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沙瓦:老挝主要靠“家庭经济”供给食品

2013年07月19日 14:20
来源:凤凰卫视

宋沙瓦:观光客现在呀,老挝越来越多到中国去,可是中国的旅游到老挝来现在也越来越多。因为我们的那个公路,现在公路修得也不错,从中国云南可以直接就开来了。他们可以从云南那边开来,他有车嘛。我们允许中国的车辆到老挝来。今年我们四月份刚刚我们的老挝新年是泼水节嘛。中国云南来只到一个城市(龙伯湾)500多批(游客),只有六天。

阮次山:我也看到过新闻报道,他们来享受泼水节的乐趣。

你对现在这个双方这种状况啊,文化啦,经济呀,从您的观点来看呢?您还有什么期望吗?

宋沙瓦:我也希望呢中国的新一届领导继续我们领导同中国的老一辈所有的那些友好传统的那些友谊合作嘛。您可能都知道了,在江泽民的时候也同我们签过那个老中的联合声明,胡锦涛总书记他也说同我们董书记达成共识,就是要提高老中的合作叫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把两国变成是四好:就是好邻居、好同志、好朋友、好伙伴这样。所以我也希望中国新的领导要继续发扬我们已经有的这个很好的传统。我个人同习近平总书记也很熟悉。他到老挝来访问过两次,也是我接待他,所以我也同他很熟悉。我看他和其他的政治界特别是常委他们对老挝也很关心、很关注推进、提高我们两国的关系。

阮次山:大家刚才听了老挝副总理宋沙瓦这番谈话,大家不知道有什么感觉,至少对于我来讲啊,我在好几年以前我访问过老挝,那个时候七八年以前老挝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可是老挝让我们感觉就是虽然很穷,但世界GDP占倒数第一二名的时候呢,它老百姓都很开心。我们以前觉得他穷开心,那么经过8年以后,我们这次到老挝就发现,老挝的人民更开心。那么老挝的人跟我们讲老挝人民有钱政府穷,同样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有这种分别?老百姓为什么有钱,政府为什么穷呢?我们我们接下来请宋沙瓦副总理来跟我们分析,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解说:老挝是亚洲第二贫穷国家,也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但近年来,加入了东盟的老挝,国民经济上升势头强劲。去年,老挝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据老挝“八五”规划,到2020年老挝人均GDP预计将达到3200美元。

阮次山:我在这两天听到说老挝老百姓很有钱,所以有很多一家里好几部汽车,那是政府比较穷是什么道理呢?

宋沙瓦:应该这样说吧老挝比较开放。我们的土地啊不像中国,也不像越南。老百姓我们政府给他的那个所有权啊。他有土地是交给他不是属于国家。

阮次山:私有了

宋沙瓦:就是私有。这个土地他私有,所以长期他就去使用他的土地耕种。

阮次山:他可以买卖。

宋沙瓦:可以,就是我们说转让,实际上就是买卖了嘛。

阮次山:他们一方面商业活动的发达,他们又可以把这个在发达的商业活动当中用自己的土地去赚钱。

宋沙瓦:对。可以把这块他的土地向银行贷款也可以。

阮次山:从你的这方面的观点来看,老挝建国以后,这种建设是分哪几个阶段?

宋沙瓦:分三个阶段也可以。就是1975年到1986年。我们就是按照过去苏联的模式就是这样。我们也没有什么经验嘛。因为我们要把国家我们要解放,从殖民地解放出来。我们要走什么道路呢?当时我们就说为了我们的国家独立,为的把我们国家建成一个美好的国家嘛。我们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这样。走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学习苏联了嘛,他是大哥当时嘛。可是把苏联的那个模式来应用到老挝,我们来看呢不符合我们的国情嘛。所以我们一步一步就是研究研究。到1986年,就是从1975年到1986年,我们就开始进行改革就是这样,就是从1986年到,可能说到2000年,2000年到现在就是这样。

解说:联合国驻老挝代表处近日表示,1970年以来,老挝是世界上十个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1986年,老挝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制定、实施了多项经济发展策略。包括优先发展农林业,把自然和半自然经济转为商品经济,改善外资投资环境,并扩大对外经济关系,争取引进更多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方式。

阮次山:那这个改革的最主要的这个理念是什么?

宋沙瓦:主要就是把经济搞好。我们要改革按照市场经济改革就是这样。过去是主要就是按照苏联的那个模式,就是走计划(经济),所以我们就改革。       

阮次山:跟中国差不多

宋沙瓦:就是这样。

阮次山:社会主义搞市场经济的时候,各国包括中国在内都碰到一个困难就是公务员、党员的薪水太低。那么这个薪水太低跟一般生活的这些不成比例,所以会造成贪污腐化,你们有没有这个经验。

宋沙瓦:也有,这个也有。所以我们要现在就是要坚决防止这个腐败现象嘛,我们要坚决。可是我们现在国内是还没有什么严重的那个这个贪污事件嘛。

阮次山:问题是这些官员他的这个生活也不能完全靠理想,他也要生活,你们怎么办呢?

宋沙瓦:因为我们是这样有一个特点。每个干部,每个政府的人员嘛,每个人家里都有一块地这样。可以你去种菜啊,养猪养鱼什么都可以嘛,所以我们就叫这个家庭经济家庭经济。   

阮次山:这种家庭经济的这个产值啊占你们经济的成分(有多少)?

宋沙瓦:有的也到三分之二就这样啊。我们有田嘛,所以不到市场上去买大米呀什么,自己种田,菜也可以自己去种,就是这样嘛。所以靠这个家庭经济来供给我们自己每天所要用的食品就是这样。老挝是不像中国了。

阮次山:那所以其实每一个老百姓,包括公务员在内,他是一个生产的单位,如果是这样的话他们这产值什么纳不纳税?

宋沙瓦:不纳税,不纳税这个。

阮次山:所以难怪老百姓很有钱,政府很穷。

宋沙瓦:就是鼓励他们做,这也是个变通的办法。

你看老挝啊,去买车啊,去盖房子啊。他们不向银行贷款。

阮次山:有现金啊。

宋沙瓦:就是用现金去买了。他就是在家庭里就是家庭经济啊,他就积累起来,你够了就去买。老挝的人民他可能是这种文化,他说不应该去向银行贷款就是这样,怕有债务。我们东方人都不太愿意就是这样。

阮次山:我们今天和老挝副总理具有华人血统的宋沙瓦副总理,我们跟他之间的交谈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像他对于老挝这么一个国家,从穷国到现在的老挝到街头去看,满地的汽车,甚至于我观察到还有非常高档的跑车,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宋沙瓦副总理跟我们也稍微解释了一下,过去他们所做的各种的改革,对于老挝现在的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老挝 宋沙瓦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