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挪威外交大臣:愿向中国出口石油及液化天然气

2012年12月11日 15:3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身处欧洲却在欧债泥潭之外;这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它含有丰富的资源和强大的科技;奥斯陆又将如何引导巴以和平之路。专访挪威外交大臣埃斯彭·巴特·艾德。

 凤凰卫视12月9日《风云对话》,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在很多我们中国观众的心目当中,“挪威”是个遥远的名词,也许提到挪威,大家想到的是他们的三文鱼,或者是想到他们的造船业,或者是想到他们的鱼油。可是这个有500万人口的小国家呢,事实上在国际社会上面非常的活跃。比如讲他们最近在巴勒斯坦跟以色列冲突当中,挪威就扮演了一个非常活跃的角色。所以我们今天就非常高兴能够请到挪威的外交部长艾德到我们节目里面来。事实上我们迢迢千里地跑到挪威,就是要跟挪威的很多政要包括艾德部长来谈一下,对于我们中国,对于整个世界,他们站在挪威的角度他们到底怎么看的。尤其是我们中国在十八大换届以后,他对我们的新政府,对我们新的领导阶层,他们的印象如何、他们的期望如何,请看我跟他之间的第一段谈话。

挪威珍视与中国关系 盼两国恢复友好

解说:挪威地处欧洲大陆北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缘,是北约成员国,但并未加入欧盟。早在1954年,挪威就与新中国正式建交。今年9月,原国防大臣埃斯彭·艾德被调任为新一届的挪威外交大臣。

阮次山:先生,挪威与中国建交已有58年,那么在您看来,您会如何描述如今两国的关系呢?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正如你所知,挪威是头一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地位的西方国家之一,而且多年来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也一直都十分友好、十分紧密。我们也很珍惜同中国一起建立的伙伴关系。如今这种关系受到了限制,可能如您所知,其原因在于过去两年里的诺贝尔和平奖事件。但我们仍然在国际会议上与中国有所接触,中挪两国之间也有频繁的贸易往来,我也希望我们两国能尽快恢复之前的那种正常、友好的关系。挪威与中国在许多国际关系上都持有相同看法,同时,我们也都对开发极地抱有很大的兴趣,因为这是片即将被开发的海域,并且会成为连接这一地区与中国的新途径。

阮次山:那么双方贸易方面的具体数据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中国是个大国,我们同中国之间的进出口额也数额巨大。同时我们也是中国的投资者。挪威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如今人们在亚洲地区和中国投资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如果不是因为政治关系的限制,我认为我们两国的贸易在过去两年里本来能有更多的增长余地。但我们的贸易额仍然很高,而这也对我们两国都有利。我认为我们两国能够互惠互利,因为许多在中国生产的商品已经在挪威停产了,因此我们能够获得廉价的进口商品,从而维持挪威的低通胀,同时,像石油、天然气、鱼类和特殊的科技产品等由挪威出产的商品在中国也有大量的需求。因此相比之下,挪威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比中国与许多其他西方国家的贸易往来要更平衡。而我认为增进这种关系也是对我们双方都有好处的事。

解说:挪威拥有丰富的海洋油气、渔业与水利资源,加之先进的科技,挪威早已多年蝉联全球GDP排名前三甲,并连续四年在联合国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全球排名中高居榜首。近年来,挪威正在与中国进行相关谈判,它或将成为首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国家。

阮次山:中国需要的是能支持其经济增长的石油和能源。那么中国是否也向挪威购买石油和天然气呢?还是说中国也愿意在挪威对这些领域进行投资?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首先,我要说的是,您也知道,石油是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的商品,石油在出产后就可以直接销售,有时甚至在海上运输的途中就被出售了。因此这是一种在全球市场上出现的、拥有全球性价格结构的商品。而通常天然气则会向那些拥有出自挪威的输送管道的国家出售,因此挪威的大部分天然气都通过管道输送到了德国、荷兰和英国等欧洲国家。但如今我们正在见证液化天然气的开发,这种液化天然气可以由货轮运输,随着北方航道的发展,只要中国愿意,挪威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机会就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可以利用海运。

解说:挪威三面临海,拥有两万多公里的海岸线,北部三分之一的国土已进入北极圈。近年来,挪威正在北冰洋地区发展一个联系欧洲、亚洲和北美洲的海上通道,虽然这一北冰洋航线水域在近期内并不存在全年通航的前景,但它在正常条件下已为一些商业船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与成本,并避免了传统线路上遭遇索马里海盗的风险。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我认为更多牵扯到两国的是挪威在能源领域的科技。我们不仅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出产国,同时我们也在高效利用能源和太阳能发电与水力发电等替代能源领域拥有重要的科技。挪威绝大多数家庭的电力供应都来自我们的水力发电站。所以中国庞大的新兴科技市场也在崭露头角。由于中国经济的大幅增长,你们会需要更多的能源,而除了进口化石燃料之外,我认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也很到位,而我们在这一领域也有许多经验丰富的创新型企业。

阮次山:那么你们是否会出售这些能源服务领域的科技?还是说他们会来这里与你们进行交易?

埃斯彭·巴特·艾德(挪威外交大臣):如今两国贸易中很大一部分都涉及科技领域,而由于挪威与中国的距离,两国在化石燃料方面的贸易则不多,但已经有一些挪威企业在中国扎根落户了,这其中包括涉及到可再生能源和高效利用能源等领域的企业。而且也有一些中国投资者对挪威的这一领域十分有兴趣。如今投资这一领域的代价还不算高,我们也知道人们对它的兴趣,尤其是在北部地区,我们会十分欢迎、并且也十分乐意见到这样的投资。同时我们还知道中国对挪威北部的采矿业也在进行投资。

《风云对话》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阮次山【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日10:00-10:30

重播:周日18:30-18: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挪威 天然气 埃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