呢?两个国家政府,特别两个国家的军队需要取暖,印度为什么需要取暖?印度这个国家其实它那个战略位置挺好的,没有谁去惹它,我们也不会去打它,谁也不会去打它,它那个位置。

但是印度军队需要钱,军队需要不断地买东西,印度军队的飞机、大炮、火箭、军舰,这都是从各个国家不同的地方买,买来以后配的它也不管,不停的买,不停的买才能显得军队是特别有钱花,才有钱赚嘛。然后日本要干什么呢,日本需要壮胆,实际上日本的政客也好,日本的军队也好,它特别需要搞点事儿来证明我的存在是有理由的,然后要做给国民看。所以呢这就是它们最近做的这次军演的目的,其实这次目的在实际中间来说没有任何意义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环球人物周刊 日本 印度 卢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