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沙瓦:老挝主要靠“家庭经济”供给食品

2013年07月19日 14:2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老挝是亚洲第二贫穷国家,也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但近年来,加入了东盟的老挝,国民经济上升势头强劲。去年,老挝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据老挝“八五”规划,到2020年老挝人均GDP预计将达到3200美元。

凤凰卫视6月9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今天要和我们进行对话的是一位非常特殊的老挝的政治领袖。他就是老挝现任的副总理宋沙瓦,他的中文名字叫凌绪光。大家觉得奇怪他为什么有中文名字,其实一点都不奇怪,他是中国人。他是中国人的后裔,华人的后裔。虽然他现在会讲流利的华语,可是他刚才跟我们做第一段访谈有几句话,他是透过翻译,后来几句话翻译以后他干脆剩余的访谈都用华文来讲。那么我们过去中国人常常讲啊,治大国如烹小鲜,和宋沙瓦副总理的谈话,我们深深的感受到这一点。他跟我们分析老挝的过去的种种,包括他在革命时期他在参加老挝的革命运动,这些所有的经过对宋沙瓦副总理,从他的描述来看好像都轻而易举,好像都是治大国如烹小鲜的味儿。那么接下来我们不妨来先看看他第一段跟我对谈,大家的体会怎么样。

解说:宋沙瓦·凌沙瓦,1945年生于老挝琅勃拉邦。1991年至1993年担任老挝人民革命党内阁和部长理事会的首席部长;1991年至2011年担任老挝人民革命党议员;1993至2006年担任老挝外交部部长;1998年起担任老挝国家副总理至今。2006年起担任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2011年担任中国老挝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及老挝越南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主席。

老挝是位于中南半岛上唯一的内陆国家,与泰国、越南、柬埔寨、中国、缅甸接壤。它也是东南亚地区仅有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其国土面积约为236800平方公里,全国人口为650万。老挝人民有9成以上信奉佛教。在1975年建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之前,佛教是其国教,而老挝更是最后信仰小乘佛教的东南亚国家。

阮次山:总理先生,我八年以前来过老挝,今天再度来,我发现变化非常的大。那么在八年以前,我们下飞机的时候机场也不一样。现在再走在路上车水马龙,在您的领导之下这些是怎么完成的呢?

宋沙瓦:首先我欢迎阮次山先生第二次到老挝,我也很高兴能接受您的采访。

阮次山:谢谢。

宋沙瓦:我非常感谢阮先生对老挝的热爱致使有第二次的老挝之行。七八年以来,我对老挝的这些很好的发展感到比较满意。刚才你说对老挝最近几年的发展挝有很深刻的印象。如果您关注最近几年的发展。我想说这七八年来,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新的改革政策的领导指引下,和中国一样也坚持改革开放。但是老挝的说法不太一样。老挝称之为新政策。老挝坚持发挥自己在各个方面的优势力量,也尽力使用各个部门的优势力量和外国投资的力量。

在我们国内是我们鼓励各个经济成分,不仅是国营企业、国有企业,另外的民营企业我们都鼓励各项的经济成份都一律平等,在法律上是平等。同时我们也鼓励外资到老挝来投资。在七八年来外资到老挝来投资越来越多。其中最多是有泰国、越南,中国最多了。我们革新政策执行以来啊,20年总共起来有200亿美金到这里来投资。所以你就看到最近几年就是有这样的很快的速度。

阮次山:是。那么在老挝人民他们配合的程度怎么样?对于改革和你们的新政,老挝的人民他们的这个期望是怎么样?

宋沙瓦:老挝人民他们是很热情的,他们对党的那个政策、各项政策他们都很响应啊。全国我们都动员起来。你看这个数据吧。在我们革新以前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年均收入就有200多美元一年。到去年2012年是到1539美元了。

阮次山:是5倍多了。

宋沙瓦:就是这样。

阮次山:我七八年前来,看到中国商人在这个地方并不是很多,这次来我发现中国商人很多。那么您期望中国商人在这个老挝的发展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宋沙瓦:我们这现在也开放嘛,有开放政策。我们欢迎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到老挝来帮助我们,同我们合作把我们的老挝开发起来,为摆脱我们的落后的状况。所以有的外国朋友问我为什么在老挝看到很多的中国人、越南人。我说因为中国和越南都是老挝的近邻嘛。所以他们愿意来我们也愿意请他们。所以我向中国朋友经常说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提出的鼓励你们走出去的政策是吧。

阮次山:是。

宋沙瓦:所以我老挝的政策就是引进来的政策。

解说:根据中国官方统计,2012年中国与老挝双边贸易额是17.28亿美元,同比增长32.8%。目前,中国是老挝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市场和第四大出口市场。

阮次山:有没有什么数据?这些年来中国在老挝的投资的数量是多少?

宋沙瓦:到今年3月份吧总额中国公司的投资是39亿美元吧 。

阮次山:哪一方面比较多一点?

宋沙瓦:主要就是水电站还有矿业,开矿这些。还有农业种植这些。

记者:像这个基础建设,像道路啦。

宋沙瓦:基础建设是承包。就是中国政府给我们贷款,有好多种的贷款。就是中国企业的这些公司来承包。

记者:那进口呢?从中国进口的产品。

宋沙瓦:从中国进口现在不算多我们每年的贸易啊到去年是17亿吧,17亿美金。可是我们出口到中国占70%。有很多就是农产品了。还有木材这些,家具这些。从中国进口就是有那些机械什么的。

阮次山:那么在文化交流方面,我们知道这个苏州大学在这边办了个大学。

宋沙瓦:每年最少有300个留学生到中国去。

阮次山:这是老挝的留学生

宋沙瓦:老挝的留学生,这个是中国政府给我们的,另外还有省比如说云南省给老挝北部的几个省,每年也差不多二十、三十个留学生这样吧。总共起来可能是每年有400到450个留学生。

阮次山:那不少。

宋沙瓦:对呀是不少。

阮次山:中国的留学生来这里的有没有?

宋沙瓦:也有,他们主要来学那个老语,老挝文化就是文学。

阮次山:观光客呢?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老挝 宋沙瓦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