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挪威外交大臣:愿向中国出口石油及液化天然气

2012年12月11日 15:35
来源:凤凰卫视

阮次山:是的,尤其是我们最近面对的这些问题。几年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扮演了一个在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的调停者角色,甚至有时候他还能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周旋,但如今埃及有了自己的领袖,而支持他的则是穆斯林兄弟会,他们不是党派,而是一个组织。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是的,虽然穆斯林兄弟会和穆尔西总统掌权,但他们仍然在试图扮演一个有建设性的角色。我清楚这一点是因为我的副部长日前刚到过开罗,而穆斯林兄弟会和新政府正在试图让哈马斯方面冷静下来...

阮次山:哦,这可是好消息。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是的,他们也不想见到冲突升级。因此不论是那些与哈马斯和约旦河西岸有来往的国家,还是像美国这样的与以色列有接触的国家,如今都在尽可能理智地出牌,他们都在试图缓解冲突,而不是让事态升级。

阮次山:是的。那么您认为内塔尼亚胡,我们假设,如果他能容忍这样的火箭弹袭击的话,虽然这对以色列人很不公平,但如果他能做得到,您认为这会扭转局势吗?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我认为他已经表明这种袭击行为是不会被容忍的,而我也认为一定的报复行为也是必须的。我的意思是,以色列的报复行为是可以预料的。与此同理,那些较为冷静的哈马斯成员也可以制止他们的年轻人继续发射导弹,这虽然不会解决问题,但这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和政治上的进展。可是如果双方在战场上仍然斗得热火朝天,在政治上见到进展就会很困难。

阮次山:4年前,当我采访已故的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时,我问他:你认为你们能否用和平的手段来对待以色列?能否不采用暴力行为?你们觉得暴力行为有用吗?他的答案是:是的。他说如果我们不使用暴力,那么我们就什么都得不到。因此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虽然你们没有被牵扯其中,但贵国也在积极参与这次的事件,您对此有何看法呢?

巴以冲突不可能用军事手段解决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我认为巴以双方都不可能利用军队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个问题是无法通过某一方的军事胜利就能得以解决的。以色列国防军是世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在战场上将他们击败是不可能的。而以色列国防军也不可能彻底控制整个地区的恐怖分子。因此只要没有政治方面的解决方案,暴力冲突的危险就时刻都会存在。法耶兹政府的状况很不错,甚至比许多被我们承认的国家及其政府做得还要好。虽然这点还未被承认,但他们应该以此为基础,因为从特拉维夫和耶路撒冷的立场上来看,下一代巴勒斯坦领导人也并不会比现在的这些人更强。

解说:明年,被认为是以巴和平进程重要里程碑的《奥斯陆协议》将迎来20周年纪念。国际社会也仍在为敦促巴以双方重新坐到和谈的谈判桌前而奔走努力。国际时局虽风云变幻,但巴以两国都应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善意的沟通,一切问题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中国新领导层有独特的经验和历史背景

阮次山:阁下也知道中国领导人如今即将换届,那么您对新一代领导层又有何期望与了解呢?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首先,我要祝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出了新一届领导人,如今的领导人是新一代人,如果考虑到他们年轻时期的那个年代的话,这代人应当有独特的经验和历史背景。我期待着与他们合作,并且会观察他们将对中国的继续发展起到什么样的影响。我们都为中国能让上亿人口脱离贫困并成为中产阶级而感到震惊和鼓舞,这一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但我们也有从挪威自己的历史中提炼出来的经验,比如如何让所有人都能享受经济增长的果实,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包容性增长。而挪威和其他北欧国家所得到的经验之一就是,随着我们的发展,将财富分配给所有人,从长远角度考虑也是件好事,因为这才是更均衡的发展之道。我认为这正是“和谐发展”的旨意,而这也是胡锦涛与温家宝多年来所提倡的口号。我们已经认识到了许多思想的起源,而我也真切希望我们能与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接触,从而在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上进行良好的对话。

阮次山:那么您是否会在近期计划访问中国?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我随时都乐意访问中国,但这也要取决于中方的态度。我认为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在最初这段时间里可能会有许多安排,而我们当然也很想让两国关系在正常化,而这必须要在我们访问之前完成。现在我们十分期望与新一届领导人会面。

阮次山:今天我们和挪威外交部长艾德之间的这段谈话,大家可以发现,欧洲国家的元首,或者是领袖,对于我们中国新的领导阶层,以习近平先生作为中心的领导阶层,我们要走什么样的方向,那他们非常地在意,而且非常地,有很多期待。所以我们今后会连续地为各位播出欧洲国家的总理啦,或者部长啦,甚至于是总统来跟我们进行交流,来发抒他们对我们新一代领导,对中国新的方向,他们是怎么期待的。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挪威 天然气 埃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