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提倡中国航天精神 改变社会乱象

2012年06月16日 10:4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航天精神的特点是,脚踏实地,忍辱负重,不负使命,尊重科学,淡薄名利,这些都可以集中概括在中国航天人身上的一些最闪亮的部分。我们看到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我们看到的社会一些乱象也很多,几乎每天在报纸上、收音机里面、电视里面都能看到造假成风、贪污腐败、追求名利,或者是一些不择手段的,为了赚快钱搞欺骗,甚至在学术界也有造假。这些乱象,是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必然出现的一些现象,如何来克服,如何来通过学习中国的航天精神,来改变这种社会现状,值得深思。

凤凰卫视6月1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神舟九号飞船明天预定在16号的晚上6点37分发射升空,今天公布宇航员的名单,是由神舟七号的景海鹏,以老带新,带着另外一位宇航员刘旺,以及第一位女宇航员刘洋进入太空,与已经在太空轨道当中的天宫一号飞行器进行对接。中国的航天工程历史永久,成长历程坎坷,成果却有目共睹,我们如何从宇航员、宇航科技,乃至宇航精神当中进行吸取,来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郑先生,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之后,我们经常谈论的是发射火箭,我们中国国力如何挤进列强之列,但是我们似乎忽略了在这个成功的背后,是多少人泪水、汗水努力耕耘,所以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神舟精神?我们没有办法每一个都变成宇航员,但是如何运用神舟精神在我们自己的日常生活当中?

郑浩:神舟九号明天下午18点37分第一个发射窗口已经确定了,三位宇航员已经确定了,今天下午已经举行了记者会,特别是大家都非常瞩目的,首先就是首次有一位女性宇航员将会随着神舟九号完成一系列的任务。我们的题目是为“神女”飞“天宫”喝彩、祝福,当然这三名宇航员里面只有一位“神女”但是我们用这个标题来概括,其实这三位宇航员都是我们心目当中的英雄,当然作为中国历史首位女宇航员,我们也特别的关注她,也祝福她。

其实如果我们看当今中国的社会发展,一方面经济发展非常的迅速,人民生活改善,包括意识形态里面社会也发展迅速,各种事情也是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来看中国航天员的精神,我觉得我确实是非常有感触,因为在70年代初的时候,当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升天的时候,我那时候上小学3年级,我还记得非常清楚,那个时候大家都走到户外,遥望天空,然后来聆听中央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然后大家还都凑在收音机前面来聆听,因为那次首次有消息说,有东方红的声音响彻宇宙太空,大家都可以听到,确实是非常激动。

但是如果我们来看,当今社会的这种发展在和我们中国航天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这么多年,30多年,40年这样一种历程,我们能够想到什么,我们能够从中国的航天人的精神当中,吸取怎么样的一种营养成分来感召我们的年轻人,来使我们的社会能够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一天到晚的沉醉于纸醉金迷,或者是重商主义这种泥潭当中,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技术上的东西,我相信明天有很多的航天专家他们会一一的解读。我们作为外行人,恐怕只能看到了,就是在精神层面,在意义上,我们能够得到哪些启示。

中国航天的精神概括起来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就是脚踏实地,忍辱负重,不负使命,尊重科学,淡薄名利,这些我想都是可以集中概括在中国航天人身上的一些最闪亮的部分。我们看到当今世界的确经济发展是非常快,我们看到的社会一些乱象也很多,几乎每天在报纸上、收音机里面、电视里面都能看到造假成风,贪污腐败,追求名利,或者是一些不择手段的,为了赚快钱搞欺骗,甚至在学术界也有造假。这些乱象,这些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必然出现了一些现象,如何来克服,如何来通过我们学习中国航天的这些精神,来改变我们的社会这种现状,特别是青年人。

姜声扬:这些无法出现在航天科技里面。

郑浩: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仔细来看中国航天事业的一步一步的发展,特别是航天人他们对待科学、对待自己的使命,那种认真的态度,那种辛勤的付出,他们在整体的发展当中,确实在这些方面几乎是没有什么,比方说造假,或者是为了追求名利而不追求科学。

姜声扬:如果这样会怎么办?

郑浩:当然如果这样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从70年代开始有这种报告提出来,当时叫714号报告工程,然后到80年代开始立项,90年代正式批复立项,到2003、2005年,甚至五号神舟、六号神舟顺利升空,到今天,短短的这几十年,一步一步的坚实的走过来,没有出现任何重大的,当然挫折是有的,困难是很多的,特别是在70年代,那个时候整个的中国经济发展,科技发展也是非常落后,还面临着复杂的国际环境,所以困难、挫折都是有,但是如果说我们在短短的这么几十年走到今天是继俄罗斯、美国之后第三个完全掌握了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我们就看到中国航天人,他们那种艰苦奋斗、不辱使命、脚踏实地的精神,和我们当今的这种社会上的浮夸现象,造假、贪污腐败、贪图名利赚快钱,不择手段的为了出名,搞一些乌七八糟的事情,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因此在中国当前我们应该提倡什么呢?提倡航天精神,中国航天人的精神,只有中国坚持中国航天精神,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才能够持续,年轻人才有希望。

姜声扬:所以神舟非常成功的发射,我们不仅要感受到自豪,也要感受到自信。

郑浩: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航天 乱象 宇航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