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忠平:中国单靠航母无法获取钓鱼岛制空权

2012年11月01日 11: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出海半月给归来,除了之前所盛传的歼15触舰复飞的消息之外,甚至有海外的评论也认为,如果歼15的机群装备到中国的辽宁舰之上,再次配备到一些有主权争议的海域,接下来持久的制空权将会是指日可待。

凤凰卫视10月3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中国的首艘航母辽宁舰出海半月给归来,除了之前所盛传的歼15触舰复飞的消息之外,甚至有海外的评论也认为,如果说歼15的机群装备到中国的辽宁舰之上,如果再次配备到了一些有主权争议的海域,接下来持久的制空权将会是指日可待了,首先请教一下在北京现场的宋先生,其实海外一向是把中国的航母所扮演的角色有一种担心,这一次又提到了制空权的问题,你怎么来看?

宋忠平:我觉得这个新闻里面实际上总是在提一个触舰复飞,什么叫触舰复飞?实际上在航母的训练过程中有一个动作,就是航母要着舰的时候或者是要在整个舰上进行降落的时候,必须把油门不是缩小,不是说要踩刹车,要把油门开得最大,然后靠后面那个拦住沟来抓拦竹锁,来通过这种方式让飞机停下来,万一抓不住后面的拦住锁,这个飞机要油门开到最大,保证他还能再飞起来,这就是我们触舰复飞的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确保我们一旦这种着舰失败,我们还能飞起来,不至于酿成事故,这是我要表达的一个概念,这个是非常麻烦的,从整个航母的着舰,在从航母的着舰以后再进行起飞,这实际上是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包括在美国航空母舰进行试验的时候,有很多机毁人亡的一些事故可以引起大家的重视,另外我们也知道,而且作为航母来讲,他上面可能会有20架,30架这种固定翼的战斗机,所以你只培训了一个飞行员具备这个功能是不行的,他需要一个中队,甚至一个支队的人,更多的人要具备这种航母起降,甚至对外进行打击的这么一种能力,所以这个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至于把它是不是放在钓鱼岛就能够维护我们的制空权,实际上制空权是个什么概念?制空权是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空域我们对这个空域行使绝对的管辖权,这叫做我们的制空权,但是从目前来看的话,我们的辽宁舰,如果把它放在钓鱼岛附近的话,实际上形成不了这么样的一个真正的制空权,为什么?因为它不成熟,他的整个飞行员的训练还没有结束,没有形成战斗力,相反整个钓鱼岛距离中国大陆也就只有300公里,我们还有很多的陆基航空兵,还有我们自己的空军部队,完全通过陆基的飞机就能够覆盖钓鱼岛整个的区域获取制空权,所以获取整个钓鱼岛的制空权不一定,在目前不能够靠航母,航母是未来战斗力,不是现实战斗力,我们要依靠现实战斗力,依靠手中现有的兵器来打赢中日之间的冲突。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制空权 宋忠平 复飞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